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寶貝秋冬生病了,怎辦?


作者:何一成醫師(書田診所)
秋冬季節,免疫力弱的孩子容易生病,而原來有氣喘、心肌炎、鼻竇炎、皮膚病等過敏性疾病的孩子,病情也容易復發。家有小朋友的家長們,可以開始做好預防功課,隨時為孩子的健康把關。

. 感冒
 感冒到底該不該喝水?因人而異,因?一般人通常所攝取的水分不足,醫生藉此提醒病患補充應有的水分。感冒時攝取水分,有助於補充分泌物增加或發燒所流失的 水份,並排出有害毒素。一般來?,只要不是需限水的心血管疾病或腎臟病患者,感冒時適量補充水分是好的,每天約20002500c.c


醫生小叮嚀:

1.感冒時應該多休息,有充足的睡眠與休息,能幫助病情的康復。
2.少到公共場合、人多或空氣不流通的地方。
3.平時適度運動,可改善血液循環,提高免疫系統功能,增加對感冒的抵抗力。
4.流鼻水時,過度擤鼻會造成黏膜受傷,可在鼻子周圍塗凡士林,增加潤滑,防止皮膚破損。
5.注意保暖,洗澡時宜用攝氏3738度的熱水。
6.以生理食鹽水漱口,可舒緩不適。
7. 注意清潔,勤洗手,以減少病毒感染的機率。

忌吃的食物:柑橘、荔枝、綠茶、咖啡、冰淇淋、蛋糕、油條、姜母鴨、羊肉爐、人參雞、胡椒。


. 支氣管炎
 舒緩支氣管炎不適的妙招:
1.可燒一壺水來製造蒸汽,保持室?的濕度。
2.利用水蒸汽吸入器,來維持器管的潤濕,減輕發炎的現象。
3.慢性支氣管炎患者可於睡前泡腳,水溫控制在攝氏38度左右,浸泡時間1015分鐘,並用手按摩腳心,活動腳趾。

醫生小叮嚀:

1.均衡飲食,攝取充足營養素,可以提升身體的免疫力,減少感冒機率,降低急性支氣管炎的發生。
2.急性支氣管炎發生時,患者必須待在空氣乾淨的環境,保持空氣適當的濕度與溫度。
3.空氣溫度不宜太低、太乾燥,以免加重病情。
4.吸煙是引發慢性支氣管炎的重要原因,應該要戒煙且遠離二手煙。
5.慢性支氣管炎的患者,應落實保暖工作,季節交替時,注意增減衣服。
6.養成補充足量水分的習慣,有助於化痰。

忌吃的食物:青蔥、生薑、大蒜、烤肉、冰淇淋、優酪乳、巧克力、糖分高的冰冷飲料。


3. 鼻竇炎
 舒緩鼻竇炎不適的妙招:
1.洗澡時間浴室充滿熱蒸汽,可疏通鼻腔。
2.鼻竇疼痛時,可以用指腹按摩疼痛部位,促進新鮮血液流至此處,紓解不適。
3.鼻竇炎發作時,可以將毛巾泡溫水,擰乾後覆蓋在眼睛及顴骨上,能消除鼻竇炎。
4.喝杯溫水,能舒緩鼻竇炎所帶來的不適。


醫生小叮嚀:

1.家中可使用除濕機,預防鼻腔及鼻竇乾燥。
2.多喝水,每天2000 ~ 3000c .c.。補充水分可以稀釋黏液、化痰,保持鼻腔的通暢。
3.擤鼻涕時,一次擤一邊,防止形成壓力,使細菌跑到更深的地方。
4.使用暖氣時放一盆水,以維持室?適當濕度。
5.遠離煙、污濁的空氣、塵?、花粉。
6.維持均衡的飲食、正常作息、充分睡眠。
7.避免油炸、含咖啡因等刺激性食物和飲料。
8.適度運動,運動時腎上腺會釋出,能收縮血管,消除鼻竇的腫脹。

