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給孩子樹立信心的十個小方法


1
.認真對待孩子的要求。經常忽視孩子的需要,會讓他因不被重視而失去信心。當他在滿懷期望地提出要求時,如果一時不能滿足他,就要告訴他具體原因。
    2
.給孩子自己做選擇的機會。例如週末帶孩子出遊,徵求他的意見,但不要問:你想去哪里?而是這樣問:你想去動物園還是去公園?給他選擇的範圍,讓他自己做出選擇,會增添對自己的信心。
    3
.不要嘲笑孩子說錯的話。孩子剛學說話,發音不準確的時候,不要嘲笑他,也不要當時刻意強調,換個時間再教他。在孩子語言學習期,你的嘲笑會使他喪失學語言的信心和興趣。
    4
.認真對待孩子的提問。孩子提出的問題,要耐心傾聽,如果你回答不了,就老實告訴他。讓他知道任何人都有做不到的事情,打消他對別人的敬畏心理,從而增加自信。
    5
.用商量的口氣讓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把報紙拿給媽媽,好嗎?讓孩子知道,他是有用的。被人需要是提高他自信的最好辦法。
    6
.給孩子一個展示作品的空間。讓孩子在家中最醒目的牆面上張貼他的塗鴉之作;在櫃子上為孩子做個陳列架,陳列他的小製作。榮譽感最能激發孩子的自信心。
     7
.給孩子一個屬於自己的領地。給孩子一個房間,沒有條件的可以給他房間的一部分,讓他有一個自由玩耍、不受束縛的小天地。因為擁有自己的領地,讓他心中充滿驕傲感,這會讓他平添自信。
     8
.媽媽的寬容是培養孩子自信的土壤。不要總是因為孩子房間裏或桌子上很亂而責備孩子,而是教他自己收拾散落的玩具,並且跟他一起做。
     9
.不要拿孩子和別人比較。不要對孩子說:某某已經會數數了,你還不會,你可真笨!哪怕他真的比別的孩子差。總是用比他強的孩子和他比較,最能挫敗孩子的自信。
    10
.讓孩子偶爾當當家。帶孩子去超市,把錢交到他手裏,讓他交給收銀員。他雖然還不會算帳,但至少讓他知道錢能買東西。逐漸讓孩子自己掌握零用錢,讓他當當家,會增加他生活的自信心。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hlele3109/article?mid=117695&prev=118962&l=f&fid=78








******************************************************************************
培養自信心2大訓練要訣

本刊駐韓特約編輯 黃琦君


當今在〝少子化〞風氣之下所造就出的孩子們,常見兩種性格:小霸王與懦弱兒的兩極端。霸道的孩子,自我意識過剩;懦弱的孩子,則自我意識不足。就算是一般屬中間性格的孩子,父母亦希望在他們身上看見「自信」。
隨著21世紀轉趨於「專業導向」型態的社會,新生代的育兒教育,必須幫助孩子找出個人的特質,以增加孩子的自信,才能夠讓孩子們發揮自己的專長。
那麼,如何讓孩子「相信自己、所有的行動都經過自己的判斷力」?以下歸納兩大類培養法,讓孩子們從生活中去鍛鍊自信。
Part1.培養孩子勇於「表現自我」
服從性高又聽話的孩子,雖然受到大人的稱讚,但相對也可能造成孩子的「乖孩子症候群」產生,自己真正想做的、想說的,都無法通透表達,將來長大雖然已有自己的思想,但礙於長期無法表達自己,而內外在不平衡。與其教孩子順從,不如教孩子表達想法,做自己的主人。
1. 製造讓孩子能夠坦率表達想法的環境
當孩子上了幼稚園,開始團體生活時,會發現有的孩子,即使自己的東西被搶奪佔有,也不知如何表達憤怒而產生挫折;或者,平時在家「水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王子、公主,一旦接觸團體生活,沒有了媽媽就近〝體察心意〞,也不知如何表達自己的需求而手足無措。無法將自己的感受傳達給他人的孩子,總是如此壓抑無助,漸漸的,也就失去信心。
因此,平常在家裡就該製造讓孩子「率直坦言勇於表達自己」的環境,給孩子無畏無懼、暢所欲言的勇氣,父母不但能了解孩子內心想法,也增加孩子的勇氣與說話能力;其次再從孩子的說話中判斷,給予正確的教導。
記得,「聽孩子說話,比讓孩子聽妳的話還重要」!
2. 孩子發問的無聊問題也不漠視
切勿因為孩子年紀還小,所問的問題很無聊或沒意義,就給予漠視或不回答,常常得不到答案無法滿足好奇心的孩子,長期下來只會造成「思考萎縮」,對他人、不信任或對自己失去信心。
若孩子擁有「即使被嘲笑也敢說」的勇氣,這得歸功於父母們平時對於孩子問不停的「?什麼」都能耐心回答,這不但讓孩子信心與智力增強,長大後還更能「不恥下問」的發揮在做學問上。
自己的意見常被聽納,孩子就能更積極的表達自己的主張。
3. 不介入孩子之間的爭吵
孩子的吵架,是積極表達自我的方式之一。不過,這裡並非鼓勵孩子去吵架,而是指吵架的方式,是孩子對外表達內心反映的方式之一。
實際上,不敢跟人吵架,連主張都尚未表明就先妥協的孩子,傾向所謂「乖孩子症候群」,為了表現的好,反而不容易真正愛自己,自信心也比較低落,總是覺得自己不如別人等負面認知。
因此,與其教孩子〝不可以吵架〞、〝吵架的是壞孩子〞等觀念,不如給孩子吵架的空間與機會,讓孩子從與別人的摩擦中,學著認識自己與他人之間的不同想法。
所以,別輕易介入孩子們的吵架吧。
總之,年齡越小的孩子,就更該讓他們體驗各種各樣不同事物的經驗,比長期上同一種補習才藝,還能刺激他們的多元發展,並且因為視野的開拓而更有自信。
Part2.培養孩子的「獨立性」
所謂有獨立性,是指孩子能自己思考判斷來行動。會自己整理玩具的擺放,自己安排遊戲的方式等,除培養獨立性以外,也有助於創意力的發展。
1. 讓孩子盡情的玩
2. 給孩子分配任務
3. 給孩子冒險的機會
4. 給孩子決定權
5. 告訴孩子如何表達自己的意思
6. 自信的父母造就自信的孩子
相信自己的孩子而不隨波逐流的父母,通常本身的觀念健康也有自信,唯有父母本身的態度如此,才有可能教育出有自信心的孩子,因為父母的身教影響,永遠是直接反應給孩子的。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2_66.asp






