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媽媽廚房民間超級催乳妙方

母乳是媽媽给寶寶們最好的天然的食物!有的新媽媽產後缺乳,心裏非常著急。這裏就為你列舉了幾款民間常用的催乳食譜,不妨一試!


  雞蛋芝麻 媽媽選取材料::雞蛋2 個,芝麻、鹽各適量。
  媽媽選取材料: 1.將芝麻洗淨,瀝幹,放入幹鍋中炒香,與鹽混合均勻,碾碎,備用。
  2. 鍋置火上,倒入適量清水,放入雞蛋煮熟,去殼。
  3. 蘸芝麻食用即可。 媽媽廚房溫馨提示:芝麻具有潤腸通便、滋補肝腎、補血增乳等功效。雞蛋能養陰補血、養心安神。二者搭配具有養血通乳的作用。



  花生豬骨粥 媽媽選取材料:材料:: 粳米150 克,豬骨300 克,花生仁50 克,精鹽、香油各適量。
  1.將米淘洗幹淨。
  2.豬骨洗淨並敲成小塊,去淨骨渣。
  3.花生仁用熱水浸泡後剝去外皮。
  4.媽媽用豬骨煮湯,再取湯、米、花生仁加適量清水、植物油煮成薄粥,加入精鹽、香油調勻即可食用。
  媽媽廚房溫馨提示:本粥具有補益髒腑、益氣養血、生乳養體等功效。




  木瓜鯽魚湯 媽媽選取材料::木瓜半個,鯽魚1 條,薑、鹽各適量。
  媽媽選取材料: 1.將木瓜去瓤,削皮,切塊。鯽魚洗淨後控幹水分,用油煎透煎黃。
  2. 鍋裏放水,煮沸,放入煎好的鯽魚、薑、鹽。
  3. 5 分鍾後,倒入木瓜一起煲,文火燉2 個小時即可。
  媽媽廚房溫馨提示:鯽魚能和中補虛,溫中順氣,消腫、利水、通乳的功效。




  黃芪豬蹄湯 材料:: 豬蹄500 克,黃芪30 克,當歸15 克,通草10 克,薑片、料酒各適量。
  媽媽選取材料: 1.將豬蹄洗淨,放入沸水中焯燙;黃芪、當歸、通草分別洗淨,瀝幹,備用。
  2.鍋置火上,放入適量清水,然後加入豬蹄、黃芪、當歸、通草一起燉煮,加入薑片,煮至爛熟即可。
  媽媽廚房溫馨提示:黃芪味甘,微溫,具有補氣固表的功效。豬蹄能補血通乳。此湯能有效地促進乳汁分泌。



  阿膠大棗羹 媽媽選取材料: 阿膠250 克,大棗1000 克,核桃500 克,冰糖500 克。
  1.將核桃去皮留仁,搗爛備用。
  2.將大棗洗淨,兌適量水放入鍋內煮爛,用幹淨紗布濾去皮核,放入另一個鍋內,放入冰糖、核桃仁,文火燉煮。 3.將阿膠放入碗內,上屜蒸好後,加在大棗、核桃仁鍋內熬成羹即成。


資料來源http://www.176happy.com/news_1882.html







********************************************************************************

產後母乳缺乏怎麼辦?
剖宮產確實會對產後泌乳有一定影響。但媽媽們無須擔心,只要把握母乳喂養的4個關鍵,掌握正確的方法,同樣可以順利沁乳,成功實現母乳喂養。

  分娩後,新媽咪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焦慮、不安、抑鬱、恐懼等心理問題。加之手術的影響、產後角色轉換的不適應,新媽咪容易情緒低落,不知所措,對成功哺乳沒有足夠信心。
  

樹立信心,堅持母乳喂養:產婦產後要樹立堅定信心,保持心情舒暢,相信自己的奶汁會逐漸增多。當乳汁分泌不足時,切不可放棄母乳喂養,仍應堅持下去,至少要堅持4—6月。實踐證明,這不但不會減少乳汁,反而會隨著寶寶的長大而增加乳量。
  

