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30種數學遊戲Part5.空間方位

/ 章嘉凌+曾愛  專家 / 張珠綺(地球村幼稚園資深幼教老師)林淑美(私立國防醫學院附設愛德幼稚園資深老師)

學習意義:空間是一個直觀的感覺,要發展空間感,孩子需要累積許多經驗,如辨識形狀、大小到瞭解上下左右的方向。當孩子能夠觀察物品、畫出物品,就已經開始發展視覺空間的概念了。另外,動作肢體的遊戲,也可以協助幼兒發展空間感,幫助孩子親自感覺什麼是「上」、「下」、「左」、「右」。

21【遊戲名稱:跳跳小青蛙】
遊戲方法:
1.
家長和孩子站在同一個基準點上如磁磚的分隔線。
2.
一起數123,大青蛙(家長)和小青蛙(孩子)一起向前跳。
3.
比比看是誰跳得比較遠。
遊戲目的:實際親身的體驗是培養孩子空間感最佳的方式,爸媽和孩子一起遊戲,更是親子感情最好的交流方式。
訓練:空間感、大肢體動作。

22【遊戲名稱:超級小幫手】
遊戲方法:
1.
請孩子協助整理櫃子。
2.
告訴他把爸爸的鞋子放在下面的櫃子。
3.
自己的鞋子放在上面的櫃子。
4.
家長可以隨時在生活上使用具體的上下應用方位詞,幫助孩子應用及學習。
遊戲目的:上下的概念並不難懂,只要家長適當的使用在生活及遊戲中,孩子也可以應用得很好喔!
訓練:語言思考、空間感。

23【遊戲名稱:找到自己的家】
遊戲方法:
1.
準備幾個大小不同的盒子,以及幾個大小不同的物品。最好有些物品裝得進盒子,有些裝不下。
2.
讓孩子試著把不同的東西放到不同的盒子中。
3.
鼓勵孩子嘗試不同的組合,例如告訴他試試大積木可不可以放進這個盒子裡?
遊戲目的:當孩子運用觀察能力及小肢體動作技巧把物品放到盒子時,孩子的空間感也隨之發展。
訓練:小肢體動作、空間感。

24【遊戲名稱:大排長龍】
遊戲方法:
1.
讓孩子拿出數個心愛的玩具。
2.
請孩子讓玩具們排好隊。
3.
接著要孩子說說看,車子的後面是娃娃還是小狗。
4.
也可以換孩子反問家長排隊的順序喔!
遊戲目的:透過詢問孩子玩具的前後關係,孩子不僅可以發展空間的概念,同時也培養孩子的觀察力與語言能力。
訓練:觀察、語言表達、空間概念

25【遊戲名稱:左右對對碰】
遊戲方法:
1.
先告訴孩子,那邊是身體的左邊,那邊是身體的右邊。
2.
分別在孩子及家長的左右手貼上不同的貼紙。(家長與孩子是一樣的圖案)
3.
請孩子站在媽媽的前方背對媽媽。
4.
當媽媽下指令伸出左手,請孩子也跟著伸出左手。
5.
同樣的方式,也可以請孩子伸出左腳或是右腳,藉由貼紙的辨識,加深孩子對於左右的印象。
遊戲目的:左右是相當抽象的概念,但卻是生活中相當普遍的概念。透過貼紙的引導,孩子可以反覆的練習,增加對於左右的聯想與應用。
訓練:空間、思考、辨識。

資料來源http://www.smartkids.com.tw/topics/detail.asp?articleid=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