******************************************************************************

讓寶寶從小自信的28個方法
作為父母,當然希望自己的寶寶從小就很自信,但自信不是天生的。以下是打造自信寶寶的28個方法,你不妨試試。


  1.認真對待寶寶的要求。當他在電話裏滿懷期望地提出:媽媽,牛奶。你在外面一時不能滿足他,告訴他具體時間:回到家,媽媽給你拿,好嗎?經常忽視寶寶的需要,會讓他因不被重視而失去信心。

  2.週末帶寶寶出遊,徵求他的意見,但不要問你想去哪里,而是這樣問你想去動物園還是水族館,給他選擇的範圍,讓他自己做出選擇,會增添對自己的信心。

  3.寶寶剛學說話,你教他大西瓜,他卻說大西抓。不要嘲笑他,也不要當時刻意強調,換個時間再教他。在寶寶語言學習期,你的嘲笑會使他喪失學語言的信心和興趣。

  4.寶寶提出問題,耐心傾聽,如果你回答不了,老實告訴他。讓他知道任何人都有做不到的事情,打消他對別人的敬畏心理,從而增加自信。

  5.用商量的口氣讓寶寶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把報紙拿給媽媽,好嗎?讓孩子知道被人需要,是提高他自信心的最好方法。

  6.讓寶寶在家中最醒目的牆面上張貼他的塗鴉之作;在櫃子上為寶寶做個陳列架,陳列他的小製作。榮譽感最能激發孩子的自信心。

  7.給寶寶一個房間,沒有條件的,可以給他房間的一部分,讓他有一個自由玩耍、不受束縛的小天地。因為擁有自己的領地的他心中充滿驕傲感,這會讓他平添自信。

  8.不要總是因為孩子房間裏或者桌面上很亂而責備寶寶,而是教他自己收拾散落的玩具,並且跟他一起做。媽媽的寬容是培養寶寶自信的土壤。

  9.不對寶寶說:妹妹已經會數數了,你還不會,你可真笨!哪怕他真的比別的孩子差。總是拿比他強的孩子和他比較,最能挫敗孩子的自信。

  10.帶寶寶去超市,把待付款交到他手裏,讓他交給收銀員。他還不會算賬,但至少讓他知道錢能買東西。逐漸讓孩子自己掌握零用錢,讓他當家,會增加他生活的自信心。

  11.給寶寶購買衣物,讓孩子自己挑選顏色和款式。也許他選的顏色你並不喜歡,但不要否定他的眼光。孩子的意見被尊重是他自信的開始。

  12.和孩子一起看他喜歡的動畫片,和他討論喜歡的人物和臺詞,對他的觀點表示感興趣。平等的相處和交流是給他自信的階梯。

  13.讓寶寶獨立清洗自己的小襪子、小手帕,哪怕洗不乾淨。孩子的自信來自於每件小事中你對他的認可。

  14.當寶寶表演背詩、講故事和唱歌的時候,給他打拍子,表示應和。鍛煉他敢於從容登臺表演,就是鍛煉他的自信心。

  15.讓寶寶接近陌生小朋友,積極鼓勵他與各種年齡的人自由交往。培養他的社交能力其實就是在培養他的自信心。

  16.幫助寶寶擬訂詳細計畫,並提醒他執行。比如幫寶寶制訂練琴計畫,制訂計畫時和他協商時間。執行時提醒他寶寶,我們現在該練琴了,對吧?讓他養成按計劃做事情的習慣。做事胸有成竹,做人才能充滿自信。

