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30種數學遊戲Part2.時間

/ 章嘉凌+曾愛  專家 / 張珠綺(地球村幼稚園資深幼教老師)林淑美(私立國防醫學院附設愛德幼稚園資深老師)

學習意義:時間對孩子來說是蠻抽象的概念,比較不容易理解,因此,可利用一些想法或道具把時間找出來,讓孩子漸漸認識時間的存在。所以,時間不單只是侷限看時鐘,而是全面讓孩子建立時間的概念。

6【遊戲名稱:白天或晚上】
遊戲方法:
1.
告訴孩子天亮時有太陽就是白天,白天可以玩、吃飯、出門。
2.
告訴孩子天黑時有月亮就是晚上,晚上要休息、睡覺。
3.
等年紀大一點可以再加入中午及下午或清晨的時間觀。
遊戲目的:讓孩子隨著天色的轉變而有白天及夜晚的分別,慢慢又可以增加不同時段的天候變化觀察,例如太陽下山、太陽昇起。
訓練:觀察、認知。

7【遊戲名稱:時間配對】
遊戲方法:
1.
把每天及每週固定的行為或活動加以強調。
2.
利用白天上幼稚園時就告訴孩子現在是早上八點你要去上學,我要去上班,下午五點爸爸會去接你。
3.
下午接孩子時可以告訴他,已經下午五點,所以,來接你。久了,就會有時間與行為的聯結。
4.
例如每個假日都固定讓他看卡通錄影帶,可以對他說,星期六白天你就可以在家看錄影帶。以後看見媽媽準備放卡通錄影帶就會了解今天又到星期六了。
遊戲目的:把生活中的固定活動轉變為時間的概念,隨著年紀增加,就會更清楚什麼時間會發生什麼事情。
訓練:整點時間、一星期七天、認知。

8【遊戲名稱:現在該做什麼】
遊戲方法:
1.
先準備一個大時鐘或家長利用紙板自行製作一個可以轉動的時鐘也可以。
2.
然後在不同時間旁邊,貼上相關的圖片,例如早上八點旁貼上牙刷及毛巾(表示刷牙洗臉)、12點貼上食物(代表吃飯)3點貼上玩具(代表遊戲)…以此類推。
3.
讓孩子依照生活起居,查覺時間的進前。家長平常可以問他,中午12點我們應該做什麼事呢?或是孩子想吃飯時,要他去看看時鐘走到食物的位置了嗎?
遊戲目的:讓孩子更有時間觀念,也能了解自己一整天的作息,同時能加強他養成固定的生活習慣。提醒家長只要先讓孩子注意短針的變化,還不需要加入長針概念。
訓練:自我管理、整點時間、看時鐘。

9【遊戲名稱:一星期有七天】
遊戲方法:
1.
家長可以準備一張畫好七個格子的紙張。
2.
並編上星期一~日的文字。年紀小時,星期六、日可用星星表示。
3.
從星期一醒來就給孩子一張貼紙貼在第一格,並提醒他今天星期一先貼第一張。
4.
星期二貼第二張、星期三貼上第三張,以此類推,讓孩子有時間累加的感覺。
5.
到了假日就可以給予不同顏色或造型的貼紙,讓他感覺假日這兩天不太一樣。
遊戲目的:時間變化也是數學觀念之一,透過一星期有七天的認識,能讓孩子有時間前進的感覺,並可理解星期一~五父母要上班,假日才能放假。
訓練:數數能力、操作。

10【遊戲名稱:看照片想一想】
遊戲方法:
1.
家長先找出以前出遊的照片。
2.
指出某些照片,讓孩子自己回想當時的狀況、出遊內容。
3.
再告訴孩子這些都是以前發生的經驗,讓孩子理解過去的意義。
4.
再問孩子現在他在做什麼,現在做的事情就是今天。
5.
再問孩子以後想去哪裡玩,還不能馬上做的,就是明天(未來)。
遊戲目的:孩子通常會把過去的經驗都稱為昨天(即使是一個月前),不過,透過回憶、思考,可以讓孩子慢慢建立今天、昨天、明天的概念。 
訓練:表達、記憶、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