忌吃的食物:香蕉、芒果、蟹、蝦、辣椒、胡椒、臘肉、濃茶、薯條


文章出處:《生病了,就要這樣吃!》
 資料來源︰保健專輯第十三期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7892&prev=7900&next=7842&l=f&fid=6 








********************************************************************************
秋冬4大呼吸道疾病

面對時時都有可能發生在寶寶身上的4種秋冬疾病,爸媽惟有了解它們的症狀,方能做到“知己知彼”,以正確策略“對付”它們。

每年的秋冬季節,總是疾病高發的時節,小寶寶的體質較弱,容易被疾病侵襲,呼吸道、腸胃道是最容易發生問題的地方了。寶寶易患的呼吸疾病由輕到重可分為:感冒 氣管炎 肺炎 哮喘。這些疾病的症狀不一,就請爸媽看過來吧。

呼吸道疾病1 感冒

感冒是鼻、咽部黏膜急性炎症,流感又是感冒的一種特殊類型,由流感病毒引起。感冒病毒主要藉空氣飛沫傳播。

病毒引起的感冒起病突然,大多發熱3天,熱退出現咳嗽,咳嗽持續1周-10天后感冒才告結束,屬於病程較短的原發性感冒。如果寶寶在這之後又出現發熱,這就可能是細菌性感染引起的感冒了。

感冒與抗生素

90%以上的感冒由病毒感染致病,所以原則上不應該把抗生素作為常規使用,除非寶寶繼發細菌感染,出現中耳炎、扁桃腺炎、喉炎等其他炎症,醫生在給藥時就會選用一些抗生素藥物。

感冒與腹痛

寶寶腹痛的情況很多,比較常見的和感冒有關的原因有:

一部分腹痛的寶寶,是因為感冒引起扁桃腺炎、喉淋巴結發炎,伴發了腸細膜淋巴結炎。

也有的寶寶因為感冒而胃口不好,舌苔膩、胃發酸、腸蠕動異常,醫生有時採取用熱水袋摀、半只~一只的開塞露就可以解決寶寶的狀況。

如果寶寶因為腸道病毒感染,也會出現發熱等感冒症狀。長時間明顯腹痛,有可能就是急性腹部疾病。

流鼻水的顏色

感冒所引起的流鼻水通常是清清的、水水的,如果一到二周還未痊癒,鼻水反而變成黃色或綠色、像膿一樣黏黏的鼻涕就要注意了,這可能是鼻子內部感染細菌的證據。即使原本的病治好了,燒退了,也要到專科醫生那裡去檢查一下,看看是否併發了中耳炎。

呼吸道疾病2 氣管炎

感冒進一步發展就會形成氣管炎。這有可能是因為寶寶的抵抗力下降,同時也是爸媽沒有很好地護理造成的。

氣管炎的通常表現就是咳嗽、有痰,寶寶可能會發熱,也可能不發熱。

呼吸道疾病3 肺炎

肺炎是感冒、氣管炎的延續。它是呼吸道病變較重的疾病,兒科醫院裡約有1/4的寶寶是因為肺炎而住院的哦。

支氣管肺炎,也就是小葉性肺炎,小寶寶特別容易患上,病變主要散佈在支氣管附近的肺泡,有時病變範圍很廣泛。兩三個月或6個月內的寶寶如果發生肺炎,往往症狀很重,出現高熱、氣急、咳嗽、鼻翼扇動等現象。而大葉性肺炎則以成人居多。