  17.寶寶玩可樂瓶、鞋盒等各種廢棄物,不要武斷制止他。孩子喜歡探索他感興趣的東西,你制止他的興趣,也就挫傷了他探索的信心。

  18.孩子在拼七巧板時遇到困難,要鼓勵孩子自己想辦法,解決這些困難。實在想不出辦法時,你可以側面指點。戰勝困難可以讓他自信倍增。

  19.和孩子相處時,經常尋找值得贊許的具體理由,用贊許的語言鼓勵他,但不要空洞地表揚孩子。可以說:寶寶知道自己小便了,有進步嘛。不要說:寶寶你真聰明,媽媽好喜歡你。具體的稱讚給他自信,空洞的表揚會讓他自大。

  20.本來並不想帶他去麥當勞,卻隨口答應他去,承諾了卻不去實現。你的失信讓他失去自信,也失去對你的信任。

  21.幫助寶寶發揮個性中積極的方面,讓他成為有個性的人。寶寶是急性子,就鍛煉他做事的速度;是慢性子,就鍛煉他的條理性。強迫他改變秉性會讓你對他失去信心,更讓他失去自信。

  22.教他從小認可自己的長相。比如告訴他雖然他不是大眼睛,但小眼睛只要有神就很好看。很多不自信往往源於對自己相貌的不認可。

  23.向孩子提供書籍和材料,支援他幹自己夢想做的事。讓孩子認識到自己的才幹和能力,他才會更有自信。

  24.儘量讓寶寶在生活中脫離依賴。上幼稚園要準時,爭取讓鬧鐘叫醒他而不是媽媽一遍遍呼喚。生活能自理的孩子才能在沒有依靠的處境中充滿自信。

  25.讓寶寶從小學會遊山玩水。帶寶寶旅遊時多給他講述所遇到的動物、植物、地理、典故等各種知識。見多識廣才能自信倍增。

  26.不用辱駡來懲罰孩子的過錯。辱駡不僅打擊孩子的自信,還讓孩子產生逆反心理。

  27.寶寶遭遇挫折,用緩和的語氣同他一起分析這次經歷,下次就不會有同樣的錯誤。重新鼓起他的自信心,尤其重要。

  28.父母遵循合理的行為標準,做受人尊敬的人。父母在社會中不受人尊重,最損傷孩子的自信心。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hlele3109/article?mid=62549&prev=62762&next=62548&l=f&fid=78





******************************************************************************

讓寶寶從小有自信的28個方法

1 .認真對待寶寶的要求。  經常忽視寶寶的需要,會讓他因不被重視而失去信心。當他在電話裡滿懷期望地提出:
 「媽媽,牛奶。」你在外面一時不能滿足他,告訴他具體時間:「回到家,媽媽給你拿,好嗎?」

2.給孩子自己做選擇的機會。  週末帶寶寶出遊,徵求他的意見,但不要問:「你想去哪裡?」而是這樣問:
 「你想去動物園還是水族館?」給他選擇的範圍,讓他自己做出選擇,會增添對自己的信心。

3 .不要嘲笑寶寶說錯的話  寶寶剛學說話,發音不準確的時候。不要嘲笑他,也不要當時刻意強調,換個時間再教他。
 在寶寶語言學習期,你的嘲笑會使他喪失學語言的信心和興趣。

4 .認真對待寶寶的提問  寶寶提出問題,耐心傾聽,如果你回答不了,老實告訴他。讓他知道任何人都有做不到的事情,
 打消他對別人的敬畏心理,從而增加自信。

5 .用商量的口氣讓寶寶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比如「把報紙拿給媽媽,好嗎?」讓孩子知道,被人需要是提高他自信心的最好方法。

6 .給寶寶一個展示作品的空間  讓寶寶在家中最醒目的牆面上張貼他的塗鴉之作;在櫃子上為寶寶做個陳列架,陳列他的小製作。
 榮譽感最能激發孩子的自信心。

7 .給寶寶一個屬於自己的領域   給寶寶一個房間,沒有條件的,可以給他房間的一部分,讓他有一個自由玩耍、
  不受束縛的小天地。因為擁有自己的「領域」,讓他心中充滿自信。

