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你也可以教出有創意的孩子

創造力不能靠死背。有雅量的父母容許寶貝們多嘗試。

開朗健談的陳龍安,鑽研創造力領域已近30年,桃李滿天下。很多人以為他天賦過人,其實「我從小就不聰明,」陳龍安直言,小時一次腦傷造成學習困難,「九九乘法到高中還背不熟,」他表示,能有今日成就,豐富的創造力功不可沒,「創造力幫助我想出各種方法解決問題。」

陳龍安小時家境不好,賣油條幫忙家計,碰到其他大人搶生意,他會動腦筋開發顧客,例如主動問客人明天還要不要買油條,需要多少,隔天直接外送到家。在當國小老師時,創造力也讓他能以更活潑有效的教學方式,引導學生表現優異。

而對這一代孩子來說,「未來全球化競爭是趨勢,創造力訓練可以協助孩子適應變局,脫困而出,」陳龍安強調,不只工作,從人際關係甚至婚姻、家庭,擁有創造力能更有效解決問題,提高生活品質。

曾擔任香港、中國大陸的資優教育顧問,觀察華人世界的教育重心,「還停留在考試及功課壓力,」陳龍安不諱言,這對創造力教育可說有害無益,「創造力不能靠死背,」他指出,填鴨注入式的教學是一大殺手,要持續從生活中啟發孩子,養成思考的能力和習慣,才能打好創造力基礎,創意源源不絕。

父母可能擔心,自己沒什麼創意,如何教養有創造力的孩子?「態度才是關鍵,」陳龍安指出,沒有愛就沒有教育,除了用「心」,更要用「新」,多充實相關知識,例如聽講座、參加工作坊,再融入教養的過程中。鼓勵動腦解決問題,而不是責罵

陳龍安的孩子都沒有補習學才藝,目前老大正在唸博士班,老二碩士剛畢業,秘訣無他,「從小培養他們獨立學習的能力,」他表示,遇到問題時也不會責罵,而是一起發揮創意解決,更增進了親子互動。

陳龍安的建議

■保持開闊的心胸,有容忍不同意見的雅量。
■鼓勵孩子自動自發學習。
■提供沒有批判的學習環境。
■允許孩子從錯誤中學習。
■主動關心、了解孩子,傾聽孩子的心聲。
■對孩子有信心,看孩子好的一面,多讚美。
■豐富孩子的生活經驗,讓孩子多閱讀、多動手做,涉獵不同的興趣領域也很重要,「樂在其中才會成功,」陳龍安提醒。啟發創意的遊戲


家庭會議:每星期開家庭會議,可以先做優點轟炸,輪流講出每個人表現好的地方。接著討論需要解決的問題,例如如何不會吵架搶玩具、放假要去哪裡玩、家事如何分工等等。

分類遊戲:提供孩子一些具有共同特徵的不同類物品,例如小汽車、湯匙、鑰匙、錢幣、迴紋針……讓孩子根據共同的特徵分類。也可提供符號、顏色、食品、人物等材料,讓他們自行分類。

猜謎遊戲:猜謎可激發想像力,例如「千根線萬根線,落到水裡就不見」,謎底是雨;也可提供線索讓孩子問問題,推想答案;或者比手劃腳請孩子作答。

扮演遊戲:例如玩扮家家酒,鼓勵他們發揮想像力自由扮演喜歡的角色,父母也可提供一些
線索,例如給他一架飛機,假裝他在空中飛行、會遭遇哪些情況;或提供醫生的玩具,扮演看病的情形等。

看雲的變化:一起觀察天空的雲,請他們想像雲像什麼?如果能駕雲飛翔,他想到什麼地方?為什麼?也可以要求他們編個故事、畫張圖。

腦力激盪:提供兩組形容詞如:軟的+方的,讓孩子短時間聯想出許多軟而方的東西,愈多愈好。

故事接龍:先設定一個故事的題目,例如「在鬼屋裡待一個晚上」或「假如我是總統」,由第一個人講一個字或句子,再接下去講,以此類推完成一個故事。

裝潢房間:和孩子討論如何改變他房間的布置,由他設計裝飾方案,從量尺寸、選壁紙、家具、計算費用等,都讓孩子有參與的機會。

擴散思考:問開放性的問題,鼓勵孩子發揮想像力。
例如:如果暑假在冬天會怎樣/為什麼人需要睡覺/列舉所有成雙成對的事物/任意舉出任何物品,例如報紙,說說有何不凡的用途/儘量舉出所有不可能發生的事/如果鳥不會飛會怎麼樣/如果糖果嚐起來像蔬菜會怎麼樣?

創造力的本質:創造力包括5種認知能力


1.敏覺力:敏於覺察事物,能清楚發現問題的關鍵、缺漏,也是一種察言觀色的能力。敏覺力高的孩子,能立即回應外界的變化。

2.流暢力:提出大量構想和答案的能力。流暢力強的人點子多,讓孩子盡情表達想法,可以訓練其流暢力。

3.變通力:能觸類旁通、舉一反三,改變思考慣性的能力。培養孩子從不同角度看問題、對事物不固執、懂得體諒,都能增強變通力。

4.獨創力:能提出新奇獨特的想法,匠心獨具。應多尊重孩子不平凡的想法,鼓勵不一樣的答案。

5.精進力:能持續改善,在基本構想上添加細節,精益求精的能力。引導孩子考慮如何把事情做得更好,改進作品,都有助提高精進力。


陳龍安:現為實踐大學管理學院創新發展研究所教授,中華創造學會理事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曾任教於台灣師範大學、台北教育大學。
 研發「問想做評」的創造力思考教育模式,推動主持創造力訓練及講座干場以上,屢次收邀至大陸、香港、新加坡講學,著有《創造思考教學的理論與實際》等百餘本著作。個人網站:http//3q.tmt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