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如何戒了寶寶的癮?

如何戒了寶寶的癮?
文/廖麗文老師

奶瓶、奶嘴成了父母搪塞孩子不要哭鬧最好的小幫手,而孩子心裡的依賴,藉著吸吮奶瓶或奶嘴,可以獲得舒適與滿足。現在父母要孩子一下子丟掉這個滿足生理心理需求的「伴」,的確需要下點功夫才行! 依據佛洛依德的理論,人類自出生到一歲是所謂的口腔期,在這個階段,嬰兒對外界環境主要是靠嘴巴吸吮的動作可讓嬰兒獲得極大的滿足感,因此,在一歲以前,孩子抱著奶瓶或奶嘴不放是很自然的現象,而這種習慣會延至兩歲左右。慢慢隨著孩子副食品及其他方面興趣的增加,孩子會逐漸地放棄使用奶瓶或吸吮奶嘴的習慣。
但是,三歲以後,孩子還是抱著奶瓶不放,或者不斷吸吮奶嘴時,父母則需先找出孩子為何會抱著奶瓶或者吸吮著奶嘴不放的原因。千萬不要馬上強制孩子改變抱奶瓶或吸吮奶嘴的習慣,否則更會加強孩子心理不安全,甚至出現其他不良的替代行為,如:吸手指、咬指甲、咬嘴唇等。父母還是要先找出真正的原因之後,方能對症下藥。
孩子無法戒奶瓶的原因
※父母平日過忙的疏忽
※家中多出一位弟妹,父母把關愛轉移到弟妹身上的關係
※孩子長期和父母分離被冷落
※父母之間感情不和諧
※父母過度溺愛,管教方式不一致
太急著改正適得其反
孩子吸手指其實並不是什麼大的問題,根據佛洛依德的理論,嬰兒期正值口腔期,嬰兒經由吸吮的動作,可以獲得滿足和安全感,而幼兒吸手指,正是這種需求的延續。
有些父母因為太緊張或糾正的方法不恰當,反而增加孩子心裡的負擔,所以最重要的還是父母在態度上不能操之過急,也不能把焦慮的情緒帶給孩子,要先了解孩子吸手指的原因,如此,方能有效解決。
另外,孩子在喝奶期間,媽咪餵奶的方式不適當,或過於急迫想改正孩子抱奶瓶或是吸吮奶嘴的習慣,孩子在沒有滿足口腔吸吮慾望的情形下,日後當孩子焦慮緊張時,他就會用吸手指的方式來減少內心的焦慮與不安。
父母讚美自然戒癮
其實孩子只是需要父母的愛
有時,父母基於對孩子的愧疚心理,會在物質上盡量滿足孩子,例如:購買一些小玩偶,玩具來取悅孩子,反而造成孩子對那些小玩偶的依賴,有的孩子離不開一條毯子,一個小玩偶甚至抱著睡覺,連出門都要帶著,殊不知孩子的這份依賴是代表他們需要父母的愛。
因此,也提醒天下父母,物質上的滿足並不代表愛,孩子最需要的,還是父母溫暖的關愛。
(取材自媽咪寶貝雜誌) 





*********************************************************************************
小朋友咬指甲
兒童咬指甲的原因,心理學家認為和吸吮手指一樣,往往反映一種心理情緒,如緊張、抑鬱、沮喪、自卑感、或者環境的改變等,比如孩子入托時因緊張容易誘發此症。大人在心情煩躁、緊張不安時,知道應當採取哪些措施,使自己的緊張心情得以緩解。兒童卻不會,他們無法用語言來正確表達自己的心理狀態。一些孩子在心理不安、不滿或緊張時,便常借吸吮手指、咬指甲等方式來平穩自己的情緒。具有內向、敏感、焦慮等性格特點的小兒容易患此症。嚴重時還會伴有睡眠障礙、磨牙齒、吸吮手指頭等症狀。而有些孩子,由於咬手指甲經常受到老師和家長的批評、訓斥,反過來又會產生緊張、焦慮的情緒,成為繼發性精神刺激因素。

心理學家認為,吮指頭和咬指甲是兒童期一種發病率較高的行為障礙。據美國一位心理學家的調查資料表明,在612歲的兒童中,「經常」和「幾乎整天」吸吮手指頭的兒童發病率為12%;而咬指甲的兒童其發病率則高達44%。另一位心理學家也證明了在14歲的兒童中,有程度不一的咬指甲行為的占55%。吮指頭和咬指甲的不良嗜好超過了兒童期應該的年齡,更反映出具有這種怪癖者的心理不健康。心理學家發現,吮手指和咬指甲的不良嗜好除了可能致使手指浮腫、牙齒閉合不良和感染疾病外,而且還是「對學習和工作產生內心緊張、壓力、憂慮或煩躁的症候……。這些行為本身雖然不能直接妨礙人的學習和工作,但卻可能是妨礙人學習和工作的自卑感、敵對感、或個人內心的某種別的情緒狀態的表現。」

專家指出,這種現象一旦形成習慣,您可從以下幾方面進行矯治:
1.父母要關注孩子的心理需求,要注意滿足孩子被愛和被關懷的情感要求,父母應當從百忙的工作、家務中抽出時間,多與孩子在一起,交流感情,並多進行肌膚間的接觸,陪孩子做遊戲,陪孩子睡覺,在睡覺前給孩子以撫摸等溫情,使孩子有充足的幸福感和滿意感。

2.鼓勵孩子多與同伴玩耍,給孩子安排一些合適的手工活動,儘量使他們不閒待著,如讓孩子玩積木、玩沙子、畫畫、做遊戲等,以把孩子的注意力引向健康向上、快樂、活潑的活動中,以使孩子忘記這種不良行為。

3. 對孩子的吸吮手指和咬指甲的行為,父母在給孩子進行矯正時,父母的態度要和藹親切,語言動作要輕柔,千萬不要大聲呵斥、恐嚇、打罵,不要採取簡單粗暴的禁止,因為這樣只會強化這種行為,使孩子感到更緊張,甚至產生自卑感、孤獨感等不健康心理。

4.對於孩子因吸吮行為及咬指甲行為遭受小朋友譏笑時,父母要給予孩子心理上的支持與安慰,要鼓勵孩子改掉這種不良行為,在小朋友面前樹立孩子的良好形象,千萬不要在眾人的面前呵斥孩子,以免損傷孩子的自尊心,削弱孩子改掉不良行為的信心。

(轉自《醫藥生活》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