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讓寶寶更聰明~實用胎教手冊


/ 俞嵐
胎教可以陶冶寶寶的性情,讓寶寶更聰明,孕媽咪們你了解多少了呢?讓我們一起來學學正確的胎教法吧!
胎教的概念
懷孕中期,胎兒已具備了聽覺、視覺與觸覺方面的能力。每天定時給予寶寶大腦中樞「聲、光、觸」的刺激,可促使神經元增長,建立更多聯繫,將為寶寶打下良好的大腦發展基礎。

1.       音樂胎教
不是所有音樂都可以拿來作為胎教音樂,因為寶寶神經系統的發育還不完全,對大人來說可以接受的音樂,對寶寶來說可能是太強的刺激。
不合適的音樂反而會讓寶寶產生躁動不安、心率加快,呼吸變得不規律等一些不良的反應。
胎教音樂應以安靜舒緩、帶來愉悅感受的樂曲為主,讓寶寶能夠安靜、舒適地傾聽。不要給寶寶聽刺激、節奏感太強、節奏變化太快樂曲,例如:搖滾樂、迪斯可舞曲、強烈的交響樂、尖銳聲音的樂器等。

透過專用耳機傳遞
透過在媽媽腹壁放置專用耳機播放給寶寶聽的音樂,要選擇音調、力度、旋律等都符合寶寶身心特點,最好是由專門醫學機構和音樂機構共同研發、有效果認證的胎教音樂才是首選。
如果不能確定手邊的音樂是否能夠通過耳機放給寶寶聽,則不建議使用貼在肚皮的方式,否則擔心過大的音量或不適合的音樂,對寶寶產生不良的影響。

直接播放聆聽
市面上有很多胎教音樂,卻不知道是否能用耳機給寶寶聽,那麼可以改用直接播放的方式,原則上是以媽媽可以接受的音量,以及媽媽聽了覺得舒服的音樂,記得媽媽要與音箱保持一段距離,不需要貼在音箱旁邊,以免刺激太大。

進行音樂胎教的技巧
在什麼時候給寶寶聽胎教音樂效果好?每次聽多久?在不同的孕期,樂曲的選擇上也要有所變化。這些都是孕媽咪需要知道的事情。

1.      音樂的節奏
寶寶大部分時間都在媽媽的肚子裡睡覺,在懷孕中期更是如此。胎教音樂要配合寶寶的生活規律和特性,在胎動活躍的時候,例如晚上或者早晨醒來時,可以給寶寶聽些輕柔舒緩的音樂。另外,在寶寶不安、煩躁時,聽一些輕緩的音樂可以讓寶寶安靜下來或入睡。
2.      時間的長短
選擇比較安靜舒適的環境,每次用耳機給寶寶聽1015分鐘左右的胎教音樂就可以了。超過15分鐘,寶寶會覺得疲倦。每天可以給寶寶聽12次。
3.      樂曲的調整
懷孕中期,胎兒情況穩定,很多時間都在睡覺,給他聽安靜、舒緩的音樂最為合適;懷孕末期,胎動增加、寶寶醒著的時間也比較多,可以聽一些有節奏感的音樂。

給孕媽咪聽的胎教音樂
音樂不一定都是給寶寶聽的,合適的音樂也可以改善孕媽咪的心情,當孕媽咪心情不好時,聽一些音樂可以轉換心情,對寶寶也很有好處;或者在不想聽某些聲音時,也可以改聽適合的音樂來保護自己的心情。
懷孕期間,孕媽咪需要情緒平和、心胸開闊。所以孕媽咪聽的胎教音樂以輕柔安寧、帶來愉快心情為宜,要避免強節奏、強刺激和傳遞悲傷的音樂。音樂可以根據孕媽咪自己的需要,選擇聽的時間和長短。


2.       語言胎教
除了給寶寶聽音樂外,對寶寶說話,讓寶寶聽說話聲音也是對寶寶進行聽覺神經刺激、促進大腦發育的胎教方法。

施行時間
懷孕六個月時可以對寶寶說些簡單或充滿愛意的話。準爸爸和準媽媽可以每天對寶寶說出生後可能經常聽到的話,例如「寶寶乖」、「寶寶睡覺」之類的簡單用語。讓寶寶在沒出生前就能感受和諧、溫暖的家庭氛圍。除了說話,還能對寶寶唱唱歌,誦讀優美的詩歌。
胎教並不是準媽媽一個人的事,在對寶寶說話這方面準爸爸比準媽媽更能發揮作用。因為準爸爸的聲音以中低頻為主,寶寶更容易聽到這種特質的聲音。

