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和寶寶一同玩故事

【採訪/陳逸馨;諮詢/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副教授 林慧芬、故事屋創辦人 張大光】
愛聽故事的寶寶,長大也喜歡閱讀!然而,何時才適合和寶寶說故事呢?說故事有什麼原則及技巧?如何選擇適合0~1歲寶寶的童書?您是否犯了親子共讀的禁忌呢?種種疑問,本篇文章將詳細為爸比媽咪解答。 為0~1歲的寶寶講個故事吧!感覺還懵懵懂懂的小嬰孩,真的聽得懂故事嗎?在出生的第一年裡,是寶寶成長最快速的時期,這時候如果爸媽可以掌握寶寶的各階段發展,然後針對成長特質在生活中融入閱讀的學習方式,對寶寶未來的發展,不論是語言能力、專注力等等,都是好處多多。 嬰幼兒的視聽觸覺發展

剛出生的寶寶,在聽覺、觸覺、味覺、嗅覺皆已發展得差不多了,只有視覺的發展較慢。而一歲前的嬰幼兒特質是,他們會嘗試透過眼、耳、手、口等感官,以遊戲的方式來認識周遭事物、探索世界,所以此階段的嬰幼兒對聲光效果的敏感度較高,但其耐心和注意力卻有限。所以在為您家寶寶選擇童書前,可以考慮顏色豐富度高、圖形簡單的圖書,這些特點足以刺激他的視覺與聽覺發展,並訓練其注意力。 Check1聽覺發展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副教授林慧芬表示,寶寶在胎兒期就對聲音有辨別的敏感度。研究顯示,媽咪在懷孕時常和寶寶說故事,可讓寶寶熟悉媽咪的聲音,待寶寶出生後,讓他聽三個不同媽咪唸故事,結果寶寶會對自己媽咪的聲音有所反應。
所以寶寶的聽覺在一開始就發展好了,爸比媽咪平時可以多和寶寶說說話,從小開始提供寶寶各項聽覺刺激,亦可唸些押韻的兒歌、童謠給他聽,等寶寶大一點後,再配合其認知發展,將聲音與意義連結在一起。
Check2視覺發展
2個月以下的寶寶,其視覺狀況大約僅能看見20公分的距離,且僅感覺得到東西的輪廓;4到6個月的寶寶,視力約有0.1,較能穩定地注視物品;約莫7個月大,寶寶的眼睛便能慢慢地調整焦距;而一歲的幼兒,視力已有0.2~0.3,能清楚看到圖畫書上的具體物象,這時建議家長可給寶寶一些描繪身旁熟悉事物的圖畫書,如:人物、小動物、建築物等。
Check3觸覺發展
寶寶的觸覺是很敏銳的,不過因為他的精細動作尚未發展完全,故拿到東西後就喜歡往嘴裡放,所以為小寶寶選擇的讀物材質,必須是能把玩的玩具書。當寶寶10~12個月大時,家長可讓他觸摸各種材質的故事書,像是:砂紙、毛毛書、布書等,提供其不同的觸覺刺激,增加寶寶觸覺區辨的能力。
★說故事前概念糾正
故事屋創辦人張大光建議,爸比媽咪在說故事的時候,應掌握下列兩大原則:
多和寶寶聊天
一歲前的寶寶,不建議媽咪一本正經「唸書」給他聽,因為寶寶並不瞭解你在說什麼,還可能會爬來爬去,甚至剛學會走的幼兒,還會四處走動,因此建議媽咪多和孩子聊天。在講話、遊戲的過程中,便可幫助寶寶發展語言能力。
不要對寶寶有過多的期待
寶寶通常不會給予家長所期待看到的反應或回饋,如果期待太高,爸比媽咪相對地會感到更大的失望與挫折。聊天的目的在於提供寶寶各項刺激,而不是期望寶寶一定要學到什麼。
本期內容摘自《Mami Home媽咪窩》雜誌7月號,更多內容可見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216400







******************************************************************************

用可愛的磁鐵說故事

之前提過一二年級的小朋友
一週都會有一堂讓他上starfall網站玩發音遊戲
今天上完後,離下課還有十分鐘
剛好今天帶了這套磁鐵
想說來試一下
還蠻好玩的
所以來發給大家看看



