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母乳,最有價值的健康投資


母乳,最有價值的健康投資

  • 2011-09
  • 親子天下特刊
  • 作者:高宜伶(台灣母乳協會祕書長)
擔心自己奶水不足,寶寶營養不夠嗎?其實,母乳很容易吸收,寶寶不用吃多,營養就很充足;而且母乳的營養是為寶寶量身訂作,成分會跟著寶寶長大改變。
二○一一年是配方奶行銷守則出爐的三十週年,儘管配方奶問世數十年,但母乳對寶寶的價值依然無法取代。母奶營養素高達上千種,其中多種營養素有益腦部與神經系統的發展,而且最能被寶寶有效吸收。還有,相較配方奶,母奶相對安全無污染。
歷時九年、研究全球六個截然不同國家(巴西、迦納、印度、挪威、阿曼和美國)的幼童成長模式後,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認為,五歲以下的孩子成長關鍵在於環境、營養和健康照顧,並建議哺餵母乳。
母乳可以提供嬰兒六個月前足夠的營養、熱量需求,以及持續提供抗體。世界衛生組織以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建議:產後一小時即開始哺育母乳;生命最初六個月應進行純母乳哺餵;在嬰兒六個月大時添加足夠營養和安全的副食品,同時持續進行兩年或兩年以上母乳哺育。
母乳之所以不可替代,有以下四個原因:
一、富含上千種營養素
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和礦物質,是哺乳類母乳中含有的基本營養素。經過長期的進化,不同類動物的母體所分泌的乳汁成分都有差異,對於人類來說,人類分泌的母乳比牛或豬甚或鯨魚的母乳都更適合人類嬰兒;反過來,對小牛來說,牛媽媽所分泌的母乳也最適合小牛的成長。令人遺憾的是,因為市場因素,多數牧場的小牛只有喝七至十四天母乳的機會,因為牛媽媽的奶都被人類搶走,小牛只能吃配方奶。
母乳營養成分隨著寶寶成長而改變
從母乳與配方奶營養成分比較中,可以對比出兩者間的差異:乳清蛋白、牛磺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比菲德氏菌……這些耳熟能詳的「添加物」不都時常出現在配方奶廣告中嗎?一點都沒錯!母乳是嬰兒配方奶粉的「黃金標準」,任何配方奶終極追求的就是「類母乳化」。
舉例來說,當科學家發現了母乳中有一般食物中少見的牛磺酸時,配方奶公司就會一股腦的跟進,紛紛宣稱已添加牛磺酸於配方奶中,好幫助寶寶頭好壯壯、眼睛亮。但事實上,母乳成分和成分間的交互作用是自然界極大的奧祕,目前母乳中已知成分有上千種,科學家探究不完,自然未有定論。
此外,母乳的成分是動態的,從寶寶出生的第一天到哺乳最後一天,成分隨時在改變,是為自己的寶寶量身訂作的。配方奶卻是固定的配方,功能就是可以讓寶寶足以長大。但是,哺餵母乳並不單單只在提供營養素而已。母乳和配方奶的差異,不是不同品牌飲料大同小異的比較而已,而是太陽與電燈,一樣提供光亮,但是本質不同、影響不同。
哺乳媽咪切記:餓就吃、渴就喝
曾經,有位哺乳媽媽被家人質疑,忙於工作、時常外食,這樣的母乳夠營養嗎?這位可愛的哺乳媽咪回答:「你覺得牛吃草就比我吃得營養嗎?你不擔心牛吃的草可能也有農藥?」
其實,哺乳媽媽的飲食原則非常簡單——均衡、營養、餓了就吃、渴了就喝!因為哺乳,每天身體會多消耗五百大卡熱量以及更高的代謝率,不少媽咪在哺乳期可以兼得美食與好身材!我們鼓勵媽咪們毋須過度擔憂吃或不吃某些食物,某個文化下促進乳汁分泌的好食物,在另一個文化下可能又評價不同。最簡單的原則就是:避開家族過敏原,儘可能選擇當地、當季、原型、多樣、簡單烹調的食物。
食物的養分會經過消化、吸收分布到身體各器官——自然也包括分布在乳汁中,這樣一來,寶寶也可以透過乳汁品嘗不同食物氣味!
二、營養素的吸收率高,寶寶不用喝多就能有效吸收
母乳中的蛋白質、鐵、維生素,也許單位含量不如配方奶高,但是,被寶寶身體吸收、利用的效率卻比配方奶佳。以鐵質為例,吸收率高達五○%,是配方奶的五倍。也就是說,為了吸收一公克的鐵,需要添加十公克鐵在配方奶內,也因此寶寶容易發生便祕等問題。
一般配方奶中含鐵的比例為母乳中鐵質的六倍之多。之所以需要添加這麼多鐵質,就是因為無法如同母乳有這麼高的生物利用率,所以要大量添加才能確保寶寶吸收到足夠的鐵,以預防鐵質不足。
三、多種有益寶寶腦部及神經發展的營養素
母乳中的牛磺酸:除了幫助脂肪的消化吸收,還有助寶寶中樞神經系統及眼球視網膜的發育。
母乳中的脂肪:能幫助寶寶成長,同時對寶寶腦細胞、眼球視網膜及中樞神經系統的發育,具有關鍵的作用。
母乳脂肪中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即亞麻油酸(ω-6 Linoleic Acid)及次亞麻油酸(ω-3 α Linoleic Acid),為DHA、EPA的先質,是寶寶腦部、眼球視網膜發育所必需的原料。
β胡蘿蔔素:母乳(尤其是初乳)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可在體內轉換為維生素A,對寶寶的視覺發展十分重要。
四、安全無污染
所有的配方奶都宣稱其成分最接近母乳,所以稱為母乳替代品,但真的有好到可以替代母乳嗎?在加拿大成立第一個哺乳門診的紐曼(Jack Newman)醫師眼中:「有公司甚至把它的產品稱為+A,但是我看最多只有-C。」
紐曼醫師指出,「配方奶沒有抗體、沒有活細胞、沒有酵素、沒有荷爾蒙,卻含有過量的鋁、錳、鎘、鉛、鐵,蛋白質含量也明顯的超過母乳。」
配方奶不只無法與母乳相提並論,還必須考量它可能受到污染的情況。最震撼的案例即是,二○○八年中國大陸的「三氯氰胺」毒奶事件。中國最大奶粉製造商「三鹿集團」,因為違規添加三氯氰胺導致嬰兒生病甚至死亡,數千多例的寶寶因為餵食「有毒的配方奶」而導致腎結石。
奶粉污染不僅中國會發生,歐美先進國家也有前例,配方奶污染或回收事件層出不窮。
你可能也會質疑,母乳就百分百安全嗎?如果在環境受污染地區,母乳還會是最佳選擇嗎?
首先要考量的是,使用配方奶,最重要的是要有乾淨的水源,如果一個地區受污染,能否有安全的水源來使用配方奶也是需要質疑的。
此外,即使處在受污染的地區,世界衛生組織仍然建議餵母乳,因為母乳哺育在「免疫保護、營養和親子關係」等各方面依舊是利多於弊。
國際母乳哺育行動聯盟(WABA)更指出,母乳中存在毒物並非是限制母親哺乳的理由。事實上,環境污染更是該持續推動餵母奶,因為母乳中的物質能幫助孩子有更好的免疫系統,來抵禦環境污染與疾病。
- - -
★餵食配方奶的小提醒:
不論媽媽因為何種原因需要以配方奶哺餵寶寶時,台灣母乳協會建議:
 仍考慮母乳優先:即便乳汁不足,能讓寶寶喝多少就喝多少,就好比閱讀,即便沒時間一次看完一本書,我們總是鼓勵孩子時常看、慢慢讀!餵母乳也是。更何況母乳是供需原理,刺激愈多,分泌愈多。
早產兒、病嬰等特殊需要嬰兒在符合母乳庫使用條件下,可向母乳庫申請短期母乳供應(申請的同時,別忘了持續擠奶,自己的奶水最適合自己的寶寶),更歡迎符合捐血條件的母乳媽媽們持續捐贈母乳。母乳庫建置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以及行政院衛生署台中醫院。
餵食配方奶請注意:選擇標示BPA FREE的奶瓶,避免環境荷爾蒙危害(避免選用PC奶瓶,以玻璃、PES、PPSU、矽晶等材質為佳)。
● 給予寶寶足夠的肌膚之親:以奶瓶哺餵時,不論奶瓶的內容物是母乳或是配方奶,不論餵奶的是爸爸、媽媽、保母或是爺爺奶奶,都請以溫柔的眼神與寶貝四目相接,並給予寶寶足夠的肌膚接觸。
● 避免過熱、破壞抗體:以奶瓶哺餵時,如果奶瓶內容物是母乳,請注意母乳的儲存與回溫原則,基本上加熱到接近體溫即可,避免過熱、破壞抗體。
● 不要自行改變「處方」:沖泡配方奶時,遵守配方奶公司建議的濃度,避免自行改變「處方」。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8010&prev=18014&l=f&fid=63








