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初生前半年 該和孩子玩什麼呢?

初生前半年 該和孩子玩什麼呢?
 
2009/12/08
【採訪/陳姵樺;諮詢/弘光科技大學幼保系系主任 涂妙如】
 
寶寶的世界,玩就是學習。所以對於小小孩來說,爸媽的陪伴,加上一些好的玩具或教具,就可以讓寶寶的成長加分,甚至還能帶來額外的腦力啟發與情緒安撫效果喔!     當寶寶離開媽媽的體內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候,就開始了自己的探索之旅。有些大人看著這麼小又沒有什麼行動能力的寶寶,總以為他們還不懂事、也還沒有什麼情緒感知,事實上,人類的視、聽、觸、嗅、味五個感覺中,寶寶在一生下來就已經具備成熟的聽、觸、嗅三覺,而視覺與味覺則會以大人想像不到的速度進展中,所以絕對不要輕忽了寶寶的感知能力,且更應把握時機選擇良好的啟蒙教具或玩具,跟寶寶一起度過人生中成長最快速的時期。
發展晚半年?仍屬正常範圍!

爸媽在考慮要選擇什麼玩具給寶寶玩之前,首先應先了解寶寶的成長狀況,才能恰當的提供符合寶寶需求的玩具。弘光科技大學幼保系系主任涂妙如表示,每個寶寶的發展狀況不同,有的快、有的慢,所以每項發展大概都有半年左右的觀察期。   例如走路這件事,有的寶寶八個月會走,有的要到一歲三個月才會走,這兩個時程都屬於正常範圍,所以爸媽是可以依據寶寶五覺的大約發展過程來評估,但不需要太過執著於時程,重要的是要仔細觀察屬於自己寶貝的發展,才能與寶寶有良好的互動。
寶貝的視覺發展

視覺是人類重要的感知能力,但視覺是一個慢慢成熟的器官,並不是一生下來就看得很清楚,涂妙如主任指出,從出生到6個月的視覺發展大約可分三個階段: ‧出生到6週:這個時期寶寶的視力只有18-23公分(即媽媽抱著寶寶餵奶的距離),此時期寶寶喜歡色彩對比強烈的東西,比如人的頭髮與額頭,或是黑白對比的圖畫。 ‧6週到3、4個月:視力可看更遠一點,開始學習調整眼部焦距,但尚未完全成熟。最喜歡看人的臉與自己的手,這時已經會從看人的臉慢慢判讀人的情緒,開始有社會性的互動,所以你對寶寶笑他也會笑,你如果生氣,這時期的寶寶已經可以從看你的表情察覺到生氣的氣氛。 ‧4個月到6個月:此階段寶寶的視力發展已經成熟,可以成功的調整焦距,掛在牆上的畫或是戶外遠方的樹,寶寶都可以清楚看見。此時期可以尋找不在視力範圍內的物品。   【本期內容摘自《Mami Home媽咪窩》雜誌3月號,更多內容可見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全文網址: 初生前半年 該和孩子玩什麼呢? - 娃娃的小腦袋 - 親子寶貝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224787#ixzz2EukZRJtz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