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來玩分類遊戲!培養孩子視覺及空間能力


/ 陳達德.陳玉丹  專家 / 陳達德(台安醫院發展復健中心主任)

整理衣物、吃點心……這些看似平常的事情,其實也能提升寶寶智慧!不信的話,請跟我們一起試一試吧!

1218個月寶寶 提升視覺空間、內省智慧遊戲
遊戲1
物品分類
遊戲道具:有蓋紙盒1只(內置小水杯多隻及其他無關物件數個)。
遊戲步驟:
1
.寶寶到媽媽這裏來,我們一起坐在桌邊哦。
媽媽伸手由盒內取出一隻杯子,同時詢問寶寶:這是什麽?
2
.若寶寶無法回答問題,則媽媽可以拿杯子做出喝水的動作給予提示。
3
.寶寶拿到杯子後,媽媽可以請寶寶拿起杯子做喝水狀。
4
.寶寶每完成一個動作後,媽媽應給予誠摯的微笑、讚美,甚至拍手鼓勵。

遊戲功效:
在這個遊戲中,寶寶要從衆多無關物件中辨認出杯子,是對寶寶認知能力的培養。尤其是當寶寶認識杯子後,引導寶寶用來喝水,更能激發寶寶的遊戲聯想力,從而加深對杯子功能的理解。



遊戲2
認識紅、黃、藍
遊戲道具:氣球(紅、黃、藍各一隻)。
遊戲步驟:
1.寶寶到媽媽這邊來哦。
2.媽媽取來紅色氣球說:寶寶快看,媽媽手裏的紅氣球多好看呀!
3.媽媽在說話的同時,輕輕晃動或輕拍氣球,吸引寶寶的目光。
4.媽媽可以按照上面的方法,帶領您的寶寶認識黃色和藍色的氣球哦。
遊戲功效:
這個小遊戲看似簡單,但卻能讓您的寶寶在不知不覺中學會分辨紅、黃、藍三原色,得到充分的視覺訓練。



遊戲3
整理衣服
遊戲道具:寶寶的衣物若干(其中要包括紅、黃、藍色衣物各兩件)。
遊戲步驟:
1.寶寶看,媽媽這裏有好多衣服,好亂呀,幫媽媽一起整理一下吧。
2.媽媽從一堆衣物中挑出紅、黃、藍色衣物各一件,並列放成一排。
3.請寶寶從剩餘的一堆衣物中,找出一樣顔色的衣物。
4.請寶寶把自己挑出來的衣物和媽媽擺放好的衣物歸類放好。注意,要顔色一樣的衣物才可以放在一起哦。
遊戲功效:
這個遊戲可以鞏固前一個小遊戲的知識。寶寶在這個遊戲中,需要有較好的挫折忍受度,就算在遊戲的過程中出現了錯誤,媽媽也要及時鼓勵您的寶寶。





1924個月寶寶 提升視覺空間、內省智慧遊戲
遊戲1
身體部位功能
遊戲道具:各種模型玩具(花朵、食物、望遠鏡、樂器等)。
遊戲步驟:
1
.讓寶寶面對媽媽,圍繞桌子坐成半圓形。
2
.媽媽拿出一項用品,配合物品的特色,做出各種動作。
花朵:手拿花朵,臉靠近花朵,並說好香哦
食物:手拿食物靠近嘴巴,假裝要咬,並說好吃
望遠鏡:手拿望遠鏡,且轉向寶寶,說我看到你啦
樂器(三角鐵):手敲三角鐵後,一手放到耳朵旁,說聽到什麽聲音
3
.媽媽把物品拿給寶寶,讓寶寶模仿媽媽做出剛才的動作。
4
.媽媽問寶寶,他們剛才的動作是用哪一個身體器官?
花朵:我們用什麽聞出花香不香的?
食物:我們用什麽吃東西?
望遠鏡:我們用什麽東西看望遠鏡?
樂器(三角鐵):我們用什麽東西聽聲音?
5
.寶寶回答正確的話,媽媽要及時表揚;回答不正確,媽媽也要耐心給予引導。
遊戲功效:
媽媽在遊戲中利用花朵、食物、望遠鏡、樂器來顯現鼻子、嘴、眼、耳的功能,可以幫助寶寶建立對自己身體器官的瞭解;通過寶寶自身的模仿,更可以加強寶寶對這些器官功能的理解哦。



