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選擇適合自己的生產方式

對每位孕婦來說,嬰兒出生是一個最重要的日子。從知道懷孕後,她們就開始擔心胎兒的生長發育和營養健康,無時無刻不希望一切能順利平安,經辛苦懷胎十月後,即要面臨重頭戲上場,就是“分娩”。許多孕婦在門診中常詢問,到底該選擇自然生產還是剖腹生產?基本上,婦立科醫師都希望每位孕婦能自然生產,因為這是比較安全、並發症少、痛苦少的生產方式,事實上, 大部分的分娩也是以自然生產方式為主的。
  

能否自然生產?
  

在准備自然分娩前,生產必先排除剖宮產之適應症出現:如前置胎盤、胎位不正、前胎剖宮產、巨嬰症或母親骨盤狹小等。事實上,當孕婦在產檢時,婦產科醫師會預先讓她們知道能否嘗試自然生產。生產多在懷孕後的37-42周內發生;預產日當天生產只占8%,所以當進入第37周時,就須注意了。自然生產來臨前,子宮先有不規則收縮,又稱為“假陣痛”一般約在懷孕8個月後開始出現,其陣痛強度不大,當孕婦臥著或坐下休息後便會消失,這種是正常的現象,所以不必擔心。但當子宮收縮強度越來越明顯,不管臥著、睡著和坐著都是同樣發生的,並且陣痛間隔也開始變得規則,那就代表子宮在告訴她們,生產分娩的時刻快到了。
  

生產規則性陣痛
  

一般而言,規則性陣痛達到10分鍾出現3次才算是正常的陣痛。生產初產婦(第一胎的產婦)在子宮頸已開了約兩厘米,但可進入待產室准備;而經產婦(曾經陰道生產的產婦)則於出現規則性陣痛時即可進入。
  當然,生產有些特殊情況可考慮提早住院,如早破水、陰道大量出血、懷孕未足月或子宮收縮強烈等。正式規則性陣痛的約一周內,陰道可能會出現少量出血,常被稱之為“見紅”;這種情況不用處理,只是由於子宮頸有輕微擴張而造成血管破裂所致,應耐心等候規則性陣痛出現。產婦若感到子宮正在規則性收縮,坐和站立都是一樣明顯的,就該到醫院檢查了。
  

生產宮口檢查和胎兒監視
  

到達醫院後,生產醫師會在陣痛時為立婦肛查內診,如此能更加了解胎位、子宮頸擴張程度、子宮頸厚度、子宮頸硬盤、胎頭下降程度、有否破水和母親骨盤腔寬窄情況等。這些內檢檢查是必要的,有些產婦可能會感到有點不舒服,但此內診檢查會迅速完成,當胎頭連續下降時,不適的感覺便會逐漸減緩。
  接著就是進行胎兒監視檢查:助產人員將監視胎兒的心跳及子宮收縮情況。生產若確定須要住院,產婦會被安排更衣、灌腸及會陰准備,然後住院待產。
  

進入待產室生產
  

進入待產室算是產婦最緊張時刻的開始,此過程可分為潛伏期與活躍期。潛伏期較長而陣痛較輕,當潛伏期結束後進入活躍期,產婦陣痛感覺會更加強烈,甚至有受不了的情況,常吵著要求剖宮生產。此時,醫師會給予一些注射,幫助她們熬過這段痛苦的時刻;若情況許可,可施行無痛分娩麻醉,減低產痛程度。
  

產程的長短是因人而異的。初產婦比經產婦為長,胎兒的位置也會影響產程,如胎兒的臉是朝著媽媽肚皮的方向時,待產時間則較久;當然產婦的骨盤寬窄度也是一個重要因素。當開始待產時,醫師及護士們每隔一小時左右為產婦內診,在活躍期或子宮頸快全開時,檢查次數會逐漸增多,目的是要了解產程進度,來做適當之處理。若一切順利,初產婦在子宮頸全開(約十厘米)及胎頭下降後,送至分娩室准備分娩;經產婦因產程較快,送入分娩室時間會稍微提早來。
  


