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預防寶寶奶瓶性蛀牙

三軍總醫院營養師 莊琬瑜
預防奶瓶性蛀牙除了給予寶寶良好的營養之外,口腔的清潔衛生也是很重要的,因為牙齒中 鈣(Ca)的置換速率非常緩慢,牙齒中的鈣一旦流失即無法取代。

當乳齒長期浸泡在牛奶中,或餐後沒有刷牙,而使得食物殘渣附著在牙齒上,或是吃了 含糖且易黏牙的食物,則食物中醣的成份,很容易就會被細菌所利用,經由 細菌的分解醱酵,形成酸性環境,而使鈣容易溶解流失,造成蛀牙。

鈣質流失之後,牙齒會變得較為脆弱,容易因咬食太硬的東西,而造成牙齒的損傷,一般飲水中也可添加氟(F),以增加琺瑯質的硬度,但並不是每個地區的飲用水都有固定加氟

幼兒如有睡前吸奶的習慣,一邊吸、一邊睡,睡著之後,唾液分泌減少,造成奶水附於門牙上,容易造成奶瓶蛀牙,因此預防的方法:
  1. 避免養成邊睡邊吸奶的習慣,喝完奶後必須刷牙才就寢。
  2. 減少吃零食、糖果的時間,並可選用水果做為幼兒餐與餐之間的點心
  3. 勿以糖水、蜂蜜當做代替牛奶的飲料
均衡的飲食,並把營養平均分配在三正餐中,對於點心也儘量避免全部都給 糖食,並養成飯後刷牙的習慣,以預防蛀牙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