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小小孩也是肉食主義者


小小孩也是肉食主義者-1
台北市立忠孝醫院營養師 曾美惠

肉類的營養價值高,是幼兒發育所必須食品,但若太偏好肉類而不吃其他食物的話,可能會出現一些營養上的問題,如容易變胖、攝取較多飽和脂肪酸、易造成便秘等,矯正偏食習慣、攝取均衡營養,才能讓幼兒長得好、長得健康。 內文:
在大部分人的認知中,肉類與營養好幾乎是劃等號的,肉類烹煮後有其特殊的香味,所以大部份小朋友都愛吃肉,到底愛吃肉、多吃肉好不好呢?
蛋白質的主要來源
在營養學上說的肉類,包含家禽(雞、鴨、鵝)、家畜(豬、牛、羊)、各種水產(蝦、蟹、魚、花枝、蚵)等,所以在本文中提到的肉都是廣義的肉。
在食物分類上,肉類與蛋及黃豆製品(豆腐、豆乾等),都屬於六大類食物中的肉魚豆蛋類,此類食物主要提供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維生素。(註:六大類食物為奶類、五穀根莖類、肉魚豆蛋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
肉類食物是蛋白質的主要來源,蛋白質是生長發育、修補身體組織不可缺少的營養素。不同種類的肉,蛋白質的含量也有差異,如牛小排約含13%(因為脂肪較多),而去殼蝦仁則高達94%。肉類蛋白質中氨基酸的組成比例,與人體蛋白質之氨基酸比例較接近,所以食用後能被人體有效利用。
肉類的脂肪含量是各類食物中最多的(五穀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僅有微量的脂肪,每100公克豬里肌肉的脂肪約10.2公克,每100公克全脂奶的脂肪約3.5公克)。一般來說,白肉(各種魚、海產、雞肉等)的脂肪比較少,如鱸魚的脂肪比例僅1.2%;紅色肉類如豬肉、牛肉、羊肉的脂肪多,如較瘦的牛腱都還有29.3%的脂肪。
除蛋白質及脂肪外,肉類也提供礦物質與維生素。連骨進食的魚類(如小魚乾)可提供豐富的鈣質;深紅色肉(如牛肉、羊肉及魚背的血合肉-血合肉為魚肉邊緣較深色的部份)有豐富的鐵質。各種肉類都是磷、鉀的良好來源。其他礦物質如銅、鎂、硫等,也都存在於肉類中。維生素以B群(如B1、B2、B6、B12)的含量較多,維生素C的含量少。
偏食肉類 影響健康
肉類的營養價值高,是兒童生長發育所必須的食品,但若太偏好肉類而不吃其他類食物的話,還是可能會出現一些營養上的問題:
1.容易變胖
據調查指出,體重過重的學童比例有愈來愈高的趨勢。當然引起兒童肥胖的原因好多:速食店林立,喝過多的含糖飲料、運動量不足等;但在筆者的營養諮詢門診經驗中發現,體重過重的兒童喜歡吃肉的比例比較高,其實這是可理解的,因為肉類是屬於高脂肪的一群,在每日飲食中,脂肪佔總熱量比例高的飲食型態,比較容易讓人變胖。
2.會攝取較多的飽和脂肪酸
豬肉及牛肉等紅色肉類有較多的飽和脂肪酸。我們都知道飽和脂肪酸攝取過多,容易引起高血症等慢性病。或許您會說,小孩的身體代謝狀況較好,應該無所謂,但各種慢性病都是日積月累而來的,還是應該要趁小開始保養。
3.因營養攝取不均衡,反而瘦弱
若只吃肉而其他食物吃的非常少的話,小孩並不會變胖,反而有可能會瘦弱。因為人體需要各類的營養素,必須在這些營養素全都足夠的情況下,才能促進生長發育,即使肉類含的蛋白質是生長所必須,但無其他營養成分配合,仍不足以維持正常的生長。
4.若同時不愛吃蔬菜水果,容易造成便秘
只愛吃肉不吃蔬菜的小朋友,會因為纖維質攝取量不夠而便秘(纖維質可以增加腸內有益細菌、幫助排便、預防便祕、控制體重、預防肥胖)。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1_22.asp






*******************************************************************************
小小孩也是肉食主義者-2
台北市立忠孝醫院營養師 曾美惠

均衡營養長得好
到底需要讓家裡的小朋友吃多少肉才是最適當的呢?附表列出學齡前兒童蛋白質食物的建議攝取量,其中蛋與豆類、肉類是可以互相替換的,若小孩對肉類有偏好,可以在豆類或蛋的部分以肉來取代,(註:1個蛋=1塊豆腐=1兩肉),但每天攝取的食物種類愈多愈好,營養會愈均衡,所以還是要鼓勵攝食多樣食物,不要偏食。 年齡/食物 1~3歲  4~6歲
牛奶   2杯    2杯
蛋    1個    1個
豆類  豆腐1/3塊 豆腐1/2塊
肉類   2/3兩   1兩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要矯正只愛吃肉的偏食習慣,您可以試試下列方法:
1.少用大塊肉,盡量與蔬菜混合,如:絞肉加洋蔥、胡蘿蔔做成肉餅來代替里肌肉排。
2.利用肉類的香味來改善蔬菜味道,可提高小朋友對蔬菜的接受度。如羅宋湯中的蔬菜(洋蔥、胡蘿蔔、高麗菜等)經過與牛肉一起長時間的熬煮,混合了肉香味,小朋友會比較喜歡。
3.盡量選購低脂肉類。在短時間內,尚無法有效減少小朋友對肉類的食量時,媽媽在購買肉類時,應該多選擇飽和脂肪酸較少的雞及魚類,少買五花肉、香腸等脂肪多的肉類。在烹調時,則建議採用水煮、烤、滷、蒸等用油少的方式,可減少熱量、預防肥胖。
4.想辦法讓蔬菜變好吃。這點其實是說得容易,做起來不簡單;建議可參考坊間眾多食譜,改善蔬菜的烹調及調味方法。
5.最後一個辦法,也是最下策(建議這個方法只用在過胖或血脂肪偏高的小朋友),就是將固定的肉類份量取出置於小碟中,嚴格的執行限量食用,但要每個一起用餐的家人都要採取同樣動作才行,否則可能會影響親子關係。
均衡的營養是最重要的,不偏食的小孩會長得最好。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1_21.asp