自然生產的過程
  

產婦被送進分娩室後,會被安排躺在產床上,雙腿要分開並固定在兩旁的踏板上;接著,護士會替產婦進行會陰消毒及覆蓋無菌手術單,然後正式准備生產,產房的醫師或護士們會要求產婦在陣痛時用力,盡量將胎兒從陰道推出。經過一番的努力後,寶寶終於快要誕生了!在胎頭冒出來之前,醫師會對會陰很緊的產婦注射局部麻醉劑,並剪開會陰,此可避免傷口不規則性裂開並影響將來愈合。
  

胎頭將慢慢地娩出,醫師會小心保護胎兒,不緩不急地控制生產速度。胎頭全部娩出後須馬上用橡皮管把胎兒的口腔內的分泌物吸幹淨,讓寶寶呼吸順暢。臍帶約在胎兒身體分娩出後30秒內剪斷,然後把寶寶放置在有保溫設備的嬰兒床上,繼續處理及清潔。
  

通常寶寶會在出生後不久,開始自動哭泣,放聲大哭表示胎兒呼吸正常,若無哭聲,便要稍微刺激寶寶身體,或以氧氣治療。簡單的檢查及處理後,將寶寶送至嬰兒室並作進一步的詳細檢查及照顧;當然,在送出之前,會先讓產婦及家屬欣賞一下,看看剛出生的小生命是如何的天真可愛。
  

寶寶出生了,可醫師的工作尚未結束。他們先將胎盤慢慢地拉出,同時施行子宮底按摩,這樣可減少產後失血量;最後將已破裂的會陰部仔細地縫合。所有步驟完成後,產婦會留置在產房內觀察約兩小時,若情況穩定即送往病房,讓她們好好地休息。
  

結語
  

在一般情況下,整個生產過程會輕松簡單地完成,但偶爾也會發生緊急狀況,如產程遲滯、胎兒窘迫或大量出血等。則可能施行剖行宮生產或輸血治療。也許在平常的報章、雜志、電視和電台的新聞報導中,提及許多有關生產的並發症和悲劇;當那些悲慘分娩故事看多或聽多了,自然就會容易緊張,對生產過程會產生某些程度的恐懼感,此種心理反應其實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很多不可預估的意外雖然隨時可能會發生,但在具有豐富經驗及專業的醫療人員照料下,危險的機會可降至最低,產婦也不必過於恐慌和擔心。

資料來源http://www.176happy.com/news_1836.html





***********************************************************************

自然生產與剖腹生產優缺點剖析

一個自然的陰道分娩必須有一個大小適中的胎兒,在正常子宮收縮的力量下,經過母親適當大小的生產道,才能夠順利的誕生。陰道分娩,只需局部少量的麻醉、生產後恢複較快、住院時間短。相對地剖腹生生產需要較複雜的麻醉方式,手術出血及術後並發症的機會皆提高,對孕婦的精神與肉體方面都會造成創傷。
  

一、陰道分娩的優缺點:
  ◆優 點
  1.生產後恢複快。
  2.生產後可立即進食。
  3.僅有會陰部位傷口。
  4.並發症少。


  ◆缺 點
  1.生產前陣痛,但可以無痛分娩避免生產痛的困擾。
  2.陰道生生產過程中突發狀況。
  3.陰道松弛,但可以生產後運動避免。
  4.骨盆腔子宮膀胱脫垂的後遺症。
  


