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何謂潛能開發??又要如何開發??常看到全腦課發課程對孩子有何用呢??

臺安醫院兒童發展復健中心職能治療師林姿儀說:「『潛能開發』針對的是開發腦部中樞神經的一些功能,腦部是人類行為的指揮中心,舉凡小朋友在成長發育的過程中各種行為的發展如感覺、知覺、認知、動作等,都是以腦部中樞神經為中心,而由中樞神經來負責下達指令。」


「所謂的『潛能開發』就是指提供腦部足夠的刺激,誘發腦部各項功能使其隨著發展的進程更趨成熟。」「人的大腦分成許多區塊,每個區塊所掌管的功能及性質都不同,而這些各別區塊對於幼兒來說就是所謂的潛能區。」

三之三國際文教機構執行長葛惠解釋:「這些區塊大概可以區分成前庭平衡、語言、視覺、聽覺、用手、觸覺、運動等的智能,大體來說,也就是利用感官的過程中去激發幼兒的潛能發展。」


而給予腦部刺激的方式有許多種,從生活中就可找到許多方式來幫助孩子發展他的潛能。


「學齡前的兒童生活中最主要的部份就是『遊戲』,」現代的父母因為工作忙碌,往往陪伴孩子遊戲的時間相對減少,針對這種情形,林姿儀表示:「家長若是能多抽點時間陪伴孩子的遊戲及成長,讓孩子可以從中增加生活經驗並建立適切的行為模式,比讓孩子參加各種才藝班來輔助開發潛能的效益還大。」


生活中的親子互動就是開發幼兒潛能的最好方式,不建議用太複雜的玩具而以簡單的玩具為主,經由一些簡單的觸摸或是抱、摟對孩子的安全感的建立及各種感官的認知也都有很大的助益,尤其對3歲以下的小朋友來說。有些父母因為怕孩子受傷,就替孩子建立生活行為規範,限制他對外探索的機會,少了各種外界事物的感官刺激,對孩子未來潛能、智能上的發展只有損耗而沒有助益。

增加生活經驗,開發幼兒潛力

生活中有許多隨手可得的東西卻不一定要真的花許多的時間與金錢去買一些教材或是找尋相關的課程才可以開發孩子的潛能,一些簡單的親子遊戲就可以達到開發幼兒潛能的目的。


「為了給予孩子足夠的刺激,尤其是3歲以下的小朋友,一定要提供他們足夠自主探索的機會,做為腦部各區域適齡發展的基礎。


舉例而言,父母宜避免過度主導孩子遊戲的方式,包括在小朋友尚未自己嘗試如何操作一個新玩具之前,便急著教他大人覺得『正確的』玩法,」


林姿儀表示。「孩子唯有透過主動性的探索外在環境,才能獲致均衡發展。父母在引導孩子的初期,其實只要留意安全性,扮演陪伴者與觀察者的角色即可,給予孩子適當的機會去接觸、探索外界事物,避免其感覺經驗、知覺動作經驗、或生活自理經驗的被剝奪。」根據不同的年齡層,家長要留心是否給予孩子足夠的外界感官刺激讓他可以發展經驗。


「公園就是一個可以給幼兒許多感官刺激的地方,」葛惠表示,公園裡有一般家中所沒有的各種遊戲器材,家長可以偶爾帶孩子去遊玩,讓孩子多接觸一些沒有接觸過的事物。一般小朋友都喜歡遊戲,在遊戲的過程中,才能保持一個快樂的心情去學習其他的經驗。


讓孩子擁有一個愉悅心情去學習外在事物,盡量提供一個充滿好奇的生活經驗,而在一旁輔助的父母是否能夠給予正確的引導,才是幼兒是否可以激發他的潛能的正確方式。如何利用生活中的一些簡單的事物來讓孩子永遠保持著一個學習的心情與永不停止的腦部運作,才是家長需要注意的部份。


另外,大部分對個人成長與自我提昇有興趣的人,會使用潛能開發機 (聲光儀器),使用自我成長的錄音帶搭配潛能開發機使用,這些錄音帶大部份結合了放鬆的科技,並運用能緩和情緒的聲音,這是因為在放鬆的精神狀態(阿法與西塔的感知狀態)下,乃是吸收資訊與知識的最佳心智狀態,因而,許多使用者將潛能開發機與錄音帶結合,來增強並加速學習效率;亦可單獨運用淺能開發機來增進創造力,用於個人的思考與冥想,以加強記憶及學習的效果。


有關心神刺激科技的具體介紹可參見「大腦」一書(3)這些儀器的效益有:
鬆弛化
加強學習能力
增強體力

潛能開發機是完全透過視覺與聽覺來傳達並刺激的,是在極為安全的方式下進行縱使許多人試過後都覺得效果不錯,但這些儀器絕大部份仍在實驗階段,且尚未經政府的檢驗與許可。


參考資料奇摩知識
資料來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512300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