語言胎教的方式
寶寶在媽媽肚子裡的活動以睡覺居多,對寶寶進行語言胎教的原則是在寶寶醒著時,對他說話、唱歌。每個寶寶的作息規律不一樣,寶寶醒著時胎動會比較活躍。一般來說,晚上周圍環境比較安靜,寶寶胎動也較多,這時可以對寶寶進行語言胎教。
另外,媽媽也考慮對胎兒進行外語胎教。可以準備一些外語誦讀學習CD,通過耳機放給寶寶聽。雖然寶寶聽不懂外語,但是語音會在寶寶大腦裡留下印象,當然每次也不要超過15分鐘,讓寶寶的大腦休息。每天一次,持之以恆。
當寶寶出生後,還要繼續為他設計語言環境,例如在寶寶每天睡醒後給他聽一段外語。胎兒時期經常聽的東西,當寶寶出生後再給他聽,在大腦裡留下的語音印象會更深刻。等到寶寶正式學外語,會比一般寶寶更容易進入情況。

寶寶的聽覺發育
在孕媽咪懷孕6個半月時,寶寶聽覺器官基本結構已經發育到與出生時相同。這個時候起可以給他們聽符合寶寶發育特點及舒適的音樂,等到寶寶出生後因為心情不好而哭鬧時,給他們聽他們胎兒時期心愛的音樂,他們就會停止哭泣,並安靜下來。



3.       觸覺胎教
除了通過音樂、語音與寶寶進行溝通外,撫摸、觸碰寶寶也是準爸爸、準媽媽能進行的親子溝通方法。這種溝通方式也是促進寶寶大腦發育、體格發展的好方法,還能防止寶寶在出生後發生感覺統合失調。
觸覺胎教可以鍛練寶寶的觸覺神經,準爸爸、準媽媽可以以遊戲方式進行適宜的輕叩、觸摸,讓寶寶感覺良好,當寶寶習慣這種刺激後,慢慢地也會做出適當反應。

觸覺胎教的作用
觸覺胎教做得好的寶寶不易發生感覺統合失調,出生後在體格發展和大動作掌握方面更是高人一籌。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有習慣性流產、早產史、產前出血及早期宮縮的孕媽咪最好不要對寶寶進行觸覺胎教。
胎兒對來自外界的觸覺刺激是比較敏感的,爸媽通過對寶寶充滿愛的撫摸來進行溝通,會讓寶寶覺得舒適和快樂,很有安全感。

觸覺胎教的方法
孕媽咪懷孕4個月時,開始進入胎兒相對穩定的懷孕中期,這時孕媽咪的狀況也比較好,對於懷孕這件事也漸漸適應。胎盤已經形成,寶寶安全地生活在羊水中,外界輕叩、撫摸、拍打寶寶,不會對他造成傷害。
孕媽咪可以平臥在床上,保持輕鬆的狀態,一隻手捧著子宮,另一隻手輕拍或撫摸或輕推寶寶,也可以用一隻手指輕壓寶寶、逗弄寶寶,做完以上的某個動作後等待寶寶的回應。
當寶寶習慣指壓後,他還會主動迎上來;在能摸出寶寶的頭、背部或四肢時,可以開始採用輕輕拍摸的方式;有時在寶寶翻身,手足轉動時,也可以輕輕安撫、推動他。

注意寶寶的反應
在觸覺胎教時一定要注意寶寶的反應,每做完一個動作後都要等待寶寶的反應,來決定是否要進行下去。如果寶寶扭動或者踢蹬,表示他不喜歡,孕媽咪就不要再進行下去了;如果寶寶在被孕媽咪推動、觸摸後,表現出很享受、很樂意,例如寶寶經觸摸後,感覺有輕輕回應的動作就說明他喜歡,觸覺胎教就可以進行下去。
觸覺胎教每次持續時間約510分鐘,在寶寶胎動比較活躍時進行。每天23次。在懷孕末期,孕媽咪開始出現不規律宮縮時,就不要再做撫摸胎教,以免引發早產。



4.       視覺胎教
光照胎教能夠促進寶寶的視覺發育,和語言、觸覺胎教一樣也很容易操作。光線能夠通過視神經刺激大腦視覺中樞。光照胎教成功的寶寶出生後視覺敏銳、協調、專注力、記憶力也比較好。實驗證明,適當的光照對寶寶的視網膜以及視神經有益無害。

光照胎教的方法
什麼時候開始可以對寶寶進行光照胎教?進行光照胎教時應使用什麼工具?持續多長時間?還有光照胎教如何配合寶寶的作息時間?
可以拿手電筒作為光照胎教的工具。手電筒緊貼孕媽咪的腹壁,光線透入子宮,羊水因此由暗變紅。紅色正是小寶寶比較偏愛的顏色,用手電筒進行光照胎教正可謂投其所好。
在寶寶的感覺功能中,比起聽覺和觸覺,視覺功能的發育較晚,在孕媽咪懷孕7個月時,寶寶的視網膜才具有感光功能,對光有反應。光照胎教可以在孕媽咪懷孕6個月以後才開始。

