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了解妳的懷胎十月

/ 曾愛  專家 / 黃建勳(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婦產科主任)

恭喜妳!要當媽媽了,相信每個媽媽對於懷胎十月都充滿問號,現在就跟著專家來了解每個階段胎兒生長發育的情況,以及孕媽咪的生活注意事項。

懷孕第一個月
0
3
母體的變化
懷孕的時間是從最後一次月經日的第一天算起的,當月月經結束後,大約二週內會排出卵子,如果能與精子相遇,就有機會受孕,成為受精卵,這一整個月可以說是為懷孕而準備,母親外表上並不會有什麼變化。

胎兒的變化
胎兒受精的瞬間就決定了性別及來自父母雙方的基因。此階段只是一個受精卵,尚未有心跳,受精卵會從輸卵管前進子宮內著床,如果過程出現狀況,極少數的人可能會發生子宮外孕。

生活注意的事項:
*有懷孕準備的女性,要避免使用藥物及進行X光檢查。
*保持愉快身心,減少熬夜等不正常的生活。
*可多吃含有葉酸的食物。
*應戒掉煙酒。

產檢叮嚀
如果有家族史的夫妻(遺傳性疾病、個人特殊疾病等)應先做孕前健康檢查,才準備懷孕。

懷孕第二個月
47
母體的變化
通常到了第6週左右,母親會因為該來的沒有來,而懷疑自己懷孕了;另外有些媽媽可能會出現胃口不好、噁心、嗜睡等懷孕症狀;整體外觀上還是和原來差不多。

胎兒的變化
4
5週時胚胎已經著床在子宮裡,此時,胎兒只有豆粒般的大小,外型當然也還不明顯。身高約23公分,體重約3公克。要到78週時,才可以由超音波中看到胎兒的心臟跳動,同時隱約看出類似手腳的外形。

生活注意的事項:
*保持平和的情緒,身體不適的媽媽要減少勞動或受驚嚇。
*如果有出血等特殊情況,要立即找醫師處理。
*樂觀看待害喜症狀的出現,據醫學報導有半數以上的女性,在懷孕初期都有害喜的問題。

產檢叮嚀
如果確定該來的沒來,就可以準備找醫師檢查,確認是否懷孕。
通常看見胎兒心跳時,約78週左右會發給媽媽手冊。
如果沒有特殊問題,大約一個月後可做第二次的定期產檢。

懷孕第三個月
811
母體的變化
此時腹部雖然沒有明顯的隆起,不過,正是害喜最為嚴重的階段,一般人大約從懷孕8週害喜至懷孕14週左右,當然也有少數不會害喜的人,也有更少數害喜直到生產的人。如果有陰道出血或肚子痛可能是早期流產的徵兆,要多加注意。

胎兒的變化
到了第三個月已經明顯轉變為小小人兒,透過超音波可以看出頭、身體、手腳等各個重點外觀,胎兒會有活力的舞動著手腳。身高大約78公分,體重約18公克。

生活注意的事項:
*因為腸胃不適,可以改穿寬鬆的衣服,避免太緊的衣褲壓迫腹部。
*飲食盡量均衡,可以多吃些青菜、水果、蘇打餅乾,減輕害喜。
*除非害喜到發生虛脫的情況,否則不太需要擔心此時期的營養問題。
*覺得疲累時,就找時間休息一下。

產檢叮嚀
懷孕初期一個月做一次定期的產檢。
產檢時可穿著腰部寬鬆的褲裝或裙裝以方便檢查。

懷孕第四個月
1215
母體的變化
害喜的症狀逐漸減輕,有些媽媽胃口稍微好轉,但還是要以清淡飲食為主;開始覺得以前的褲子腰圍變緊了;有些媽媽可能會有分泌物增加的情況。

胎兒的變化
身體的外型已經非常明顯,頭與身體比例大約是11,頭部大小像個乒乓球,各個器官正在發育中,胎盤也已發育完成,因此,進入較為穩定的懷孕階段。身高約15公分,體重約120公克。

生活注意的事項:
*準備換穿娃娃裝或寬鬆的褲子,改穿防滑的鞋子。
*飲食以均衡為宜,不要大吃大喝,以防體重增加過快。
*有點頻尿問題,還是要盡量多上廁所。

產檢叮嚀:例行產檢。

懷孕第五個月
1619
母體的變化
媽媽看起來已經有「小腹人」的味道了,胸部也明顯變大;害喜症狀幾乎解除,進入穩定的懷孕中期;有時會有肚子緊緊的感覺;另外,有些媽媽皮膚會出現變好(臉色紅潤)或變糟(長痘痘)的情況;19週左右,媽媽可以感覺胎動。

胎兒的變化
胎兒的身上已經長出胎毛,身體也變得較為圓潤,肌肉及神經系統也忙碌發育中,因為長大的關係,寶寶會碰觸到子宮壁,使媽媽感覺胎動。身高約25公分,體重約220公克

