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讓音樂跟隨你的孩子的成長

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為能歌善舞、多才多藝的有用之才。要使自己的願望變為現實,就要從小對孩子進行多方面的培養、指導。其中對兒童進行歌唱指導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培養正確的姿勢。要求孩子唱歌時,頭和身體要保持正直,不聳肩,不緊張;坐的時候,兩手自然地放在膝上;站的時候,兩手自然地垂在身體兩旁,挺胸、收腹。


  2、指導孩子正確發聲。要教育兒童用自然聲音來唱歌,不要扯著嗓子叫喊,這樣既可以保護嗓音,又能使演唱有感情。讓兒童多聽唱片或收音機,以弄清什么是自然而好聽的聲音,以及如何運用不同的聲音演唱不同性質歌曲。


  3、指導孩子正確呼吸。幼兒呼吸微弱短促,唱歌時往往會感到氣力不足,在不該換氣的樂句中換氣,因而破壞曲調的完整性。為此,要指導幼兒呼吸時不抬頭、不聳肩、不出聲,堅持唱完一句再換氣,以利於表達歌曲的情調。


  4、要引導孩子咬字清楚、准確。父母教兒童唱歌,首先自己要咬正字頭,吐字清楚。較難的詞可以先進行朗讀,讀正字音後再演唱。


  5、要糾正兒童不良的歌唱習慣。如聳肩、叫喊等。發現孩子感冒或嗓子啞時,要讓其休息。教育孩子不要在大冷天奔跑呼喊;在劇烈活動後,不要讓孩子喝冷水,以防刺激嗓子。


  6、唱准曲調。父母教兒童唱歌,要力求唱准曲調,不要走音,同時要注意糾正孩子唱歌不准確的地方。


  有人說:“音樂能使人高尚”,能提高素質和啟發大家努力工作。音樂能把人自然地帶入美妙的旋律天堂。這並非過分地贊美音樂的作用,這多半是那些受益於音樂和能夠理解音樂者的切身感受。如果你能理解音樂的含義,當你清晨起來聽到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時,無論你當時在幹什么,都會異常的振奮,似乎自己已經與莊嚴的五星紅旗相伴,似有一種難以言表的莊嚴感油然而生;如果你能夠自己去親手演奏一曲《黃河大合唱》,那洶湧澎湃的旋律、動人的節奏,難以抑制你對日本侵略者的仇恨心情。這就是音樂的巨大動力。因此,才有了音樂可以陶冶情操,可以給人以力量,促人奮發向上去不斷進取的說法。在培養兒童腦力開發時,要經常不斷地借助音樂的作用。


  曆史上許多有偉大精神、偉大成就的人,在認真調查了他們的生活足跡之後,幾乎都會發現他們和音樂有緣。如列寧從小就愛唱歌,即使在被流放及在獄中的歲月,他也沒能忘記用歌曲來抒情,用歌曲教育周圍的同伴。據說他對貝多芬的《熱情奏明曲》,柴可夫斯基的《第六交響曲》和比才的《卡門》,到了百聽不厭的地步。愛因斯坦作為偉大的科學家,在他死後,人們希望從他大腦結構、重量、體積方面找到與常人不同之處,但都未獲得新的發現。但在系統研究了他的生活經曆之後,確發現他與音樂有著不解之緣。他的母親就是一位優秀的鋼琴手,在妊娠期間他就受到了很好的音樂感化,出生後他不但從小酷愛音樂,他基本是在音樂聲中長大的。成年後,他經常不斷用美妙的音樂旋律去啟發自己對未知世界的認識,用音樂的巨大力量去探索科學的奧秘。據文獻介紹在“相對論”問世之前,1905年的一天,他突然對夫人說:"親愛的,我有一個奇妙的想法"。說完此話之後,愛因斯坦就開始彈鋼琴,他時而彈琴,時而停下來思考,忽而又接著彈琴,在猛彈了幾個音節之後,又停下來自言自語的說:"這真是一個奇妙的想法,太好了。”從此之後,他連續幾天,一會兒上樓伏案思考,一會兒又下樓彈琴,就這樣曆經了半個月之後,他的驚世之作,被稱為推動20世紀曆史進程的偉大發現《相對論》誕生了。由此可見,愛因斯坦既是用音樂胎教感化孕育的音樂天才,也是用音樂巨大力量創造成就的科學家。


資料來源http://www.176happy.com/news_18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