8 .媽媽的寬容是培養寶寶自信的土壤   不要總是因為孩子房間裡或者桌面上很亂而責備寶寶,而是教他自己收拾散落的玩具,
  並且跟他一起做。

9 .不要拿孩子和別人比較   不對寶寶說:「妹妹已經會數數了,你還不會,你可真笨!」哪怕他真的比別的孩子差。
  總是拿比他強的孩子來和他比較,最能挫敗孩子的自信。

10 .讓寶寶偶爾幫幫忙   帶寶寶去超市,把待付款交到他手裡,讓他交給收銀員。他還不會算賬,
  但至少讓他知道錢能買東西。逐漸讓孩子自己掌握零用錢,會增加他生活的自信心。

11 .讓寶寶選擇自己的衣服   給寶寶購買衣物,讓孩子自己挑選顏色和款式。也許他選的顏色你並不喜歡,
  但不要否定他的眼光。孩子的意見被尊重是他自信的開始。

12 .和孩子一起看他喜歡的卡通節目   和孩子一起看他喜歡的卡通節目,和他討論喜歡的人物和台詞,對他的觀點表示感興趣。
  平等的相處和交流是給他自信的階梯。

13 .讓寶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讓寶寶獨立清洗自己的杯子、小手帕,哪怕洗不乾淨。
  孩子的自信來自於每件小事中你對他的認可。

14 .鼓勵寶寶表演   當寶寶表演講故事和唱歌的時候,給他打拍子,表示應和。鍛鍊他敢於從容登台表演,
  就是鍛鍊他的自信心。

15 .讓寶寶多和同齡人玩耍    讓寶寶接近陌生小朋友,積極鼓勵他與各種年齡的人自由交往。
  培養他的社交能力其實就是在培養他的自信心。

16. 幫助寶寶擬訂詳細計劃,並提醒他執行   比如幫寶寶制訂練琴計劃,制訂計劃時和他協商時間。
  執行時提醒他:「寶寶,我們現在該練琴了,對吧?」讓他養成按計劃做事情的習慣。
  做事胸有成竹,做人才能充滿自信。

17 .寶寶玩可樂瓶、鞋盒等各種廢棄物,不要制止他孩子喜歡探索他感興趣的東西,你制止他的興趣,
  也就挫了他探索的信心。

18 .孩子在玩遊戲的時候遇到困難,讓孩子自己解決   孩子在拼七巧板時遇到困難,要鼓勵孩子自己想辦法,解決這些困難。實在想不出辦法時,
  你可以側面指點。戰勝困難可以讓他自信倍增。

19 .當孩子有進步的時候要具體表揚    和孩子相處時,經常尋找值得讚許的具體理由,用讚許的語言鼓勵他,但不要空洞地表揚孩子。
  可以說:「寶寶知道自己小便了,有進步了。」不要說:「寶寶你真聰明,媽媽好喜歡你。」
  具體的稱讚給他自信,空洞的表揚會讓他自大。

20 .重視自己對孩子的承諾   本來並不想帶他去麥當勞,卻隨口答應他去,承諾了卻不去實現。你的失信讓他失去自信,
  也失去對你的信任。

21. 幫助寶寶發揮個性中積極的方面,讓他成為有個性的人   寶寶是急性子,就鍛鍊他做事的速度;是慢性子,就鍛鍊他的條理性。
  強迫他改變個性會讓你對他失去信心,更讓他失去自信。

22 .教他從小認可自己的長相   比如告訴他雖然他不是大眼睛,但小眼睛只要有神就很好看。
  很多不自信往往源於對自己相貌的不認可。

23 .向孩子提供書籍和材料,支援他自己夢想做的事   讓孩子認識到自己的才幹和能力,他才會更有自信。

24 .盡量讓寶寶在生活中脫離依賴   上幼兒園要準時,爭取讓鬧鐘叫醒他而不是媽媽一遍遍呼喚。
  生活能自理的孩子才能在沒有依靠的處境中充滿自信。

25 .讓寶寶從小多接近大自然   帶寶寶旅遊時多給他講述所遇到的動物、植物、地理、典故等各種知識。見多識廣才能自信倍增。

26.不用辱罵來懲罰孩子的過錯   辱罵不僅打擊孩子的自信,還讓孩子產生逆反心理。

27 .寶寶遭遇挫折,用緩和的語氣同他一起分析這次經歷,下次就不會有同樣的錯誤。
  重新鼓起他的自信心,尤其重要。

28 .父母遵循合理的行為標準,做受人尊敬的人;父母在社會中不受人尊重,最損傷孩子的自信心。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CIq847yVFQPa.wGD5jQ-/article?mid=2276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isa_liu0626/article?mid=232&prev=240&next=98&l=f&fid=20