產後分泌母乳很大程度依賴哺乳時寶寶的吸吮刺激。寶寶出生後半小時內吸吮乳頭時,由乳頭傳來的感覺信號,會促進乳汁分泌。吸吮動作能反射性地使乳汁通過導管排至乳竇而噴射出乳汁,因此,吸吮是保持乳腺不斷泌乳的關鍵。
  

經曆一次大手術,加上媽媽會不斷地關注新生寶寶,當然會影響到休息。因此,媽媽一定要多休息,盡快恢複體力。
  

這也不是說一定要完全睡在床上不動,適當的活動可以改善精神狀態,促進身體恢複。只要腹部傷口不疼痛,就可以適當活動,或做產後健身操,都有利於體力的恢複以及更好的分泌母乳。
  

產後1小時吃流食或清淡的半流食,之後進入普通飲食。食物應富有營養、足夠的熱量和水分。多吃蛋白質和湯汁食物,並適當補充維生素和鐵劑,这对分泌母乳有很大好处。
  

也可酌情應用催乳劑,可用當歸、熟地、留行子、路路通各12克,川芎、白芍、山甲片、木通各9克,鹿角片6克,水煎服,連用三天,从母乳分泌可見效果。


資料來源http://www.176happy.com/news_1860.html







*********************************************************************************

母乳不夠別放棄!催乳簡易3食譜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5月4 上午12:58
相關內容
媽咪產後吃泌乳食物,需掌握富含「蛋白質」及「水分」的飲食調理 …
許多產後新手媽咪都逐漸知道餵母乳對寶寶的好處多,但是偏偏擠不出母奶來,只得乾著急,其實藉由簡單的催乳食譜,可以促進乳汁的分泌,千萬不要輕易放棄餵母乳。
分泌乳汁需要補充每日標準的熱量,尤其營養素需要豐富的蛋白質、水分以及適量的油脂,像是魚、雞肉、海鮮、蛋及牛奶等,而黃豆製品,像是豆腐、豆漿也都是哺乳媽咪需要多攝取的食材。常見的泌乳食物都有共通點,就是富含油脂、草本類、胺基酸、水分,目的在啟動媽咪的乳腺。
如果產後3天,媽咪的乳汁稀少或沒有分泌,就叫做缺乳。透過3種食補方式,對於產後缺乳可以達到改善作用。


【催乳食譜DIY
1.鯽魚鮮湯
原料:鮮鯽魚500克、通草6克、精鹽些許。
作法:先把新鮮鯽魚去鱗、除去內臟,再加上通草煮湯,每天吃魚喝湯2次,連喝3-5天。
效果:鯽魚能和中補虛、滲濕利水、溫中順氣,具有消腫、利水、通乳之效;通草也可通氣下乳,與鯽魚相配時效果更佳,但鯽魚湯宜淡食。
2.金針菜燉瘦肉
原料:金針菜25克、瘦豬肉250克。
作法:先將金針菜洗淨,豬瘦肉洗淨切薄片,一同倒人鍋內,加鹽適量,隔水大火燉熟透,加入味精即可。食肉菜,並喝湯。
效果:湯功能養血、補肝、通乳。
3.豬骨催乳湯
原料:新鮮豬骨(排骨、腿骨皆可)500、通草6
作法:取新鮮豬骨與通草加上清水2000克,一同在鍋裏熬煮1-2小時,直至熬成約1小碗湯,加入些許醬油。
效果:豬骨具有補氣、補血、生乳的作用,特別是加上通草後催乳作用更強。
媽咪只要生產後就可以開始吃泌乳食物,剖腹產的媽咪則要等待傷口癒合再食用,媽咪們需掌握富含「蛋白質」及「水分」的飲食調理原則。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046&prev=20071&next=20040&l=f&fid=63






*****************************************************************

催乳汁這樣做 木梳+按摩3穴位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5月4日 上午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