二、陰道生生產是最自然且安全的生生產方式,但仍有其危險性︰


  1.陰道生產後會傷害會陰組織,甚至會造成感染,或外陰部血腫等情形。
  2.生產後會因子宮收縮不好而出血,若生產後出血無法控制,需緊急剖腹處理。嚴重者需切除子宮,甚至危及生命。
  3.生產後感染或生產褥熱發生;尤其是早期破水,生產程延長者。
  4.會發生急生產(生產程不到兩小時)。尤其是經生產婦及子宮頸松弛的患者。
  5.胎兒難生產或母體精力耗盡,需以生產鉗或真空吸引,協助生生產時,會引起胎兒頭部腫大。
  6.胎兒過重,易造成肩難生產,會導致新生兒鎖骨骨折,或臂神經叢損傷。
  7.羊水中生產生胎便,導致新生兒胎便吸入症候群。
  8.胎兒在子宮內發生意外;如臍繞頸、打結或脫垂等現象。
  9.羊水栓塞,毫無預警地發生。即使是剖腹生產也無法避免。
  


三、剖腹生生產的優缺點:
  ◆優 點
  1.可避免自然生生產過程中的突發狀況。
  2.陰道不易受到影響。


  ◆缺 點
  1.出血量較多。
  2.並發症較多,包括傷口感染、粘連及麻醉後遺症等。
  3.生產後恢複較慢。
  4.住院時間較長。

 

四、究竟何種狀況須剖腹生生產,可從母體及胎兒兩方面來考慮︰
  ◆母體方面
  1.骨盆狹窄或骨盆腔腫瘤,阻礙生產道。
  2.生產前出血,為前置胎盤或胎盤早期剝離。
  3.35歲高齡初生產婦。
  4.生產程遲滯。
  5.母親生殖道受到感染。
  6.分娩過程發生問題,如子宮破裂。
  7.前胎剖腹生產。
  8.不良的生產科病史。


  ◆胎兒方面
  1.胎位不正。
  2.胎兒預估體重超過4000公克或小於1500公克。
  3.胎兒窘迫,胎心音發生變化或胎兒缺氧,出現胎便。
  4.多胞胎懷孕。
  5.胎兒畸形。
  6.臍帶脫垂。



結論
  剖腹生生產在母親和胎兒的死亡率及罹病率,皆較陰道生生產為高,在生產前檢查中及時發現問題,並與醫師做密切的溝通與配合,采取適當的生生產方式,是達到母子均安的原則。

資料來源http://www.176happy.com/news_1837.html





***********************************************************************

八種方法助你順利生產

讓寶寶在子宮裏處於正常位置
  

正常生產前的寶寶在子宮裏的位置應該是頭朝下,面向媽媽,稍稍向左斜一點。這樣的位置最容易讓寶寶下降到產道。可有的寶寶不然,糾正不良胎位或引導良好胎位的方法可以是跨坐在椅子上,讓上身趴在椅背上,或手腳著地,呈爬的姿態,每天保持20—30分鍾,應該在舒適的地方練習,腰部不要使勁。孕晚期睡覺的時候最好是左側臥位。
  

學習如何呼吸
  

正確的呼吸方法可以加速生產過程,聽上去非常簡單,但非常管用,正確的呼吸方法可以讓子宮得到足夠氧氣,使宮縮更加有效。生產時候的呼吸方法和你日常沒有感覺的自動呼吸是不一樣的,需要練習如何擴張胸腔。孕晚期幾乎需要每天都這樣練習。參加醫院或社區計劃生育委員會組織的生產培訓班,然後讓你的先生配合你每天的練習。
  

站起來,多走走
  

產科專家發現:活動和直立體態如站立、跪立、端坐等,對生產有提速的作用。多活動可以促進循環,讓更多的血液流到子宮,促進宮縮。胎兒因為重力的作用,對宮頸產生更大的壓力,使宮頸擴張加速,宮縮更有力。多數的直立姿態可使骨盆擴張得更大。
  