****************************************************************************

52種幫助孩子建立自尊自信的好方法

愛恩斯坦曾說過:"一個人智力上的成就依賴于人格上的偉大。"所以,今天在培養幼兒創意思維的同時,務必十分重視創意人格的培養。也就是要培養幼兒的自信心、頑強的意志力、求知的熱情、合作的願望、強烈的責任性,等等。
首先,父母要欣賞自己的孩子,並讓孩子有一種自我欣賞,即要自尊、自愛;其次,父母要善於發現孩子的閃光點,善於應用激勵性的評價,以其長促其短;最後,對孩子的要求應把握適度,讓孩子努力一下能達到,這樣孩子才能體會到成功的喜悅。讓"我能行"伴隨孩子成長。一個對自己缺乏自信的人根本談不上有創意的行為。


在培養孩子的創意思維方面,父母應該是孩子終身學習的模範、善於思考和富有創意的榜樣。讓孩子從父母自己言行的生動教材中受到創意思維的啟蒙,得到創意思維的發展。

資料來源:專題探討






******************************************************************
******************************************************************
52種幫助孩子建立自尊自信的好方法


一個擁有信心的孩子,必能努力向目標邁進,追求自我實現;一個有自尊的孩子,必能成長進步、適應環境。這樣的孩子前途將是一片燦爛!


給孩子一份真誠的讚美。

別讓孩子有負面的自我評價。

常對孩子說「請‧謝謝」,也讓他們學會對別人如此說。

只有我和你-----和孩子共度一段愉快時光。

幫助孩子學習作決定-----鼓勵孩子玩需要作決定的遊戲。下象棋、西洋棋,都可以讓孩子們在不受父母的影響下,學習作決定。

讓孩子從游泳中建立自信-----會游泳的孩子,已經能克服生命中最大的恐懼‥懼水症。在學習的過程中,孩子將體會‥恐懼是可以面對的,技能是可以學習。

讓孩子擁有貴賓般的尊榮-----孩子的自尊是在他人一次又一次的另眼看待和重視中建立起來的。

問問孩子的意見-----在談話中記得問問孩子:「你認為呢?」、「你的看法呢?」、「你對這事的感覺如何?」、「你有其他意見嗎?

為孩子佈置一個發表園地-----用冰箱的門做為發表園地,或者在牆上釘一個框框,展示孩子作品。

幫助孩子結交朋友-----給孩子充分的自由,邀朋友到家裏玩。你可以選定幾小時或幾天,讓孩子帶幾個朋友到家裏玩。

讓孩子覺得受重視。

和孩子一起祈禱。

幫助孩子培養良好的語言能力。

教導孩子如何使用指導手冊-----讓孩子有親手組合新的孩童床或玩具火車組的經驗。讓孩子從閱讀指導手冊中學會將東西整理就緒。

為孩子訂定生活常規。

教孩子基本的急救方法-----急救和意外預防技巧還能幫助你的孩子有處理緊急情況的信心。

盡可能回答孩子的問題。

遵守諾言-----對孩子來說,遵守諾言也是愛和關懷的高度表現。在孩子眼中看來,不遵守諾言就是說謊,就是不愛他。

教孩子基本的烹飪技巧。

鼓勵孩子讚美他人。

鼓勵孩子參加團體活動。

鼓勵孩子問問題-----問問題需要有勇氣、積極的自尊和自信,幫助孩子獲得知識和改進學業成績最有效的方法,是鼓勵孩子問問題。

為自己發光鼓勵孩子走自己的路。

讓孩子學會祈禱。

盡可能告訴孩子你這樣做的理由。

盡量參加學校的家長會。

告訴孩子他的「當年勇」。

讓孩子教你一些「新」事物-----給孩子機會,讓他教你一些他知道而你「莫仔羊」的「新」事物,這將令他神采飛揚。

教導孩子如何「迷途知返」-----教孩子萬一迷路了,該如何「迷途知返」。首先告訴孩子務必要留在原地不要隨意走動。訓練孩子說:「我迷路了,你可以幫助我嗎?」。教孩子如何找出自己的位置,以及教孩子看地圖的技巧。

幫助孩子學會如何面對拒絕-----讓孩子知道不是所有人都有相同的品味、好惡、觀念、價值觀或者作風。人心不同,各如其面。也許有些人和你的孩子一拍即合, 有些人則不然。

讓孩子學會「給予」-----讓孩子知道給予不是對不如已者的施捨,而是一種愛與關懷的表達。讓孩子知道為需要幫助的人服務也是一種禮物。

準備兩枚應急的銅板打電話-----一個擁有兩枚應急的銅板打電話的小孩,是一個能扭轉劣勢,轉危為安的孩子;一個知道自己應該何時以及向誰求救的孩子,是一個不會孤單和恐懼的孩子!

