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30種數學遊戲Part3.形狀與顏色

/ 章嘉凌+曾愛  專家 / 張珠綺(地球村幼稚園資深幼教老師)林淑美(私立國防醫學院附設愛德幼稚園資深老師)

學習意義:形狀與顏色是生活中必要的基本概念,而且未來許多的數學學習中,都會應用到形狀及顏色與數學的對應關係,例如數數看書中有幾個圓形、三角形中有幾隻小鳥等。因此,學會分辨形狀及顏色是相當重要的喔!

11【遊戲名稱:什麼東西會滾動?】
遊戲方法:
1.
家長找來一些圓形以及其他形狀的物品。
2.
讓孩子實際滾滾看,再分出滾得動和滾不動的物品。
3.
讓孩子理解只有圓形及沒有角的東西才易滾動。
4.
同時也能教孩子為什麼車輪都是圓形,而不是三角形或正方形。
遊戲目的:讓孩子了解沒有角的圓形才是可以滾動的物品。不是圓形的物品,不是滾不動就是一下子就倒掉了,讓孩子建立圓形的概念。
訓練:操作、觀察、分類。

12【遊戲名稱:衣服顏色都一樣】
遊戲方法:
1.
家長可以利用自己及孩子身上所穿的衣服來玩顏色配對。
2.
請孩子找出兩人身上都有的顏色並說出是什麼顏色。
3.
或拿出一整套衣服的上衣,請他找出顏色一樣的下半身。
4.
年紀大一點的孩子,除了可以多教他各種顏色外,也能加入顏色深淺的比較。
遊戲目的:年紀小的孩子可先學紅、黃、藍三原色,並練習分辨此三顏色,大一點的孩子可以增加顏色的種類。
訓練:配對、觀察、比較。

13【遊戲名稱:比賽說形狀】
遊戲方法:
1.
當孩子已經有基本形狀概念時,家長可以和孩子輪流比賽說出家中物品的形狀。
2.
可先設定某一種形狀,例如說出圓形的物品。圓形的時鍾、圓形的球、圓形的帽子...。
3.
接著再說其他形狀並能同時加入顏色的表達,例如黃色三角形的盒子。
遊戲目的:讓孩子透過實際眼睛觀察及手的碰觸,更明確了解物品的外形以及顏色,同時,也借由觀察增加孩子的想像力。
訓練:觀察、反應、思考。

14【遊戲名稱:看誰有創意】
遊戲方法:
1.
準備幾張白紙及蠟筆或彩色筆。
2.
家長先幫自己及孩子各畫出一個正方形。此時,教孩子想像正方形可以變化出什麼東西。例如家長用正方形畫出一台電視。
3.
小一點的孩子家長可以給他畫畫的建議,例如教他畫成一本書;大一點的孩子則能讓他自行發揮。
4.
陸續增加圓形、三角形、長方形等。比賽看看誰畫得最有創意。
遊戲目的:小一點的孩子畫出來的物品可能不是很像,不過,家長只要著重創意的鼓勵,不用在意是否畫得漂亮。幾張白紙及形狀就能訓練孩子豐富的想像力。
訓練:創意、握筆、想像力。

15【遊戲名稱:摸摸看】
遊戲方法:
1.
通常孩子會先從平面的形狀概念進階到立體的概念。
2.
家長可以透過實際的觸摸,教孩子感受物品的立體感。
3.
例如:摸球,告訴他這是球體;摸鐵罐飲料,告訴他這是圓柱體等。
遊戲目的:56歲以上的孩子比較能夠表達及理解立體的概念,家長可以在遇上相關立體物品時,先主動告訴孩子這是什麼,不需要強迫孩子立即理解,等立體經驗累積足夠時,自然就會豁然開朗。
訓練:觸摸、觀察、認知。
資料來源http://www.smartkids.com.tw/topics/detail.asp?articleid=529






***********************************************************************
***********************************************************************
從遊戲中學習形狀辨識