********************************************************************************
哺餵母奶 勿陷生長曲線迷思

寶寶體重若較輕,部分媽媽會擔心是不是母奶營養不夠。今年龍寶寶較多,許多新手媽媽常為哺餵母乳所苦,除了可能會面臨乳頭破皮、乳腺炎等問題,若是寶寶經常哭鬧不休,生長曲線的排名又吊車尾,就會被質疑是不是母奶不夠營養。

母乳營養價值高,只要孩子正常成長,都建議哺餵母乳。資料照片
小兒科醫師江椿彬表示,門診中常有母奶媽媽為此煩惱,甚至因而改餵配方奶,其實母奶營養價值高、而且好吸收,而孩子的高矮胖瘦和基因遺傳較有關,不該因此放棄哺餵母奶。

江椿彬醫師表示,兒童健康手冊中所附的生長曲線表,是針對健康孩童的身高體重所統計出的平均值,所以不管排名高或低,都在健康孩童的標準值內,但因許多父母不希望孩子輸在起跑點,所以常常排名較低,就擔心寶寶是否營養不夠,有些媽媽為了確認孩子到底喝了多少母奶,因此大費周章的擠奶瓶餵,每天忙著洗奶瓶,有些甚至覺得母奶不營養,因而改餵配方奶,事實上,孩子胖瘦受到基因的影響更大,如果父母身材都較瘦,寶寶當然也不會太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