鼓勵孩子背誦文章-----其實,背誦詩篇、名言警句或成語可以幫你的孩子留意語文文字的結構和使用方式。這樣的孩子長大後比較喜愛舞文弄墨,而且在語文方面也會有較高才能。

給孩子探索這個世界的自由。

教導孩子學會如何自我保護。

鼓勵孩子結交可信賴的大朋友-----鼓勵你的孩子和他的祖父母、叔、伯、阿姨,建立良好的關係,讓這些親人成為孩子可信賴的大朋友。

不要在孩子面前批評別人。

不做無益的恐嚇威脅-----如果你說:「假如你這麼做,爸爸會打你屁股」,在孩子惡劣的行為發生後,卻沒有懲罰,這就是無益的威脅恐嚇。沒有言出必行的話,會讓孩子認為,「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相信爸爸在說真話。」

幫助孩子預作準備-----信心、自尊,是給「預作準備」的孩子,也就是準備就緒去迎接挑戰的孩子,以及知道「爸媽非常尊重我,幫助我為第一次的經驗預作準備,我不需去害怕面對這些新事物。爸媽都認為我可以處理這個情況,所以我當然可以。」

幫助孩子學習如何面對失敗。

讓孩子擁有一個帳戶。

和孩子一起嘗試新事物。

孩子闖禍了,讓他自己善後。

與孩子分享你的希望。

和他談談關於「性」的事。

給孩子一份值得永存的遺產,不一定是金錢。

教導孩子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重視孩子的新發現。

讓孩子養寵物。    

勇於向孩子說「對不起」。

讓孩子擁有意外的驚喜。

緊抱孩子,告訴他「我愛你」。


資料來源:

http://66.102.7.104/search?q=cache:5GqcirZYmxIJ:www.iamone.com.tw/children14.doc+%E5%A6%82%E4%BD%95%E7%B5%A6%E5%AD%A9%E5%AD%90%E8%87%AA%E5%B0%8A+&hl=zh-TW&lr=lang_zh-TW







************************************************************
************************************************************
成就感,是讓孩子愛上學習的關鍵
有句諺語:「失敗為成功之母」,指的是人們可從失敗的經驗裡記取教訓,奠定通往成功之路的基石。但這句話,套用在學齡兒童(六到十二歲)的學習與人格發展上,或許就成了阻礙孩子朝正向發展,變得自卑、懶惰的影響關鍵。因為一再受挫、失敗的經驗,容易讓孩子產生負向的自我概念,長期下來,恐成孩子進步學習的一大絆腳石。
從成功經驗建立學習能力
Erikson的心理社會發展論來看,要養成學齡兒童的勤勉感,是需要培養他們面對課業、與他人互動的各種能力。如果這些能力,足以讓他們順利完成課業或生活中的各項任務,並能在學習中獲得成就與能力感,從這些「成功經驗」裡,孩子會對自己產生信心,願意持續努力。即使日後遭遇到困難,也會依靠自己的能力,去面對困境、解決問題,而不輕言放棄。
反之,在這個階段裡,大人剝奪了孩子的思考能力與實際自我從事活動的機會,一來孩子會慣性依賴大人,無法養成責任感與獨立性;另一方面,孩子也會因為缺乏靠自己完成任務的經驗,逐漸失去能力,就容易在活動中退縮,形成性格上易有自卑、懶惰的特質。

