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照顧新生寶寶吃奶

隨著寶寶的逐漸長大,各個方面表現出自己獨特的個性,每一個寶寶的吃奶方式、吃奶時間、吃奶的姿勢都不相同,媽媽們在喂養的時候要根據自己寶寶的喜好,讓寶寶在快樂的汲取營養的同時,也要給他養成良好的習慣。
  

有的新生兒吃完一只奶需花20分鍾(吃了2~3分鍾就累了不想吃了,把奶嘴或奶頭放在他嘴裏動一動又吃了,但吃了2~3分鍾又不想吃了)。有的新生兒不用10分鍾就能咕嘟軲嘟地吃完母親的一只奶,接著又去吃另一只奶。也有時,吃著吃著就含著奶頭睡著了。
  

在出生後的第1周裏,就是同一個新生兒,其吃奶的方式也不是固定不變的。一般是每天吃7~8次,也有吃5次的。既有愛吃時,也有不愛吃的時候。有的新生兒在吃完奶後把多吃的奶都吐出來了,也有的新生兒一點也不吐。
  

由於新生兒生下來以後常常會吐奶,讓新生兒身體俯臥頭部側臥(千萬不可使新生兒的臉朝下,會壓住鼻子的)。還有,不能在新生兒睡的床單上鋪上塑料布,因為吐出的奶有時會堵住新生兒的鼻子和嘴而導致窒息。

資料來源http://www.176happy.com/news_1855.html








********************************************************************************

新生寶寶吐奶可以避免

吐奶疑問:寶寶吐奶不用太擔心
  

新生兒兒吐奶現象較為常見。如果吐奶嚴重,往往影響寶寶的吃奶“興趣”。由於新生兒的胃呈水平位,容量小,連接食管處的賁門較寬,不容易關閉,而且連接小腸處的幽門較緊,寶寶吃奶時如果吸入較多空氣,奶液容易倒流入口腔,引起吐奶。其實,只要注意哺乳方法,吐奶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下列的步驟可以減輕溢奶的情況:
  

·喂奶時要平靜緩慢。
  
·在喂奶中避免突然地中斷,有聲響或亮光的刺激,或存在其他容易分神的事物。
  
·在喂奶後讓嬰兒采直立姿勢。
  
·喂奶後不要和嬰兒劇烈的玩耍。
  
·在嬰兒很餓之前就喂奶(別讓嬰兒哭的很厲害)。
  
·如果喂奶瓶,確定奶洞沒有過大或過小。
  
·睡覺時整個小床頭部墊高,讓嬰兒的頭比肚子高或右睡。
  

所吐的奶如果是豆腐渣狀,屬於奶與胃酸起作用的結果,為正常現象。假如新生兒嘔吐頻繁,且吐出呈黃綠色、咖啡色液體,或伴有發燒、腹瀉等症狀,屬於病態,應該去醫院及時就診。絕大多數吃奶粉的寶寶吐奶都是由於奶瓶上的奶嘴使用不當造成的。
  

醫生提醒新媽媽注意:
  

奶嘴形狀和規格
  

小圓孔的奶嘴是用來給寶寶喂水的,中圓孔的用於喂奶,十字孔奶嘴用於喂奶糕、米糊等半固體食物。此外,在為寶寶挑選奶嘴時還要注意其規格與寶寶的月齡是否相符。奶嘴的出奶孔太大,寶寶吸吮過急,易造成嗆奶和吐奶;奶嘴的出奶孔太小,寶寶吸吮吃力,吸吸停停,也易導致吐奶。張醫生還強調,如果新生兒吐奶很嚴重,吐奶前有躁動不安等不適反應,或從出生後每次吃奶都吐,則應及時請醫生檢查,以便盡早診斷治療,排除某些外科疾病或先天性畸形。
  

寶寶呼吸不暢急救
  

此外,如果是輕微吐奶,通常寶寶自己會調適呼吸及吞咽的動作,沒有吸入氣管的危險。但如果寶寶大量嘔吐,家長應迅速將寶寶的臉側向一邊,以免吐出物因重力而向後流入咽喉及氣管。如果發現寶寶憋氣不呼吸或臉色變暗,表示吐出物可能已進入氣管,應立即使其俯臥在大人膝上或床上(硬質床),用力拍打其背部4—5次,使其能咳出。同時,家長應及時送寶寶去醫院,讓兒科醫生再做進一步檢查

資料來源http://www.176happy.com/news_1849.html







**********************************************************************

新生寶寶不要急著用奶瓶

如何正確使用奶瓶?怎樣用奶瓶喂養出健康寶寶?應該在什麼時候放棄奶瓶?不管是母乳喂養還是人工喂養的寶寶,“奶瓶”可是寶寶頂頂重要的生存工具。
  

媽媽們可不能忽視了小奶瓶裏面的大學問:
  

新生寶寶:不要先用奶瓶
  

寶寶嗷嗷待哺,但新媽媽卻暫時還沒有奶,這時候,有的父母怕寶寶餓著,就開始用奶瓶給寶寶喂食了。但其實,寶寶剛從媽媽的體內分離出來,身體裏還儲蓄著一些可以維持生存的營養,並不是特別急於進食的。若在炎熱的夏天,寶寶出汗多時,可用小匙給他少喂點水。但絕對不要用奶瓶,更不能用奶瓶喂奶粉。
  

因為通常情況下,寶寶吸吮橡皮奶嘴要比吸吮母乳省力,如果寶寶出生後,就用奶瓶喂奶粉,然後再改為母乳喂養時,寶寶就容易出現乳頭錯覺,特別容易出現拒奶、煩躁等現象,造成母乳困難,不但使寶寶得不到產婦初乳中含有的營養物質,還會使新媽媽奶脹而誘發乳腺炎。寶寶長時間不吮吸母親的乳頭,還可會導致新媽媽乳汁減少。
  

正確的做法是寶寶出生後,就開始人為地擠壓新媽媽的乳頭,並開始讓寶寶吮吸媽媽的乳頭,這時可見有較清的奶水溢出,此奶稱為初乳。初乳中不僅含有易於寶寶消化、吸收的蛋白質、脂肪和糖,而且含有大量的免疫物質一IgA和具有殺菌作用的溶菌酶。這些物質可以保護寶寶不易患病,還可預防過敏反應,增強寶寶的抗病能力,是寶寶最理想的天然食品。
  

初乳可使寶寶獲得強大的被動免疫,吸吮了初乳的寶寶,生理性黃疸的發生率明顯偏低,而未吸母親初乳的嬰兒易患腹瀉、上呼吸道感染,甚至肺炎。所以,即使母乳不足,也要讓寶寶抱著媽媽的乳頭不斷地嘗試吮吸,以寶寶的吸吮力刺激乳房,促使母乳分泌,並促使新媽媽子宮複舊,減少產後出血。


資料來源http://www.176happy.com/news_18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