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生長曲線圖‧透露健康大秘密

生長曲線除了可以判別bobo的成長與健康是否有異常現象外,也可以展現未來的體態。關心孩子生長狀態的媽咪,千萬不要輕忽它的意義。
撰文/鍾碧芳 諮詢/萬芳醫院新生兒科主任 黃亮迪


bobo的健康與發展,是所有父母最關注的焦點,嬰幼兒的身高、體重、頭圍,直接影響未來的成長與身體機能狀態,萬芳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亮迪表示,2歲以前很多先天性的疾病,有90%可以由體位測量的「生長曲線圖」中,看出端倪。


什麼是「生長曲線圖」?「生長曲線圖」由行政院衛生署以百分位的方式製作,意義是將100個同年齡bobo身高、體重、頭圍的數值作出統計與測量,畫出常態分布曲線圖,排在中間位置數值的bobo稱為「第50百分位」,這通常就是最多數的一群。以體重來看,排在第97百分位數值的bobo,表示該體重表現在同年齡孩子寶寶來說,屬於體重較重的一群,反之,排在第3個百分位的bobo就表示體重不足。不過,黃亮迪醫師強調,「生長曲線圖並非單看其中一個點,身高、體重、頭圍三者缺一不可,且環環相扣,要正確判讀,還是需靠醫師的專業分析。」

從中透露出哪些訊息?
0~6歲是bobo成長發育的關鍵期,在新生兒階段,生長曲線是跟懷孕週數息息相關,黃亮迪醫師解釋,就算懷孕36週出生的bobo,也可以從體重、頭圍、身高,觀察剛出生的bobo是否符合正常成長模式,以判別隱藏性先天疾病,事先治療。
此外,生長曲線也與腦部成長發育亦或感染性疾病有相當大的關聯,黃亮迪醫師強調,由於頭圍的大小,與腦細胞、神經細胞發展有密切的關係,最直接影響的部分,就是未來腦力、智力的發展。舉例來說,如果新生兒的頭圍過小,就要擔心是否有腦細胞缺損或是懷孕早期感染疾病的問題;反之,如果頭圍過大,除了感染外,也有可能是受傷出血、或水腦等病症,因此,不論發育或早期感染,都可能影響到頭圍的大小。
而身高較能顯示內分泌的狀況,甚至因為生長激素的不足或過多導致;至於體重則是與營養相關為主要的衡量標準。
他進一步說明,健康人類受疾病影響時的順序先會影響到體重,最後才會影響到腦部。也就是說,人體吸收營養,一定先補充給腦神經的發育,其次是內臟器官及內分泌與自主神經系統,最後才是體重的增加。也因此,體重表現不好的bobo,通常,其他表現如果也不好的話,可能已經有了危機,他說「頭圍是最後的防線」,一旦表現不好,父母就該擔心了。

老是落後,該擔心嗎?有些bobo一出生就偏瘦或偏重,也就是說原本的條件就有些異常,如果能維持原先的百分位尚能接受,但黃亮迪醫師強調,卻不能因為這樣而忽略了可能隱藏的問題,還是必須隨時留意其他的表現,密集觀察,不可輕忽。

有無判別不出的異常疾病?
黃亮迪醫師表示,生長曲線可以判別2歲以前嬰幼兒約9成生長遲緩的異常現象,臨床上幾乎很少有完全無法判別的疾病。不過,還是會有些疾病無法從圖中判讀,最常見的就是心臟病、染色體疾病等。他說,有一些心臟病的小孩,在嬰幼兒階段影響曲線圖的走向並不大,但若隨年齡稍長,最後還是有會出現異常的機會。因此,他建議父母,一定要定期做紀錄以觀察曲線圖,並固定回門診讓醫師做進一步評估。

只以頭圍、身高、體重為主嗎?一般來說,生長曲線都以頭圍、身高、體重為測量標準,不過,新生兒也會測量胸圍與腹圍,通常這兩部分會呈現的問題,多半與內部器官有關,例如,腹圍太大,有可能是腹水。不過,黃亮迪醫師表示,在測量生長曲線時,還是需要以自身比例(例如頭圍比上腹圍)為依據,不必一定與別人相比,若外觀比例正常,比較不會有問題,但如果兩者差距過大,就需懷疑是否有其他問題。而1歲以前的新生兒,頭圍與胸圍比例幾乎一致。

早產兒多大後可以參照正常嬰幼兒的標準?
早產兒通常以矯正年齡為成長曲線的參考依據,但過了2歲以後,就可以依照正常小孩的曲線來衡量。

呈現什麼走向,父母就該注意?
黃亮迪醫師說,父母可以新生兒出生體重大約都落在3,500公克為標準,只要曲線落在正常範圍,且一直都沿著曲線往上走,就是最標準的。但若在沒有任何特殊狀況(如感冒、厭奶期),掉下一格還能接受,超過兩格標準差就是有明顯意義的異常。
他強調,持續維持高或低的曲線都是能接受的範圍,但如果在一、兩個月內突然掉了兩格,也就是上下差了30~50個百分位時,就有其特殊的意義,例如:厭食嚴重、有某方面的疾病、營養素不足等等問題,須特別留意。

各國標準都一樣嗎?基本上各國的生長曲線因為體型、生長環境的因素,各國標準不盡相同,略有差異,黃亮迪醫師說,「日本、美國的生長曲線圖就跟台灣不同」,不過,差距並不大。

跟天生體態也關係嗎?生長曲線同時也會展現bobo的天生體態,除了不成比例的異常狀態外,也有些自身比例沒問題,但卻較同齡兒童過瘦、過胖、過高亦或過矮的現象,例如是體重不足的新生兒,或者,如果嚴重,也有可能是痀僂症、巨人症等。


黃亮迪醫師提醒父母,生長曲線是判斷嬰幼兒有無先天性疾病最直接有效的基礎,但卻不是唯一的標準,如果想要早期發現問題,父母就須定期在預防注射健康檢查的同時,測量孩子的身高、體重與頭圍,注意生長曲線是否落在正常的百分位。否則,有任何照顧及發育上的問題時,也應該請教兒科醫師,判斷是否需要進一步檢查,以求及早發現病情與治療。
~原文刊載於20079月號《bobo小天才雜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isa_liu0626/article?mid=367&prev=389&next=364&l=f&fid=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