對症下藥才能解決學習困境
家長多半有許多迷思,其一就是看分數來瞭解孩子的學習狀況,卻對於孩子在課業上是否獲得能力感、對學習有沒有熱情等,顯得較不在乎。以孩子面對「寫作業」為例,我們常觀察到,多數父母見到孩子功課寫不好,就認定是孩子太懶、太笨,把問題完全歸因到孩子身上;或是老師怪家長不協助指導,而家長怪安親班老師沒盡到督促責任。這些都是解決不了問題,反倒可能導致孩子不寫作業的情況更加嚴重。另外,也常見父母會期待有「立竿見影」的成效,以為「跟孩子說一些道理」之後,孩子就可以「瞭解寫作業的重要性」,然後立刻轉變成符合大人的期待。
大人們卻都忘了,培養能力、建立習慣都需要逐步累積,並不是光說道理就能讓孩子改變,也不是短時間內就能獲得立即成效。當孩子無法完成作業時,父母應該試著去回溯找出孩子為什麼懶惰的真正原因,是孩子對學習沒有熱情?還是認為自己就是「笨」,再努力也沒有用?
理解了原因,才能對症下藥,從完成作業的過程中,提供孩子適切的教導與協助。讓孩子慢慢從無知到知、從不會到會,建立起孩子的「能力」;當孩子愈來愈有能力完成自己該完成的事,這能力所產生的效能感或成就感,有時遠比大人給的實質獎賞要有意義得多,也會影響孩子長遠一生的思維與態度。
能力不足?  
所謂的能力,指的是孩子的智力發展、閱讀能力、寫作能力等基本技能。像是孩子的智力發展出現了問題,但老師出的作業又需要抽象邏輯思考;又像是有閱讀障礙的孩子,看不懂也無法理解習作上的題目;又或者孩子根本沒耐心閱讀文字,寫作及造句能力也不甚理想……。此時,大人們就該適時降低作業難度或要求;老師出作業時也應盡可能顧及每個孩子/家庭能力與條件的差異,對於程度落後較多的孩子提供補救教學;也應重視學生的努力、改變與進步,從旁給予鼓勵及學習輔導。
未能理解作業要求?
有些孩子不能完成作業,可能不是能力問題,而是無法理解作業的要求,在接收訊息、理解訊息上出現障礙。像是老師在交待功課時,有些孩子經常性地沒聽到、沒聽仔細或聽不懂,那他就沒辦法完成功課。此時,大人們就要訓練孩子的專注力,重複解說訊息,或以不同方式表達,也可以請鄰座的同學協助說明或記錄等。
習慣不佳?
多數的孩子不會完全不寫作業,只是習慣不好,像會邊寫邊玩,無法專心;或先玩再寫,不夠時間寫作業;或經常性地落東落西,回家功課根本沒帶齊;也有些課後上安親班的孩子,習慣有人幫忙完成功課,長期下來,失去能力,碰到困難就只會舉手向老師反應不會寫。
遇到上述情況,大人們首要改善寫作業的環境,讓孩子在心無旁騖下完成作業。其次,培養紀律與好的學習習慣,多花時間和孩子討論他所遇到的問題,陪他一起面對、一同想辦法解決,因為「身教重於言教」,往往父母自己面對困難的態度和行為,會比說道理更具影響力。
心理因素影響?
當孩子失去學習的熱情,會故意拖延寫作業時間,免得完成後又要額外寫練習題;或心想反正自己不做,待會有大人幫忙完成;或覺得寫作業好麻煩,反正不會受罰,不寫也沒關係;甚至自暴自棄地認為自己就笨,怎樣努力都沒用……。當孩子出現上述的心理狀態,大人們就該檢視或調整在教養上的態度及方法,像是有些父母缺乏耐心管教,錯了就罵,但又邊罵邊幫孩子收拾爛攤子,在管教方式沒有一致性,又怎能期待孩子會懂得肯定自己,願意改變自己的學習態度,去克服課業上的障礙呢?

態度與習慣遠比分數更重要
好的學習習慣與態度,比考試分數的高低更重要。尤其,中小學階段的「學業能力」培養,不單只呈現在成績好壞的表象,也深遠地影響到孩子未來面對挫折時的應戰能力。所謂「好的學習習慣與態度」,包含了:
.時間安排與運用:讓孩子學習安排自己的時間,如讀書計畫、每日作息安排等,並能依照既定計畫運作、定期調整計畫等。
.為自己的作業負責:培養孩子按時完成作業,懂得尋求協助、檢查並改正錯誤的能力。
.遇到困難要解決:當孩子遇到不會做的課題及困難,要引導他們「主動」求助或是「自動」搜尋所需的資源。

孩子通常會在讓他有成就感的事情上,得到能力感,所以他會投入得愈多。在這段學齡關鍵期,大人們以耐心陪伴、協助鼓勵的方式,依著每個孩子的狀況訂定能力所及的目標;耐心陪著孩子逐步建立習慣、累積能力;並花時間分享與欣賞孩子的成就,即使學習進展不符合預期時,也要耐心堅持,給予孩子絕對的信心與心理支持。相信大人面對生活的態度,就是給予孩子最好的教育。
【洪莉竹檔案】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教授兼系主任。專長解決取向心理治療理論、認知行為治療理論、親職教育、人際溝通與情緒管理。
<
資料來源:聯合報>
資料來源http://www.tacd.com.tw/news_show.php?id=29






********************************************************************************
50種方法打造聰明寶寶
(from「聰明寶寶」學習新樂園)
Richard 從小喜歡修補各類機械裝置,6歲大的時候他就把一個鬧鐘拆分成了一堆零件;9歲的時候他會幫助爸爸修理割草機。進入中學後,Richard經常會花費數小時用以拆卸和改造身歷聲系統。現在他已經是一名非常優秀的技術人員,爲一家專業的電影公司工作。Richard的父母親從小就鼓勵他發展自己的興趣,直到Richard成爲一名成功的社會人

但是Richard從未被視爲是天才。事實上,他在學校讀書的時候,一直對數學這門科目很困擾。天才兒童的定義傳統上來說是基於學校內所教授的技能以及限定在5%10%的考試分數高、寫作能力強和在學習中表現優秀的兒童。這些因素當然很重要,但是仍然有成百上千種方式讓孩子顯現他們的天賦。David G. Myers博士,美國Hope College的心理學教授表示如今的智慧研究人員強調幾乎所有的兒童-並不僅僅那出名的5%-都擁有特殊才能。通過哈佛大學的研究證實,兒童可以通過各種方式來顯示他們的智慧,例如語言、數位、音樂、圖畫、運動以及人際交往和情感的發展。有一位匿名的觀測者曾說:所有的兒童都是有天賦的,只不過有一部分開發的比其他人晚一些而已。你可以扮演一個至關重要的角色在激發家中潛在的小天才或是可以通過在家裏給予孩子的各類經驗以開發孩子已有的優點。  