一開始我是在家裡先畫在紙上
因為臨時找不到簽字筆
所以用原子筆畫,感覺除了線條細了一點
其實都還ok

背面是磁鐵

今天正式上場了
來欣賞一下我的畫作吧~
一開始我當然不是就畫好全部的
一個一個的開始畫
有些東西小朋友跟我們的認知不太一樣
我都以他們為主
他們說是什麼就是什麼~
先問How's the weather today?
放上太陽,他們會自己講
既然sunny day 那麼天氣這麼好會有什麼呢?
butterfly上場囉~來來來,唱首butterfly的歌
Fly, fly, fly,
The butterfly.
In the meadow,
It's flying high.
In the garden,
It's flying low.
Fly, fly, fly,
The butterfly.
這首歌唱起來很好玩
是我以前在教幼美時學來的~

再來拿出了我自認為是chicken的小雞~
但他們堅持說是duck
於是乎~我就畫了池塘
基本上幾乎都可以創造故事
玩到這裡當然也要唱首歌
改編Old mcdonald had a farm. 王老先生有塊地
Old mcdonald had a farm.
EIEIO
And on his farm he had some ducks.
EIEIO
With a quack, quack here
And a quack, quack there
Here a quack , there a quack
Everywhere a quack, quack.
Old mcdonald had a farm.
EIEIO
然後再來橘色那隻小魚兒、青蛙上場了~
(我自認為是小鳥)
還可以繼續改編下去~


地鼠鑽洞~還鑽出了三個小朋友的家呢!

完成圖

還可以應用回來放在我可愛的水寫畫布上~
讓小朋友自由的想像、創造與設計
很有趣喔!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spring-day/article?mid=1951&prev=2019&next=1463&l=f&fid=12







*****************************************************************************


基礎字母學習 A Child's First Alphabet Book


我自己使用後很喜歡,朋友買了後覺得很棒
也是許買多家很喜歡的一本書
所以特別來做個推薦


這本書非常適合初學者,有幾個特色:
1. 每一頁的圖片物件都可以在所有的字母中找到重複的圖形
 達到螺旋式的複習,學過的單字會一直重複看到
2. 圖案有大有小且非常分明, 容易抓住小孩的目光
 主題明確,不會擾亂對於學習中的孩子很容易
 因此還可以讓孩子學習到「大」及「小」的概念
3. 圖案豐富師長及小朋友都很喜歡
4. 硬書設計,質感一極棒
5. 每一頁的字母所相對應可以學習的相同開頭字母單字至少有三組以上
 可以讓小朋友主動去發現

要注意的是,這本書首重視字母學習而非拼讀練習
所以適合小小孩在剛學習英文之初
不同的頁數有很多不同的教學方式
小小的想法而已提供給不知道如何做的家長
如果您有更有趣的方式歡迎不吝提供
特別想來跟大家分享我使用這本書的心得
先拿幾張來做範例
開頭第一二頁是AB
第一頁大家可以發現是一顆好大好大的蘋果apple
字母A可以找得到的開頭A單字有:apple, ant, airplane

第二頁是好大好大的熱氣球balloon
字母b可以找得到單字有:bee, butterfly, balloon, ball
延伸:hive(蜜蜂的家)

帶著小朋友找完這些字母單字後
多練習幾次,一開始可能有學生對於這些單字很陌生更不要說唸了
所以先聽熟,唸到哪一個就把小手指到哪一個
最好要有兩位以上比較有競賽的感覺
他們也會覺得比較好玩
特別強調big、small幾次後
接下來幾個字讓他們自己說出是big或small
還可以讓他們回答YES, NO
比如說指到ball,如問:Ball? 或 Big ball? 或 Small ball?
引導他們回答yes, no
有時候可以裝傻一下故意一直亂指說出錯的答案
最後他們會有人很雞婆的出來指出正確的答案
聽力練習完畢後,對單字也熟悉了
可以玩一點小遊戲
因圖片有很明顯的大小對比
小朋友也會有很明顯的概念
先指到「大蘋果」
小朋友要跳起來做「大」的動作,然後大喊:「big apple」
指到「小螞蟻」時很明顯就是「small」
不用教他們,他們自己會知道怎麼做(縮成一團)說:「small ant」
他們對於這種活動一向很有樂趣
這樣子的活動練習完A及B大約只花10-15分鐘
他們就會對字母及圖像、單字就很熟悉了
對於小小孩來說,一次不宜教太多
書籍推薦:A Child's First Alphabet Book