光照胎教的步驟
孕媽咪可以每天定時用手電筒微光緊貼腹壁反覆關閉、開啟手電筒數次,一閃一滅照射寶寶,每次持續3分鐘。手電筒的光亮度比較合適,記住不要用其他強光照射寶寶,而且進行時間也不宜過長。
不要在寶寶睡覺時進行光照胎教,以免打亂寶寶的生理時鐘。光照胎教還是要配合寶寶的作息時間,在胎動明顯時,即寶寶醒著的時候進行。孕媽咪經過這麼長時間和寶寶的相處,應可以知道寶寶的作息規律。當然也有作息不太規律的寶寶,這就需要孕媽咪細心體察寶寶的情況了。

胎教日誌
每次在做胎教時,孕媽咪可以把寶寶的反應詳細記錄下來,胎動的變化是怎麼樣的?增加還是減少了?寶寶是怎麼動的?經過一段時間的記錄和持之以恆的胎教訓練,孕媽咪就可以知道胎教是否對寶寶有效,是否建立起寶寶固定、有規律的反應。

子宮內寶寶能否看到光?
子宮內胎兒是否能真的看到光?經彩色超音波觀察,光照後寶寶會出現轉頭避光動作,同時心率增加,臍動脈和腦動脈血流量也有所增加。實驗證明,寶寶是可以看到射入子宮內的光亮。




5.       情緒胎教
懷孕是女人一生中很重要的事情,不可避免地,懷孕會帶給孕媽咪各種生、心理的變化和不適。懷孕這件事或多或少對孕媽咪造成了壓力,情緒受到影響在所難免。但孕媽咪必須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孕媽咪的情緒胎教可謂所有胎教的基礎,孕媽咪若是心情不好,是會影響飲食、睡眠各方面的情況。

學會自我情緒調整
其實真正有害的是擔憂本身,孕媽咪要試著反省一下,是不是花太多時間在無意義的擔憂上,這些對寶寶的發育一點用處也沒有。
另外,沒有必要假裝開心,適度宣洩情緒是可以的。把擔心對身邊的人說出來,有時候說出來,就會發覺這些擔心消除了。

對懷孕有更多了解
對分娩的恐懼有時是因為不瞭解,對自身瞭解多一些,學習必要的知識,多閱讀相關的書籍,讓自己能夠從容面對。
可以上網認識和自己情況差不多的人,和那些有同樣煩惱的人在一起討論,會更能相互體察和安慰,並得到很大幫助。
準媽媽心情好不好和準爸爸大有關係,因為準爸爸是準媽媽的第一支持,是接觸準媽媽最多、最親密的人。懷孕時準媽媽身心理有很大的變化。懷孕不是準媽媽一個人的事,準爸爸必須和準媽媽一起承擔。所以,準爸爸必須積極參加胎教,讓準媽媽保持心情愉快。

準爸爸可以做的事
*經常關心胎動的情況。
*提醒準媽媽注意胎兒的各種反應。
*鼓勵準媽媽戰勝孕期中的生理變化。
*一起討論寶寶降臨後家庭的改變。
*讓準媽媽感覺成為母親是非常偉大的。

資料來源http://www.smartkids.com.tw/topics/detail.asp?articleid=710







**********************************************************************

胎教孕育法

小寶寶被孕育後,最期待的就是被接納及在愛的環境中長大,所以進行胎教的首要關鍵就是「愛」;愛是從上天而來,所以不管父母的學歷背景如何,對孩子都有一份愛。然而,建議準父母對胎兒的性別卻不要過於期待,能以平常心接納。

胎教原則

教的方法與步驟,最好把握以下原則:
照顧好自己,才有能力照顧好胎兒。

準備懷孕前先要做好身心的評估,工作、生活環境調整,排除遺傳及環境的危險性。

注意營養,胎兒才會長得健壯。

減輕壓力,可以用音樂、遊戲、休閒活動等方式,促進腦內芬(endorphin)。

愛自己也愛胎兒,因為胎教是一種孕育生命的過程,所以多愛自己也多愛胎兒。

PART1心情胎教

西醫觀點
方鴻明醫師表示,準媽媽最好在無壓力的情形下進行胎教,因為壓力會促使CRH(皮質促進素釋放因子)的分泌,會引起早產,也會使流向子宮胎盤的血液減少,胎兒發育受到影響,甚至發生早產、出血等。