以下爲您介紹50種方法幫助您發掘孩子的優點:  
1讓你的孩子探索他自己的興趣。要注意他所選擇的遊戲活動,這些活動能告訴你孩子擁有哪些的天分。  

2儘量讓你的孩子接觸各種類型的活動。它們可能會激發孩子潛在的天賦。不要因爲孩子表現出不感興趣的樣子就認定他某一領域沒有天賦。  

3允許你的孩子犯錯誤。假如他不得不把事情做得完美,他就永遠不會冒險去探索和開發他的天賦。  

4經常提問。你可以借助提問的方式幫助孩子開啓他對世界的好奇心,如爲什麽天空是藍色的?然後和孩子一起找到答案。  

5計劃一項特殊的家庭專案。分享全家人的創造力可以喚醒和開發孩子新的才能。  

6不要強迫孩子學習。如果孩子每天被送去學習那些開發智慧的特殊課程,他們會感到有壓力或筋疲力盡的學習。父母親要做的是鼓勵而不是逼迫。  

7你可以有一個高的期待值,但是必須是現實的。  

8分享你的工作。帶著孩子去工作,向孩子展示一下成功的畫面。讓孩子瞭解你從事著有意義的工作。  

9爲孩子提供一個感官豐富的環境。在家裏各個角落佈置各類能夠激發認知能力的器具:顔料畫筆、打擊樂器和木偶玩具。  

10保持你自己的學習熱情。你的孩子會被你的範例所影響  

11不要拿標簽限制你的孩子。這樣做會使並不符合他內在天賦的名譽圈住他。  

12全家人要經常在一起玩遊戲。  

13家裏安排有固定的時間一起閱讀、聽音樂和交談。  

14爲孩子準備各類資料使他能逐步瞭解世界。  

15允許孩子參加他感興趣的社區活動。  

16使用幽默、笑話和一些傻故事以鼓勵孩子的創造力。  

17不要對孩子做的事情有過多的挑剔和評斷。如果他感覺被評估有可能會放棄他的才能。  

18和孩子一起玩耍,展示你自己的頑皮。  

19和全家一起分享你的成功,講述當天發生的好事以增強孩子的自尊心。  

20幫助孩子學習使用家裏、學校和公共圖書館的電腦設備。  

21聆聽孩子的話。他最關心的事情是你發現他天賦的線索。  

22在家裏爲孩子佈置一個特別的角落用以開發他的創造力。  

23當孩子完成了指派的家務活,你可以稱讚孩子的責任心。  

24全家一起外出遊覽新的地方。  

25給孩子辦家家遊戲的玩具,積木和木偶之類的玩具可以玩展開想象力的遊戲。  

26給孩子自由的時間讓他可以做白日夢和幻想。  

27和孩子一起分享成功人士生平的勵志類故事。  

28不要用酬勞賄賂孩子。  

29建議孩子加入他感興趣的小夥伴團隊。  

30和孩子討論新聞以激發他的興趣。  

31不要有性別偏見。應該給孩子提供各式男女兒童玩具和遊戲。  

32避免拿孩子與其他人比較。幫助你孩子與他自己過去的行爲做比較。  

33做一對有權威的父母親。  

34利用社區活動激發孩子的興趣。帶孩子去圖書館、博物館、音樂會和看戲劇等。  

35給孩子買一些能增進他長處的禮物。  

36鼓勵孩子思考他的未來。你可以啓發他的思考但不要直接指導他到特定的領域中。  

37給孩子介紹有趣和有能力的人。  

38把家裏變成學習的地方。廚房可以是很好的學習數學和科學的場所。  

39分享感受。孩子的天賦會被壓制的情感所扼殺。  

40鼓勵孩子多閱讀。  

41稱讚孩子的創造物。  

42和孩子一起做他感興趣的事情。  

43教導孩子相信自己的直覺和信任自己的能力。  

44給孩子選擇的權力。這樣做可以培養孩子的意志力和激發他的主動性。  

45教導孩子如何使用書籍來衍生他的興趣。例如,一本圖畫指南書指導孩子如何畫畫。  

46在家裏設置一個角落放置孩子的創造物和獎品。  

47鼓勵孩子處理他遇到的困難,幫助他學習如何解決遇到的困難。  

48將孩子的特殊才能和真實世界聯繫起來,爲他的才能找到出口。  

49給孩子介紹一些開發天賦的兒童讀物。

50能夠接受孩子的一切,包括優點和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