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照顧新生寶寶的幾個小細節

1.室溫控制在24℃左右。這種溫控下,寶寶穿薄薄的棉衣,內有一件細薄的小棉針織衫即可。如果溫度過高,就可能引起新生兒體溫升高,出現發燒現象。如果室溫過低即達不到20℃,就可能會使新生兒出現鼻子發堵現象,嚴重的會出現“硬腫症”。

  
2.室內保持通風。新鮮的空氣和陽光對新生兒的健康至關重要,理應每天定時開窗,只要避免對流風即可。天氣好時,還應抱寶寶到戶外活動。煙氣、煤氣盡量不要汙染室內,否則易引起新生兒呼吸道疾病。
  

3.堅持母乳喂養。冬季是呼吸道感染等各種疾病的高發季節,母乳喂養能幫助寶寶增強抵抗力,減少生病的幾率,因為母乳不僅可提供嬰兒前6個月的全部營養需求,而且含有多種抗體。
  

4.每天給寶寶洗澡。洗澡對寶寶而言,不但是不可缺少的運動項目,還可預防皮膚感染,只要在洗浴時注意臍部勿被浸濕,注意水溫在36℃~37℃左右,注意用清潔柔軟的浴巾,在洗浴後用紗布拭幹周身即可。
  

此外,小寶寶出生後,可用生理鹽水沖洗眼睛,並用清潔棉花蘸植物油將腋下和腹股溝處積聚的皮脂輕輕揩去。


資料來源http://www.176happy.com/news_1856.html








*********************************************************************************

新生兒常見問題及處理
一個新生命的誕生帶給父母無比的喜悅,然而隨之而來的也是層出不窮有關照顧上的問題,以下我們列出在門診常見的問題供各位新手參考,希望能有所助益。
問題1. 小寶寶為什麼總是好像喉嚨有痰,呼吸或喝奶的時候有〝呼嚕呼嚕〞聲音,有時也有鼻塞的聲音,他是不是生病了,需要吃藥嗎?
解答1. 小寶寶的鼻孔相對上比成人的更狹窄,也比較敏感,一般人的鼻腔內都會有分泌物,使鼻腔保持濕潤,若是空氣太冷或太乾,一方面會使分泌物增加,一方面使其凝結成塊(即鼻屎塊),便會造成寶寶鼻塞的聲音,因此建議媽媽可以小棉花棒沾足量嬰兒油,清除鼻孔口看得見的鼻屎塊,或以一般市售的吸鼻器輕吸,切勿自行挖鼻孔深部無法看清楚的部分,可能會刺激分泌物分泌更多甚至受傷流鼻血。另一方面喉嚨有痰的原因則多因為嬰幼兒皆不太吞嚥口水,大人們口咽處若有過多的液汁存在,都會不由自主的有吞嚥的動作將汁液吞入胃去,以保咽喉處的清爽;但在嬰幼兒,其吞嚥的功能不健全,清醒時口內物容易外流(流口水),而睡覺時汁液除了照樣的外流外,尚會向後倒流在咽喉處貯積,所以當呼吸氣流進出氣管口時,氣水交混,就會產生有呼嚕呼嚕的呼吸雜音了。另一方面,嬰兒的會厭軟骨(位在氣管開口處)及氣管發育較不成熟,會隨呼吸振動而有“咻咻”聲音。因此,這些皆為正常現象,在一兩歲之前會自動改善。但如有咳嗽不停或鼻水很多時,應找醫師診治。
問題2. 寶寶的肚子常常脹氣,有沒有關係?
解答2. 腹脹是嬰兒期很常見的現象,很多正常的嬰幼兒在三歲前肚子都是圓圓的,用手摸起來應該都是軟軟的,沒有硬塊。嬰兒剛吃飽時,肚子會圓鼓鼓的,但是應該沒有硬塊。很多嬰兒的肚子敲起來都感覺有很多氣的樣子,可能是因為哭了很久之後才餵奶,因此吸到了很多空氣;或是吃奶時很用力很急,同時吸進去空氣。建議不要等嬰兒哭了才餵奶,只要看到有飢餓的表徵(嘴巴張大找東西吃、伸舌頭、吸吮的動作等),就可以嚐試餵他吃奶了。