放松心情
  

如果你緊張,就會自動屏氣使子宮供氧受阻,增加疼痛,減少宮縮效率。如果你感到害怕,你的身體還會分泌腎上腺激素,延緩生產時間。所以放松對於減輕痛苦和加快生產進程是非常重要的。放松的方法有呼吸法、放松法、想象法等,如果家裏的環境讓你放松,開始生產後應該盡量在家多待一會兒,在懷孕晚期,要詢問自己的產科醫生關於生產時的進程和注意事項,爭取在生產真正進入到關鍵時刻再去醫院,避免過早入院所帶來的緊張不安。


選擇對你來說最適宜的環境
  

環境對生產的影響非常大,只有放松才能讓生產順利進行。一旦決定了要去醫院生產,就要在懷孕期間走訪幾家醫院,和醫生談談,了解一下那裏的環境,選擇一家你喜歡的,自己認為最安全和最細心呵護的醫院來生小寶寶。
  

制定一個詳細的生產計劃
  

在西方國家,大部分的婦女都會制定一個生產計劃,其中包括使用什么方式鎮痛,以及在媽媽給寶寶第一次擁抱前是否要給寶寶洗澡等等。在懷孕第36周的時候就要把計劃制定好,以防生產過早開始,即使你不寫下來,也要把生產過程提前想想,並提前與你的產科大夫討論,這都會對生產有幫助,即使做了計劃,還要有隨時根據情況改變計劃的心理准備,最重要的是確保寶寶的安全。
  

選擇合適的生產陪伴
  

醫學研究顯示,如果一位准媽媽有一位有經驗和她認識的看護陪伴,她會覺得放松和安全,你的愛人最好積極參加生產培訓班,閱讀一些相關文章,在生產過程中,很多醫院都允許愛人陪伴待產。還有很多孕婦選擇父母和姐妹或生產導樂陪伴,一般地說,陪伴的人應該對生產有比較豐富的知識。
  

為生產准備健康的身體
  

美國的研究顯示,在孕期做運動的婦女生產比較順利。過程比較短,孕期運動可以使媽媽提高免疫力,肌肉也更有力量,在懷孕的中期,國外的專家建議孕婦練練瑜珈,練瑜珈時要伸展關節,並使你熟悉生產的體位。同時瑜珈教你對自己的身體有信心,幫助你集中精力,請注意,一定要讓你的瑜珈老師知道你懷孕了,其他的鍛煉形式也會有幫助,比如遊泳,它不會讓肌肉過分緊張,但是,在開始進行任何鍛煉之前,都要和醫生商量一下。

資料來源http://www.176happy.com/news_1838.html






*****************************************************************************

自然產嬰兒 益菌比剖腹產多
史丹福大學研究人員指出,自然產的嬰兒在出生過程中可能會獲得「益菌」,這是剖腹產出生嬰兒無法得到的好處。
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研究發現,經由產道出生的嬰兒被母親的益菌裹住,剖腹產嬰兒卻較有可能感染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過敏和氣喘的機率也比較高。
如果母親健康,羊水通常無菌。史丹福大學研究人員卡斯提洛表示:「嬰兒一出生,數百萬的細菌、病毒和有機體將滲透到體內。假如對人體無害,多少會有幫助。」
研究團隊針對委內瑞拉一間醫院9名產婦和10名新生兒進行測試,嬰兒出生24小時內被採集分泌物,研究人員對發現的細菌做基因定序。研究發現自然產的嬰兒,皮膚上、鼻子、喉嚨內與排泄物裡的細菌和母親產道的細菌相同。
剖腹產的嬰兒,細菌集中在皮膚上,而且似乎並非來自於母體,可能是第一個碰到嬰兒的人,醫師或父親都有可能,也許是空氣中的細菌。
卡斯提洛表示,未來將追蹤嬰兒長成至兒童階段。何種細菌具有保護作用,藉以判斷健康的差異與出生時的細菌是否有所關聯。
芝加哥和洛杉磯的研究人員2004年發現,剖腹產的嬰兒中有64%至82%對甲氧苯青黴素具抗藥性之金黃色葡萄球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560&prev=2596&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