肺炎分為病毒性、細菌性和支原體肺炎,其中,支原體肺炎近年來有增多的趨勢,它的表現為陣發性咳嗽、高熱、呼吸時的羅音不明顯,需要拍片才能診斷呢。

呼吸道疾病的護理8要點

1.多翻身拍背,幫助呼吸道分泌物排出

寶寶咳嗽多時,睡覺時會很難受,爸媽記得多給寶寶翻身拍背,幫助寶寶把呼吸道的分泌物排出。

2.多吃水果、湯汁,少吃雞蛋

食物要清淡,要多補充水分和維生素C,但注意不要一次吃得太多,蛋白質過多會引起消化不良。

3.鼻塞使用細棉棒、吸鼻器

寶寶鼻塞、鼻堵時可用沾有溫水的棉棒濕潤鼻痂,一點一點地將鼻痂取出,爸媽注意千萬不可以用力過猛哦。選擇細小的棉棒,它比傳統的棉棒更好用。吸鼻器在這時也能派上用場。

4.自備溫濕度計,保持空氣流通,每天開窗2到3次

自備一個溫濕度計,大超市裡就有賣的哦。保持室內的空氣流通,每天開窗2到3次,控制室內的溫濕度,溫度約在18℃~22℃,濕度約在60%左右。

5.敷額頭(退熱貼)、酒精擦身

如果寶寶有發燒的情況,冷毛巾敷額頭可以給寶寶降熱,去熱貼也可以選用哦。另外,30%~50%的酒精擦身也可以幫助寶寶物理降溫。

6.廚房內的油煙、室內的香煙要儘量避免

這些油煙很容易讓寶寶的抵抗力下降,得上疾病。

7.按時接種疫苗

記得及時帶寶寶去打預防針,像感冒疫苗一類的也要加以考慮。

8.母乳餵養,及時添加魚肝油

它們對增強呼吸系統黏膜抵抗疾病的能力都大有好處。

不要盲目自己用藥

雖然了解了這麼多,但爸媽不能夠因此而覺得自己也可以給寶寶用藥,因為即使是同一種疾病,每個寶寶的症狀也是不一樣的,如果盲目自己用藥,不但起不到病除的目的,相反可能會有更嚴重的後果。求助於專科醫生,他給根據寶寶的實際情況作出診斷的。

醫生小提示

寶寶有流鼻水或鼻塞的症狀,首先要治療的是引起症狀的疾病。鼻子症狀若能與病情一起好轉當然是最好的,若鼻腔內還留有殘餘的膿,有時可能會造成慢性病,十分麻煩,所以應該要及早就診並做好鼻腔清潔。

呼吸道疾病4 過敏性哮喘

當氣管炎、肺炎這類呼吸道疾病進一步發展,就有可能導致過敏性哮喘的發生。目前在我國,寶寶的哮喘情況比較嚴重,發病率越來越高。

哮喘由呼吸道感染惡化

過敏性哮喘發作的症狀為咳嗽、呼吸困難同時伴有喘息聲,在清晨或夜間最常發生,也有一部分只表現為持續的慢性咳嗽。秋天哮喘的發作最為頻繁。冬天因氣候不穩定,上呼吸道感染多,也很容易引起哮喘。很多患病寶寶在呼吸道感染惡化為哮喘前會出現一個警示,就是夜咳增多,而且表現為頻繁咳嗽,爸媽要在這時更加引起重視。

個體化家庭管理

過敏性哮喘分輕度、中度和重型等幾種類型,需要採取“個體化家庭管理”方法。如果寶寶發病很重,那就需要送醫院治療;如果發病較輕,那麼爸媽在家遵醫囑給藥就可以了,如“開瑞坦”等抗過敏藥。

在秋季哮喘易發季節,可以給以中度以上的過敏性哮喘寶寶諸如“普米克”、“輔舒酮”等氣道內給藥的激素藥,爸媽應該遵從醫生的建議,不要擅自停藥。

如果到了冬天,寶寶不發病時,爸媽則可以適當減少藥物的份量。同時,醫生也會給寶寶開一些益氣、健脾、固表的中藥,如“玉屏風”等。

過敏源頭多

很多家庭都喜歡養貓、狗等有毛寵物,寵物身上的塵 很容易就引起寶寶過敏;而家庭內養的花花草草,也容易引起寶寶過敏;季節變換,氣候冷暖變化,寶寶的過敏現象當然也隨之增多;其他如媽媽喜歡用香水,寶寶也可能會過敏呢。

特別是每年5月、10月的春、秋季節,溫度保持在25℃時,寶寶的過敏性哮喘的發病率最高了。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1509&prev=1510&next=1508&l=f&fid=53







******************************************************************************
秋冬之際病菌蠢蠢欲動  五大訣竅對抗肺炎鏈球菌
甘希郁醫師
在小兒科十年的行醫過程中,林小弟弟算是秋冬之際感染肺炎;很典型的
一位病患,他在五年之間就前後住院了七次。這七次都是因為感染嚴重肺炎,
進出醫院的頻度,讓林小弟弟消耗時間、體力及其家屬付出的醫療照護和花費,均出現難以負荷的沉重壓力。肺炎這麼可怕嗎?