生活注意的事項:
*狀況穩定的孕媽咪,可在此時安排輕鬆的旅遊行程。
*注意防曬工作,以防曬斑產生。
*要控制體重,整個孕期增加的總重量只需1113公斤就足夠了。
*準備更換合適的內衣尺寸。

產檢叮嚀:
15
18週可進行母血唐氏症篩檢。
34
歲以上的高齡產婦或母血唐氏症篩檢比例過高者,應於1620週接受羊膜穿刺檢查。

懷孕第六個月
2023
母體的變化
因為肚子變大的負擔,媽媽會覺得有些腰酸背痛;還有心悸、便秘、頻尿的困擾;變得比較怕熱,動不動就一身汗;從20週開始,胎動越來越明顯,媽媽可以多施行胎教,與胎兒保持良好的互動。

胎兒的變化
寶寶五官大致都已成形,聽覺也發育良好,可以聽見聲音了;寶寶會開口喝肚子裡的羊水;身體各個器官的運作能力越來越來好,因為,空間還算充裕,所以,寶寶會轉動身體方向,胎位還未固定。身高約30公分,體重650公克。

生活注意的事項:
*如果覺得腹部太大,可使用托腹帶減輕重量。
*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讓身體保持活力。
*多吃蔬菜水果,預防便秘。

產檢叮嚀
20週健保及付一次免費的超音波檢查。可以藉此機會檢查胎兒各個器官是否健康。

懷孕第七個月
2427
母體的變化
有些媽媽開始在腹部、大腿、胸部出現妊娠紋,肚子也會有明顯的緊繃感;有些人會覺得有點呼吸不順;腿部也會變得水腫,另外,偶爾會發生腳抽筋的情況。

胎兒的變化
胎兒各個器官發育到一定的程度,不過,還末到安全出生的階段,因此,要預防早產的發生;此時,大腦正進行快速的分化;另外,也有些胎兒會出現習慣吸手指的動作。

生活注意的事項:
*可以開始練習拉梅茲等課程,適合多參加媽媽教室。
*因為已知道性別,也可以準備購買出生後的嬰兒用品。
*沒有早產疑慮的媽咪,可以維持正常的性生活。

產檢叮嚀
應接受「葡萄糖耐糖測驗」以確認是否有妊娠糖尿病的問題。
妊娠糖尿病患者,應接受營養師的指導。

懷孕第八個月
2831
母體的變化
呼吸困難、腰酸背痛、行動笨拙是多數懷孕末期媽媽的寫照,不過,這都是必經的過程,寶寶就快誕生了;體內黑色素的增加,媽咪腹部中線、外陰部等處膚色會變深;分泌物增加,可能會有感染的問題,應就醫治療。

胎兒的變化
內臟、神經、腦部等發育都有一定的成熟度;皮膚看起來還滿佈皺紋,膚色則呈粉紅色;聽覺、視覺、味覺也變得更加敏感;胎兒開始出現頭朝下的胎位。身高約40公分,體重約1500公克。

生活注意的事項:
*穿著棉質吸汗的衣物,內褲盡量曬過太陽才收起來。
*可以準備預約坐月子中心,或準備找寶寶出生後的保母。
*準備生產包,清點或購買生產所需的用品。

產檢叮嚀
從懷孕八個月開始,產檢改成兩週一次囉。
如果出現規則的子宮收縮,要趕快就醫。
可以考慮進行一次超音波檢查,了解胎兒的生長發育

懷孕第九個月
3235
母體的變化
因為子宮變大會壓迫到器官,媽媽普遍都有消化不良及頻尿或漏尿的困擾;開始有假性的陣痛出現;容易覺得疲累、記憶力也有減退的現象;乳房可能出現乳汁分泌

胎兒的變化
胎兒會在此時期快速成長,不但皮下脂肪變得豐厚,身體也變得圓潤;胎毛開始脫落,不過,頭髮可能會變多;此時期不小心早產出生的寶寶,器官多已成熟,通常不會有太大後遺症;胎位已差不多固定;身高49公分,體重3000公克左右。

生活注意的事項:
*可改為少量多餐,減少不適的問題。
*減少鹽分的攝取,防止水腫加劇。

產檢叮嚀
需要剖腹產的媽咪,可在此週醫師討論相關事宜。
如要回娘家生產的人,應該請醫師寫好轉診單,大約在36週時回娘家。

懷孕第十個月
3639
母體的變化
胎兒下降到骨盆腔,媽媽會覺得比較輕鬆;隨時都可能生產,會陸續出現產兆;因為緊張可能睡不太安穩;有的人會出現恥骨或坐骨神經等部位的疼痛,產後症狀會緩解。

胎兒的變化
胎位已經固定,胎位正常的胎兒會以頭朝下的姿勢;器官都已發育完備,可以準備出生了。身高大約50公分,體重32003500公克。

生活注意的事項:
*可暫時停止性生活。
*寫好生產時的聯絡人電話及醫院電話,以免產兆來臨時手忙腳亂。
*應該準備做工作交接,休假在家待產。

產檢叮嚀
每週要進行一次產檢。
可再安排一次超音波檢查,以確認胎位及胎兒大小。
38
週~42週之內生產,都算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