*********************************************************************************
蛋與肉之營養比較
蛋、肉的營養價值都很高。媽媽們當然希望孩子能多吃這兩種食物。但是對于現在什么都不愁吃的寶寶來說,他們對食物很挑剔,要么只吃蛋,要么只吃肉。但媽媽們總覺得孩子愛吃什么就該給他吃什么,況且這兩種飲食的營養都很高,少吃一種沒關系。專家告誡:如果給寶寶長期選用其中一種飲食,勢必會造成營養素的不均衡,從而對健康產生不良影響。
為此,有必要對蛋和肉這兩種食品的營養素成分進行比較。

1、            熱能及三大營養素
粗略估計,同樣是100克可食部分的蛋和肉,所提供的熱能及三大營養素相差不大。瘦豬肉中蛋白質含量略高于蛋類,但蛋類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與人體組織蛋白質最為接近,因此,生理價值最高,為肉類的1.2倍左右。蛋類的脂肪及碳水化物含量稍高于肉類。

2、            膽固醇
蛋類中膽固醇的含量比肉類高10倍。如果每天吃蛋23個,時間一長,可能會使血中膽固醇升高。因此,幼兒最好每天只吃一個蛋。雞蛋黃中雖然含有較多膽固醇,但也含大量卵磷脂,卵磷脂是一種乳化劑,可使血中膽固醇降低,且蛋類的營養成分比較全面均衡,易于消化吸收。

3、            礦物質
鐵是制造紅細胞的必需原料之一。雖然各種蛋類與肉類中的含鐵量比較接近,但是肉類鐵的吸收比蛋類的吸收要高得多。這是因為蛋黃中的磷酸鹽與鐵結合,影響了鐵的吸收。肉類較蛋類含鉀高,含鈉低。而蛋類中富含鈣、硒元素。

4、            維生素
蛋類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A,肉類中維生素A的含量幾乎為零。維生素A不僅與保持上皮細胞的完整性及生長發育有關,而且能增加機體的免疫功能。另外,蛋類中的維生素EB2含量高于肉類;而肉類中的維生素B1則高于蛋類。
由此可見,每一種食物中的營養成分都存在局限性,一味迎合孩子的口味,絕對不能滿足小兒生長發育需要。因此,父母應培養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做到不挑食、不偏良。對已有挑食習慣的小兒,父母要引起重視,逐步地糾正。

好孩子育兒網采編

資料來源http://mid.lt263.com/huaiyun/yuer/yinger/yingyang/200705/9064.shtml.html






******************************************************************************
幫助3~7歲幼童聰明學習
 
3~7歲的幼兒已能逐漸適應固體食物,不再是個緊抱奶瓶的奶娃兒,但因此時會跑會跳,活動力強,加上仍處成長發育的重要關鍵期,正進入新的學習階段,營養專家特別提醒家有此階段幼童的父母,應讓他攝取均衡的營養(請參考衛生署對幼兒期的每日飲食指南),避免偏食,且由於3~7歲階段是幼兒腦部成長發育的重要時期,因此更應加強補充與腦部成長發育息息相關的Omega3,6,9系列脂肪酸和DHA等重要營養素,以幫助他聰明學習。
【Omega3,6,9為幼兒的聰明加分】
Omega3,6,9系列脂肪酸和DHA對嬰兒與兒童正常發育和成長十分重要,據美國田納西大學兒科、婦產科教授蘇珊 ·卡爾森 ( Susan E. Carlson ) 的臨床研究發現,食用內含長鏈Omega 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及DHA食物的寶寶,其視力發展、認知、學習能力,都比未食用DHA食物的另一組寶寶為佳,而且理解速度較快,轉換注意力的能力也較強。由此可知,為幼兒補充足夠的Omega3,6,9系列脂肪酸、DHA和提供均衡營養,將可促進幼兒成長得更聰明、靈活。
富含Omega3,6,9系列脂肪酸和DHA的天然食物,首推母乳,而深海魚類及魚油中,例如鮪魚、鯖魚(花飛)、秋刀魚、沙丁魚、鰻魚及鮭魚也含有豐富的必需脂肪酸和DHA。在幼童飲食中加強上述魚類的攝取,再選用符合幼童成長發育所需並富含Omega3,6,9系列脂肪酸和DHA等營養素的奶粉,無疑就能幫助幼兒的腦筋添加營養,讓他更聰明。
【優童小朋友營養奶粉幫助3~7歲幼童聰明學習 】
新上市的「優童」小朋友營養奶粉是專門為3~7歲幼童調配的奶粉,含有學齡前兒童學習所需的重要營養群,包括Omega3,6,9系列脂肪酸、含DHA的深海魚油、良質奶蛋白、鐵質、鋅與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等33種營養素,還有構成牙齒與骨骼主要成份的良質奶鈣質,維生素A可幫助眼睛視紫質的形成,另外低脂肪且不含蔗糖配方,讓小朋友喝了不易蛀牙、健康不虛胖,是您為3至7歲幼兒補充營養,並幫他聰明學習的最佳選擇。
衛生署對4~6歲幼兒每日飲食指南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1_2.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