遊戲2
貼鼻子
遊戲道具:眼罩,畫有娃娃五官的臉蛋的硬板紙(但要少畫鼻子,可採用本刊4月號的多元智慧DIY認識五官卡),硬板紙做的小鼻子(背面粘有雙面膠)。
遊戲步驟:
1
.寶寶到媽媽這裏來哦。
媽媽這裏有個小娃娃,帶領寶寶邊指向娃娃的五官(除鼻子),邊說出所指五官的名稱,如,眼睛。
2
.看,媽媽可以用同樣的方法帶領寶寶指認耳朵、嘴巴。
3
.給寶寶戴上眼罩,媽媽遞給寶寶娃娃的小鼻子(背面有雙面膠),請寶寶給娃娃貼上。
4
.寶寶貼好後,摘下眼罩看看,有沒有貼對呀?不對的話,再重新來一次吧。
遊戲功效:
這個小遊戲可以幫助寶寶建立對自己五官的概念,培養寶寶的內省智慧。寶寶在反覆的遊戲中,可以激發愉悅的情緒,媽媽也可以將此遊戲延伸爲貼嘴巴貼眉毛等。



遊戲3
嚐一嚐
遊戲道具:牛奶、米湯、糖水各1碗、小勺子3把。
遊戲步驟:
1
.寶寶快到媽媽這裏來。
2
.看,媽媽這裏有牛奶、米湯和糖水,請寶寶來認識一下它們吧。
3
.媽媽取一勺牛奶,送入寶寶的口中,說:這是牛奶哦。
4
.媽媽可以按照同樣的方法,讓寶寶認識米湯、糖水的味道哦。
遊戲功效:
這個活動在日常生活中,媽媽就可以帶寶寶進行,不需要其他道具,不但增進了母子情感,更能刺激寶寶的味覺發展。





2530個月寶寶 提升視覺空間、內省智慧遊戲
遊戲1
車子拼圖
遊戲道具:車子拼圖陣列。
遊戲步驟:
1
.媽媽與寶寶一起坐好。
2
.媽媽把一組車子拼圖拿出,且在寶寶面前將拼圖打散後,重新拼好。
3
.媽媽把一組拼圖放置在寶寶前方的地墊上。
4
.媽媽把拼圖弄散。
5.
請寶寶把拼圖拼起後,媽媽別忘了讚美您的寶寶喲。
遊戲功效:
2至7歲的寶寶因爲知覺動作經驗的提升,已能逐漸脫離以感覺、動作爲主的心智認知活動,並開始能發展較抽象的思維概念。在此步驟中,我們可以觀察寶寶是否可以藉由媽媽的示範,瞭解重新組裝拼圖的過程,而不會陷入認爲東西壞了而不知所措的情緒中。



遊戲2
我們是一家
遊戲道具:蔬菜(爸爸、媽媽、寶寶)、動物(爸爸、媽媽、寶寶)圖片各1份,蔬菜及動物類型可以自選,各兩種。
遊戲步驟:
1.寶寶到媽媽這裏來。
2.看,這裏是蔬菜的一家和動物的一家。媽媽逐一介紹,讓寶寶認識這4家人的名稱、類別。
3.媽媽把圖卡全部弄亂,請寶寶把它們分類。
4.注意哦,可不能分錯類別。
遊戲功效:
這個遊戲可以讓寶寶學會從衆多物品中找出指定的物品,初步建立的概念,同時也能培養的觀察力。




遊戲3
挑豆
遊戲道具:蠶豆、綠豆、黃豆各1小碗。
遊戲步驟:
1.寶寶快到媽媽這裏來看看。
2.媽媽拿出蠶豆、綠豆、黃豆各1粒,帶領寶寶一起來認識它們的特徵。
3.媽媽把3碗豆子混合在一起,請寶寶把它們分類,分別放在原來的碗裏。
4.寶寶做得棒,媽媽別忘表揚寶寶。
遊戲功效:
不同特徵的豆子在媽媽的講解下,已經印入寶寶的腦海,所以,當媽媽把這麽多豆子混合在一起的時候,寶寶可以憑藉記憶,將它們重新分類。在這一活動中,寶寶的手部肌肉可以得到很好的發展。
資料來源http://www.smartkids.com.tw/topics/detail.asp?articleid=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