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認識顏色標記


2歲幼兒對顏色感興趣嗎

2歲幼兒對顏色特別感興趣,他們喜歡五顏六色的積木、拼插玩具、模型玩具及彩色的圖畫書,尤其喜歡紅色的東西,這也是他們最初認識的顏色。



2歲幼兒已基本上能獨立活動了,能理解和運用簡單的語言,在這基礎上,經過訓練,他們可以認識幾種基本顏色,但運用起來時又常常混淆。

在教他們認顏色時必須在他們的活動之中,如有踢球時,你反复地教他們,這個大皮球是紅色的,那個小皮球是黃色的。

過幾天,你讓他們拿紅、黃顏色的小球進行分類,他們可以把紅的分成一堆,黃的分成一堆。這年齡的幼兒,認顏色時離不開具體的物體,比如你先教他大皮球是紅色的;過兩天問他紅旗是什麼顏色的?他可能說不知道了,因為他還沒有抽象的能力。

認識顏色,這是小兒感覺中的視覺功能。他首先要看到具體物體,在詞語的幫助下,逐漸感覺和認識顏色。


我們了解了2歲幼兒認識顏色的水平和對顏色的興趣,在早期教育時,就應該為他們準備彩色圖書和畫片,讓他們反复看。

他們對彩色書比對黑白書感興趣,也容易記憶和理解。一堆彩色積木,有2-3種顏色,讓他們把同一色的放在一起,這樣不斷地刺激他們的視覺,發展他們的感知覺 ,從而促進他們的智力發育。
資料來源http://yishu.chinateacher365.com/yanse/6/5876.html







*******************************************************************************
認識顏色標記
活動準備
蝴蝶3只,花6-9朵;兔子三隻,房子圖片二幅,積木六組,每桌一個藍子,三個筐子分別貼有標記。(積木中不要放其它顏色,量不要太多)標記圖片三個


活動過程:
一、出示圖片,激發幼兒興趣


1、蝴蝶
小朋友們看老師帶來了什麼?(出示蝴蝶),它是什麼顏色的?(認識蝴蝶的顏色)。它們想到花叢中,小蝴蝶想找自己喜歡的花,紅蝴蝶喜歡紅顏色的花,黃蝴蝶喜歡黃色的花,藍蝴蝶喜歡藍色的花,請小朋友們幫幫牠們找花好嗎?(請個別幼兒上來送花)一邊送花一邊說,、紅蝴蝶我給你送紅花,黃蝴蝶我給你送黃花,藍蝴蝶我給你送藍花


2、兔子
小朋友剛才表現真不錯,幫了小蝴蝶的忙,小兔聽說小朋友很聰明也想請你們幫幫他們,出示三隻兔子,他們要住和他們一樣顏色的房子,請小朋友們也幫幫小兔子好嗎?一邊送一邊說,紅兔子你住紅房子,黃兔子給你住黃房子,藍兔子給你住藍房子


3、情境導入:
冬天到了,下雪了,雪把小兔子的房子都變成白色的了,小兔子找不到自己的家了,怎麼辦?(思考)
出示標記卡上兔子你別哭,我想到一個好辦法,我給你們做一個門牌,紅房子就用紅色的牌子(標記),黃房子就用黃標記,藍子用什麼標記?(回答) 。這樣下次他們就不會搞錯了


4、分組活動
請小朋友幫積木找家,紅色積木送給紅色標記的籃子裡,黃色---


5、檢查作業
糾正錯誤



結束:看多媒體,引出下節課的活動
小孔龍也等著小朋友去幫牠我們小朋友休息一下,過會就去幫幫他們,還有小蝴蝶還等著小朋友去給他們送一些漂花。娃娃還想讓小朋友幫他畫有點點的衣服
資料來源http://yishu.chinateacher365.com/yanse/6/54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