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寶寶早期閱讀在幾歲最好?

早期閱讀的范圍很寬泛,嬰幼兒憑借色彩、圖像、成人的言語以及文字等等來理解以圖為主的兒童讀物的所有活動都屬於早期閱讀。為人父母的您知道嗎?寶寶4個月大時,就可以帶他(她)進行早期閱讀了。


  醫院保健科主治醫師建議家長,在寶寶4個月大頭部可以穩定豎立時,就可以抱著孩子一起看一些色彩鮮明、線條清晰、每頁只有一兩幅圖案的畫冊。最好邊看邊用清晰、正規的語言說出圖案的名稱,同時讓寶寶的手指去觸摸圖案,不要在意寶寶是否聽得懂,只要多次重複即可。圖案的內容最好是寶寶經常看到的,如香蕉、蘋果、皮球等,這樣容易獲得更深刻的印象。而且,每天都應該有一個相對固定的時間抱著寶寶一起閱讀,讓孩子養成閱讀的習慣。時間可以從最初的二三分鍾逐漸延長到10分鍾、20分鍾。


  8個月後,寶寶對書的興趣使他(她)想去翻動書頁,也喜歡把書放在嘴裏咬,用手去抓、拍、推、撕書,因此這時應該買一些撕不破的書,並且圖案不同質地也不同的書,以便孩子在看書時可以去觸摸、感受質地的變化。這個時期家長帶寶寶看書時還可以“自問自答”,如問:“小貓在哪兒?”然後指著小貓的圖像說:“小貓在這兒!”也可以帶孩子一邊看圖閱讀,一邊讀一些相配的兒歌。


  寶寶10個月大後,可以伸出食指指認東西了,這時帶寶寶讀書要“你問他指”,如問:“小狗在哪兒?”鼓勵寶寶用手指出。這種閱讀訓練往往要持續到一歲多。


  在入小學以前,寶寶會認識多少個字,這並不重要,而激發寶寶對文字的好奇心和興趣,產生認字、寫字和閱讀的強烈願望和動機是第一重要的事。讓從來就沒有接觸過文字的寶寶開始學習文字,如果不跟寶寶的生活緊密地聯系在一起,那麼,文字對於寶寶來說只能是再枯燥不過的東西,你沒有理由相信寶寶會對它們產生學習的興趣。但是,如果你在一開始就能夠巧妙地把文字引入到寶寶的日常生活,使他體驗到文字能給他增加生活的樂趣和帶來方便,那麼,他就有了學習的動機。例如,你帶寶寶外出遊玩,在公園大門口,你可以告訴他,門上懸掛的大字是“**公園”,在玩具店裏,你也可以告訴他,包裝玩具槍的盒子上印的字是“槍”……經常地讓寶寶在生活中學習,不用多久,寶寶反而會主動地問你這個字怎麼念,那個字是什麼意思,這時,學習閱讀對寶寶來說就已經不再是一件枯燥無味、甚至是痛苦的事了。


  需要注意的是,早期閱讀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孩子的個體差異比較大,有的孩子進入某個階段早些,有的則晚些,因此家長最好因材施教。而且在閱讀過程中父母要以摟抱等身體接觸以及微笑、談話來向寶寶傳遞愛的信息。


資料來源http://www.176happy.com/news_1884.html






*******************************************************************************

帶領兒童閱讀的要訣
閱讀,關係到美學的修養,甚至一種生命態度,因此,它往往成為藝術和哲學論述的領域。不同的美感和哲思,將產生不同的閱讀理念和行動。
  

紀伯倫在《先知》裡談<孩子>的時候,這麼寫著:
 「你們可以給他們愛,卻不可以給他們思想,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你們可以庇蔭他們的身體,卻不能庇蔭他們的靈魂,因為他們的靈魂居住在明日的屋子。」
  

這種說法是認為兒童天生有思考的潛能,閱讀是激發兒童的想像,讓他們透過聲音、圖畫與文字,豐富生命的內涵。因此,小孩子打開一本書,等於張開思想的翅膀。
  

然而,閱讀是一種文明的洗禮。雖然我們可以假定孩子有自然的能力,但縱使是盧梭的《愛彌兒》也需良師的導引。著名的義大利插畫家白蒂莉亞(MariaBattaglia)說得好:「小孩一半因吃東西而長大,另一半是因閱讀而成長。」我們拿甚麼東西給孩子吃,孩子就怎麼長大;同樣的,我們怎麼帶領兒童閱讀,兒童就怎麼成長。
  

