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30種數學遊戲Part4.量的比較

/ 章嘉凌+曾愛  專家 / 張珠綺(地球村幼稚園資深幼教老師)林淑美(私立國防醫學院附設愛德幼稚園資深老師)

學習意義:「量」的概念往往是需要經過測量及估計而來,但是對孩子而言,則是需要親身的體驗。大人們常用的「公分」、「公斤」等概念,對孩子來說是無法理解,而且沒有意義的。因此以孩子能理解的方式來建立「量」的概念,才能幫助孩子學會測量及估計的意義。

16【遊戲名稱:什麼東西比較重? 】
遊戲方法:
1.
準備幾個不同的物品,如娃娃、汽車、球等等。但請注意避免大的東西就一定比較重,以免造成孩子錯誤的認知。
2.
然後請孩子分別用手拿拿看這些東西。
3.
接著問孩子哪一個比較重。
4.
較大的孩子可請他由重到輕把物品排列出來。
遊戲目的:透過真實的輕重感受,孩子比較容易建立輕和重的認知概念。另外,有些東西看起來很大,如泡棉,但是實際上卻很輕,有些東西雖小,但卻比較重,可以一併提出來跟孩子討論,幫助孩子釐清。
訓練:測量估計、排列。

17【遊戲名稱:高樓比一比】
遊戲方法:
1.
家長和孩子分別疊積木,並計時1分鐘。
2.
再各自拿出自己疊好的積木比比看。
3.
請孩子說出是誰的比較高。
遊戲目的:透過疊出不同高度的積木,孩子可以明確感受到「量」的變化。經過實際比較後,可以「眼見為憑」確認高矮的概念。
訓練:手眼協調、測量、估計。

18【遊戲名稱:創意手印畫】
遊戲方法:
1.
遊戲前請先準備好一張白紙及彩色筆。
2.
家長和孩子可以在白紙上分別描繪出自己的手掌。
3.
請孩子比比看誰的大。
4.
如果孩子有混淆或是不確定的情形時,也可以兩人手掌對手掌,實際去看兩人手掌的大小差異。
5.
最後,家長可以跟孩子一起發揮想像力完成手印畫。
遊戲目的:透過實際的觀察與比對,幫助孩子建立大小的概念。爸媽還可以活用身邊的物品,如杯子、碗、鞋子等,幫助孩子在生活中建立量的概念。
訓練:測量、估計、創意、認知。

19【遊戲名稱:誰的手比較長?】
遊戲方法:
1.
請家長準備好兩條長線,最好是不同顏色的線,大人一種顏色,孩子一種顏色。
2.
以長線分別量孩子和家長的手臂長度,並將測量結果剪下來。
3.
並利用剪下的線來比較誰的手較長。
4.
然後再請孩子拿著自己手長的線,比較家中的物品,如書或是桌子等,看看是自己的手長還是物品比較長。
遊戲目的:利用實際的測量及觀察,可以幫助孩子建立長短的概念,同時瞭解測量的意義。
訓練:比較、觀察、測量。

20【遊戲名稱:數數樂】
遊戲方法:
1.
先請孩子隨意撿拾小石頭,然後放在桌子上。
2.
然後再請爸媽另外拿一些,放在桌子的另一邊。
3.
請孩子目測,哪一邊的石頭比較多。
4.
等孩子說完之後,邀他一起數一數,兩邊的石頭各有幾顆,並把數字寫下來。
5.
再來印證先前目測的答案是否正確。
6.
大一點的孩子可再問他,多的那一邊多幾個?
遊戲目的:讓孩子先以目測的方式,感受量的變化,然後藉由實際的數字,確認量的多少,可以幫助孩子建立清楚的數量概念。
訓練:數數、認知、觀察。
資料來源http://www.smartkids.com.tw/topics/detail.asp?articleid=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