Wow 巨大的牛耶!
C有什麼呢?cow, cabbage, car

D 看到了什麼呢?dog、donut、desk、duck、dance、dish可能也算、door
哈~好像在尋寶

E~elephant, eight trees (8棵樹,好玩吧!), 還有嗎?幫我找找

F~frog, fish, flower, farm, fat frog, fence(考眼力的)



就貼到這裡了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spring-day/article?mid=1463&prev=1951&next=1412&l=f&fid=12








*****************************************************************************

故事閱讀 - Tittle Tattle Goose (1)

因為這班年紀很小
所以我一個禮拜都會有兩堂閱讀課
我唸給他們或他們唸給我聽
閱讀課除了閱讀也在遊戲
所以小朋友超喜歡
我以前很怕上到閱讀課,因為我不知道怎麼教孩子閱讀
幾年挫敗的經驗下來,來跟大家做一些分享
如果您有更好的點子歡迎一同來分享^^
故事的一開始,當然先來說明一下這隻鵝的背景故事
有一隻鵝住在農場裡面,農場裡面有什麼呢?
goose, horse, hen, rooster, dog, duck, cat, bull, sheep, ……
一開始當然是先教小朋友學學主角Goose
書本很大很好玩,帶著小朋友以手指描繪鵝的外觀
手指走走走走的時候,比如說遇到eyes時停留一下,說:Stop! What is it?(What are they?)
可能會有小朋友回應也可能小朋友不會回應
Goose的外觀很多可以學啊,比如說eyes, beak, wings, ……
小朋友會很有樂趣的跟著老師們手指走啊走的
多走個幾圈也沒關係
小小的活動可以訓練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
發展較不成熟的孩子也可以看到他在跟著大家一起描繪外觀時的速度很慢很慢
有些孩子甚至會跳過很多過程

照片上的孩子正在用手指爬樓梯
書籍推薦:Tittle-Tattle Goose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spring-day/article?mid=1411&prev=1412&next=162&l=f&fid=12




故事閱讀 - Tittle Tattle Goose (2)

大書好玩的地就是在這裡,每個小朋友都可以看到
如果您有二三個孩子一起看那就更好玩了
提供一個小小遊戲
分享幾個點子,家長英文如果還可以的就可以這麼做
如果家長英文不好的也沒關係,為了孩子拿出字典查一下
比如說這頁裡現在想讓孩子學到的:Goose、trees、house、stairs、pond
不確定你的發音是否可以的,可以先在網路字典裡查好發音
那麼一開始比如說您唸出Goose,小朋友指出Goose
這似乎會達成一種很特別的默契
小朋友間會比賽看誰的速度最快
進階一點小朋友手指不要離開書本
然後數到1→2→3後,小朋友的手要離開書本
沒離開的就會被拍到手(就好像心臟病遊戲一樣)
反過來也可以當做在玩1→2→3木頭人
對於這個他們會玩到樂此不疲
重複這幾個單字練習、遊戲他們會很開心
即使用一個單字也可以不斷的連續重複數次
目的是在於有些孩子的學習力比較沒那麼快跟上腳步

玩一二次後,有些小朋友會開始跟著老師唸
比如說唸了trees,那孩子就會開始trees、trees、trees碎碎唸尋找物品在哪
這也默默的達成了口說的一種練習
當然可以當您唸完後,也讓孩子複述一次
持續三四次後他們會變成一種習慣
這個遊戲要特別注意的是
孩子要把手掌貼在書上不要像照片上的孩子立著手指頭
否則在拍打過程很有可能造成傷害
我會跟孩子們說:「如果你們因此而受傷了,爸爸媽媽會不希望我們以後再玩遊戲了喔!」
衡量之下,他們會知道怎麼做
不要一昧的只是告訴孩子不要這麼做
書籍推薦:Tittle-Tattle Goose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spring-day/article?mid=1412&prev=1463&next=1411&l=f&fid=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