另外,餵完奶後應盡量幫嬰兒排氣。但是即使你都這樣做了,嬰兒還是有可能肚子看起來圓圓,敲起來有氣的聲音。只要嬰兒仍然活潑,沒有腹瀉、便秘、或是持續嘔吐的情況,而且肚子摸起來沒有硬塊,就可以不用太擔心。在嬰兒哭鬧時,尤其是有腸絞痛的嬰兒,常被注意到有腹脹的情況。大多是因為哭鬧後腹脹,而非腹脹才哭鬧。此時爸媽可以坐著,讓嬰兒趴在大人的腿上,輕輕按摩嬰兒的背部;或是做腹部按摩,可能會有幫助。
嬰兒有腸胃道感染時也會有腹脹,但是此時多合併有腹瀉,大便形狀味道很明顯的改變(很臭、很水、次數增加很多次),或是嘔吐。吃母乳的嬰兒,如果限制他一邊吃奶的時間,在他還沒有飽足前就換邊餵奶,可能讓他只吃到所謂的前奶(乳糖含量較多,脂肪含量較少),比較容易脹氣,且很容易餓。建議盡量讓孩子吸一邊的乳房直到飽足自己鬆口為止,再換邊餵。
有的孩子吃不到五分鐘就睡著了,可以在餵奶時,不要讓他穿太多。餵食中搔搔他的腳,按摩他的背部,盡量維持他的清醒,讓他吸久一點。在頭幾週內,有的孩子怎麼樣弄就是只吸一下子就睡著了,而且很快就醒來要吃奶。如果又合併有脹氣時,建議可以在兩三個小時內,只要他想吃奶,就只餵同一邊乳房;下兩三個小時再餵另一邊。
腹脹可以說是嬰兒期一個非常常見,且大部分是正常的現象。但如果合併有嚴重的哭鬧、持續嘔吐、腹瀉、活力變差、體溫不穩、或是嚴重便秘時,請務必帶給小兒科醫師診治。
問題3. 寶寶一天解便六、七次,都稀稀水水的,他是不是拉肚子了?
解答3. 一般而言,吃配方奶嬰兒的大便會較硬。喝母乳的寶寶在頭一兩個月的大便通常是稀稀水水,帶一點黏液,有一點顆粒,有一點酸味,甚至一吃就解。這是正常的大便,不是腹瀉。有的寶寶這樣的大便情況一直維持到添加固體食物時才比較成形。但是,有些寶寶的大便情況在一兩個月後反而變成三四天才解一次,通常仍是軟便。最久甚只可以一兩個禮拜才解一次軟大便,這並非便秘,只要嬰兒沒有腹脹,哭鬧不安,而且小便量仍很正常的話,就可以不用太擔心。
問題4. 寶寶不但臉上有小疹子,連他的頭上、眉毛和耳後都有黃黃粗粗會脫屑的痂皮,這是過敏嗎?
解答4. 這是脂漏性皮膚炎,多發生於出生後一至三個月之間,皮膚發紅,有許多黃油油的薄片覆蓋於上,特別喜歡沉積於頭頂、眉毛上、耳朵後面或任何有皺摺處,嚴重的會凝集結痂使皮膚產生龜裂流出組織液。處置方法,輕微時可以以水打溼患部,再塗上嬰兒油,待結痂片軟化後,可以拔掉的即拔掉,但不要猛力為之,否則會傷及下面皮膚之完整性,之後再以洗髮精、肥皂及清水洗淨,一般眉毛上、頭皮上及耳後之結痂片可以此法去除。
其他如臉頰處之皮膚炎,多呈紅色發炎,上有龜裂、流液及粟粒狀之油狀結痂,處理方法是保持清潔,常以溫水洗臉,不要亂塗乳液或嬰兒油,龜裂、流液嚴重時,可以請醫師開藥作局部塗抹。此種皮膚炎經數週之處理後會自然消褪,再發率少。如持久不褪,必須與異位性皮膚炎作鑑別診斷。對此種嬰兒,保持皮膚的清潔是很重要的,以避免細菌、真菌感染,因組織液及龜裂的皮膚是微生物的最佳溫床。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307&prev=20308&next=20306&l=f&f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