玩具圖書館裏,一歲的小娃兒在玩「形狀箱」,媽媽只在一旁欣賞孩子將形狀塊裝進桶子裏再倒出來,並不去教他分辨各種形狀,不一會兒,他巧妙地將三角形疊在四方形上面,然後只拿起圓球在地上滾來滾去,媽媽看了,開心地為他拍手。寶寶已發現了形狀的特性,不是嗎?
八週大就對形狀有興趣
根據范茨(R.L.FANTZ, 1971)對嬰兒形狀知覺與視覺偏愛方面所作的研究發現:出生八週的嬰兒就對靶心圖和線條圖很有反應,尤其是靶心圖。此外,嬰兒對物體的形狀也感興趣,特別是臉形和同心圓的形狀,不過,此時他們比較注意物體的邊緣部分,因相較之下,邊緣部分對比較為明顯。所以,在新生兒的小床上吊掛靶心圖或線條圖的懸吊物,有助於他的視覺發展。另外,剛出生的嬰兒喜歡望著母親臉部的邊緣,像前額、下巴等,幾週之後才會與母親的眼睛直接接觸,媽媽倒不必心急,這是他們學習圖形、形狀的入門呢!
一歲以後,孩子的形狀概念發展更讓大人興奮不已,此時他已能作基本的形狀如圓形、方形、三角形的配對。不過,他們更喜歡將形狀塊放進桶子中再倒出來,不斷重複這種玩法,且樂此不疲。
對一歲多的幼兒來說,辨別形狀是種挑戰,不妨一次只給一種形狀,讓他從不斷嘗試中去熟悉操作的方法,然後再給他另一種形狀塊,如此循序漸進,孩子不但有新鮮感,也增加孩子的成就感。此外,不要強迫孩子學會各種形狀的名稱,這對孩子來說沒有多大的意義,重要的是,多讓他們接觸各種球、蘋果、積木、盒子、輪子......等常見的實物,豐富孩子的感官經驗,他才能從中體會到「圓形」、「方形」......等的意義。
兩歲孩子喜歡形狀分類
二歲的孩子已懂得辨別簡單的形狀,或從探索中發現形狀的特性,尤其喜歡做形狀分類。此時可選擇會發出聲音、可按壓撥轉操作、能放進、倒出、能填形作形狀配對,或有鈕形鑲嵌板的玩具。 爸爸、媽媽也可利用空鞋盒、奶粉罐,在蓋子上畫出各式形狀並挖洞,為孩子做個形狀箱。
二~三歲的孩子,活動量更高,且已來去自如。此時,加入以形狀概念設計的推、拖拉玩具,不僅滿足孩子活動的需求,且讓孩子享受到分辨形狀塊的樂趣。同時,這時期的孩子也具備了簡單組合物品的能力,可以開始嘗試較為複雜的動作,如將鑰匙插入鎖孔等。在反覆的遊玩中,更奠定孩子的形狀概念,了解形狀的特性。適合此時期的玩具包括:有形狀配對的拖拉玩具、手提扮演屋、形狀活動鑰匙等。
三歲以上的孩子富想像力
三歲以上的幼兒在形狀知覺上的發展很快。一般在小班時(約三歲)已能辨別圓形、方形和三角形,並能說出形狀的名稱;中班時(約四歲)能把兩個三角形拼成一個大三角形,把兩個半圓拼成一個圓形;到大班時(約五歲)已能認識橢圓形、菱形、六角形,和圓柱形,並能把長方形折成正方形,把正方形折成三角形。有人認為四歲是圖形知覺的敏感期,而文字也是一種特殊而有規則的圖形,因此,應把握此關鍵期讓幼兒學習識字。
而三~六歲的孩子不僅能控制自己的肢體行為,也能掌握許多動作技巧,同時注意力也較集中,這時期幼兒的特徵是:活力充沛加上豐富的想像力,願意和別人合作、分享,也喜歡享受一起活動時的興奮感,沈迷於想像遊戲。適合這個階段的形狀概念玩具有:蓋印玩具、開鎖盒、形狀接龍等。
「形狀」的辨識是幼兒視覺能力中的一種,更是閱讀與認字的先決條件。本文除了希望幫助您瞭解孩子在形狀認知上的發展外,也期盼您能根據孩子的發展給予適當的刺激,並且激起動手做玩具時的一點靈感,讓孩子在快樂的氣氛中,學會區分各種形狀間的異與同,並藉此培養幼兒對造形藝術的欣賞力與創作力。
來源:奇蜜親子網育兒g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