以下依幼兒、小兒、中兒分別提出帶領他們閱讀的要訣,或許您可以參考、修正、選用。

◎幼兒:30天到學齡前
    一、 讓兒童有幸福的感覺
當你為幼兒唸書時,不要忘了抱著她,讓你的眼睛、她的眼睛、書裡的圖文,構成一張溫馨愉悅的交流網。
二、 讀出有情感的聲音
不同的人物、角色、情節、事件、場景搭配不同的聲調。
三、 表現出韻律感
書時,運用拉長、頓停的字音,高亢、低沉的聲調,快速、緩慢的節奏,往往能提高幼兒的興趣。
四、 聲音與繪圖的結合
唸書時,手不要忘了指著圖、指著文字,慢慢培育幼兒豐富的字彙認知。
五、 發展幼兒的語彙
讓孩子看圖說話,鼓勵她說說她看到甚麼。
六、 讓孩子學著唸、學著說
讓孩子聽著你唸、聽著你說,也跟著你唸、跟著你說。
七、 鼓勵孩子想一想
讀完一個段落時,你可說:「我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我想皮皮也許會迷路,因為他看不懂路邊的標誌。你認為呢?」
八、 幫孩子選書
記得是幫孩子,不是為你自己選書,因此必須觀察孩子的喜好,也許他喜歡的是汽車、動物、或好吃的水果。
九、 養成閱讀的習慣
固定在睡前、晨間、或晚餐後為孩子說書。
十、 讓孩子挑選自己喜歡的書
帶孩子到書店、兒童圖書館、或在自家的書櫃前,挑選他喜歡的書。如果找出來的書內容太長,可跳著讀,或討論裡頭的繪圖。
十一、 重複的閱讀
孩子喜歡的書,即使讀了幾十遍也不會膩。一次又一次的讀可幫助孩子熟悉故事的結構與情節的編排。
十二、 讓自己也樂在其中
你會驚訝孩子的敏感度,除非你自己也享受閱讀,而不是在做工,帶領兒童閱讀才不會徒勞無功。
 
    ◎小兒:幼稚園到小三
一、 由封面開始
閱讀,由封面開始。封面的顏色、圖畫、書名、作者、紙質、大小規格都是閱讀的起點。從封面引發兒童對書的親近、好奇與興趣。
二、 持續為兒童閱讀
即使他已經可以自己閱讀,你仍然需要保持定時為他、和他唸書的習慣。根據研究,閱讀習慣的培養需要十年之久,何況有些書對低齡的兒童而言仍然有些難度。
三、 開展故事結構
嘗試分章閱讀,並預測下章可能的情節發展。引導兒童跟其他已讀過的書,做人物角色、內容情節的連結與比較。
四、 發展兒童閱讀喜好
細心觀察,並以尊重的態度詢問兒童喜歡閱讀的作品。例如冒險故事、神奇精靈、科學小說、動物寓言或兒童生活,鼓勵他談談喜歡的理由。
五、 開發系列閱讀
跟你的小孩談談他喜歡的作者,幫助兒童蒐集這些作者的作品。
六、 與小孩輪流唸書
孩子唸書的時候,除非他的錯誤已改變句子原意,否則不要中斷矯正。
七、 詞意分享
跟孩子討論書裡的新字、新詞與新的想法。幫助孩子以生活中的實例來思考書裡的概念。
八、 讓自己享受閱讀的愉悅
要孩子成為有品味的閱讀人,不外是以身教的方式,讓孩子在耳濡目染中,理解、體驗閱讀的價值和享受。
九、 開發兒童的思路
跟孩子談談故事的起、承、轉、合,幫助孩子組織思考。也可跟孩子討論書裡的特別人物的作為,以及行為的動機。
十、 與兒童的生活結合
「下禮拜我們就要去旅行了,我找到一本書,裡頭寫的是一位小孩去旅遊的故事,我們先來讀讀看這位小朋友有什麼特殊的經驗。」
 


◎中兒:四到六年級
一、 與孩子輪流唸書
鼓勵孩子用不同的聲調,表達不同的情緒。
二、 培養兒童深化閱讀的能力
兒童閱讀也許只要快樂就好,若要進一步感受到閱讀的愉悅,就不只是輕鬆的閱讀,輕鬆的遺忘。
三、 引導兒童做閱讀比較
鼓勵兒童就所閱讀的書與其他熟稔的書比較看看。書裡人物角色的有何異同?故事的背景是否一樣?
四、 發展兒童閱讀的喜好
與孩子討論書裡最喜歡的部分以及喜歡的理由,或與孩子談談是否喜歡故事的結局及其理由。或跟孩子聊一聊印象最深刻的部分,也許是一個詞句、一段話、一幅圖畫、一種想法、一項發現。
五、 讓孩子理解寫作的佈局
與孩子討論書裡所產生的氛圍,以及作者如何創造?例如運用那些詞句、事件、場景,因而讓我們有某種感覺。
六、 鼓勵兒童開始做系統閱
如果孩子已讀了不少書,鼓勵他蒐集一位作者或一項主題的著作,從事系統的閱讀。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e5fe6f/article?mid=3274&next=3273&l=f&fid=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