各種肺炎致病菌會藏躲在幼童的呼吸道,平時就隨著人體四處走動,人體的免疫機制正常的時候,這些躲起來的病菌並不會引起任何的病痛;但是在秋冬之際,幼童的免疫力及抵抗力均容易隨著天候變化而下降,致球菌就會伺機出現作怪引發肺炎。而每年秋末到隔年春天,是肺炎鏈球菌肺炎( Pneumococcus Pneumonia)最容易發威的季節,門診病患中,肺炎鏈球菌引起的感染病患人數與四年前相比較下正逐年增加,一方面因為肺炎鏈球菌的次分型種類繁多防不勝防,另一方面台灣在抗生素的濫用狀況也是一個問題,讓肺炎鏈球菌的抗藥性非常高,一般抗生素都抵擋不了。像林小弟弟這樣的病例已經是屢見不鮮,家長應該對肺炎鏈球菌提高警覺。

肺炎鏈球菌大多從呼吸道侵入血液或器官,很容易就引發相關感染症,因為侵入的部位不同,表現出來的症狀也不同;由上呼吸道感染的肺炎鏈球菌疾病包括普遍見於嬰幼兒的中耳炎、鼻竇炎;從下呼吸道感染的疾病有肺炎,症狀加重時,病菌隨著血液流竄到全身,進一步入侵腦部、骨髓引發腦膜炎、菌血症或敗血症等,這些都會讓幼兒的生命陷入危險的境界。

肺炎鏈球菌帶菌狀況也會因地區、季節及年齡不同而有所差別,冬季的帶菌率最高、夏季則最低。國內五歲以下的小朋友帶菌率約有20%,特別提醒家中兩歲以下嬰幼兒的家長更要注意,因為嬰幼兒的免疫系統尚未建構完全,病菌最容易侵入。近年來,台灣抗藥性的問題高居世界之冠,嬰幼兒對一線抗生素大概有70%~80%的抗藥性,使得國內醫師對肺炎鏈球菌搖頭嘆息、一點辦法也沒有,甚至發生無藥可用的困境。隨著秋冬腳步到來,在此給家長五大訣竅在肺炎鏈球菌好發的高峰期保護幼童,提高幼兒免疫力、降低帶菌率:

n          均衡的飲食攝取
n          規律的運動
n          注意起居及氣候的變化
n          正確的使用抗生素
n          適當地注射預防疫苗

除了想辦法增加抵抗力之外,預防接種應該是逃離肺炎鏈球菌威脅最好的方式。國內目前有二十三價的肺炎疫苗可以同時適用老人及兒童,但是這種多醣體疫苗沒有辦法保護年紀較小的幼童,特別是二歲以下的嬰幼兒。最新的七價接合型疫苗-沛兒(Prevenar),可以適用預防接種於五歲以下嬰幼兒,剛好補足這個防疫的缺口。沛兒(Prevenar)因美國惠氏藥廠研究團隊借由高科技突破了過去傳統肺炎疫苗缺點。它將特定蛋白質敖合於肺炎鏈球菌莢膜多醣體,製造出可以booster(推進免疫效力)新型疫苗,在被接種後之嬰幼兒呼吸系統黏膜可以持續產生免疫G球蛋白(IgG Imunoglobulin )故而降低肺炎鏈球菌在這個年齡層的帶菌率,甚至可以減少社區群體性感染的機會,對早產兒、五歲以下嬰幼兒來說不啻是一個防止肺炎疾病上門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