張君堯醫師建議,任何胎教方式的主要目的是要使孕婦心情平靜,所以日常生活中任何時候(含食、衣、住、行、育樂)都可以進行胎教。張君堯醫師也建議可以看畫展、聽音樂、禱告等方式進行胎教,因為可讓心情穩定,並且間接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但目的並不是要寶寶因此變成天才畫家或是音樂家)。讓肚子裡的小寶寶感受到母親的愛與關懷及心情平靜。


若是準媽媽本身營養不良就會影響胎兒的發育,嚴重者導致胎兒成長遲緩等問題。或是準媽媽吃得太鹹容易引發高血壓,吃得太胖容易引發糖尿病等。


若準媽媽穿的衣服太緊,會影響骨盆的血流,胎盤灌流不佳,胎兒的成長就會受影響,所以建議準媽媽要穿寬鬆的衣服。再者如果穿著無法保暖,母體的情緒都會受到影響,腹中的胎兒也會感受的到。


居住的環境惡劣會影響心情,如,吵雜、髒亂等環境,長期下來也會影響胎盤功能。


例如每天須走很遠的路無法坐車、做很多的工作、穿的鞋子不好,也會造成腰痠背痛影響情緒。

育樂
每天悶悶不樂也會影響胎兒。

所以張君堯醫師表示,可以透過調整食、衣、住、行、育樂等各方面的作息、習慣來改變情緒,或是透過禱告、唱詩歌等方式來調整心情,讓心情穩定進行胎教。此外,根據如何「為未生的寶寶禱告一書」建議,若準媽媽有沮喪或是情緒不穩定時,可以向肚子裡的小寶寶道歉或是禱告。

中醫師徐慧茵則表示,懷孕期間用什麼心情孕育胎化,就是胎教的重點,中國古代很久之前就有有關胎教方面的教導,主要是以「外象內感」作為理論基礎,母親所看到、聽到的都會影響到胎兒,所以徐慧茵醫師建議懷孕期間,不聽惡言、不看惡書、不看不好的、不爭名奪利…等為肚子裡的胎兒孕育一個好的心靈環境。

徐慧茵醫師表示現在的父母懷孕前會先考慮經濟、身體等外在因素,而且目前主觀意識強,生的孩子也少,所以對於考慮的事情比較多,但是對於懷孕前的準備較少;所以徐慧茵醫師建議,懷孕前或是懷孕期間對於情緒方面應該多加注意,重要是不爭得失,就不會影響胎兒的情緒,但是若是母親的工作場合是較容易緊張的地方,就較難避免。

此外,懷孕期間的飲食也會影響心情,如懷孕期間媽媽吃甜食覺得很快樂,也會間接影響到將來胎兒吃甜食也會覺得很快樂。而且若準媽媽懷孕前喜歡吃此種食物,寶寶出生之後,也會記得該種食物的味道。

PART2為未生的孩子禱告&子宮對話
PART3音樂胎教
PART4 其他

結論
張君堯醫師表示,胎教是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不必為了進行胎教而進行胎教。

在日常生活中,時時刻刻的進行,所以食、衣、住、行、育、樂,都是胎教,對於坊間有部份的學說,表示可以聽音樂等,張君堯醫師表示,胎兒五個月大就會發展聽覺,所以可以聽到聲音,八、九個月大左右視覺開始發展,但是,看不到外界的東西,但是母親可以讀給寶寶聽、描述給寶寶。

目前太多的胎教是強調教養出天才寶寶,方鴻明醫師表示,胎教的主要目的是要愛孩子,若強調太多的技巧,可能會有刺激過度的情形發生,也會有揠苗助長的情形發生,所以重要的是母親的關愛
資料來源http://www.tatat.org/viewthread.php?tid=1432&extra=page%3D1&page=2






*********************************************************************************

有趣的胎兒感知

作者﹕章麗
胎兒深居子宮內,並不是閉目塞聽的渾沌一團,他的神經系統和各種感覺器官在出生前已經趨於完善,因而能夠對母體內外的各種刺激作出反應。
  胎兒能聽到聲音嗎?當然能夠。現已證實,胎兒大約在6個月的時候就具備了聽聲音的所有條件。
  胎兒經常聽到的是:血液出入胎盤的湍流聲,母親心臟的跳動聲,腸道氣體的咕嚕聲,母親說話的聲音,以及外界的各種樂音和噪音……這所有的聲音構成了一組別具一格的交響曲,使胎兒作出一定的反應,也讓母親感到胎動的變化。
  據觀察,孕婦與人吵架,胎兒也會「激憤」起來,在娘肚裡「拳打腳踢」,其實這是胎動的增加。母親行走在繁華的大街上,強烈的汽車喇叭聲使胎兒感到不舒服,而引起劇烈的胎動,所以「抗議」。在音樂會上,當孕婦沉溺於悠揚動聽的輕音樂中時,腹中的「小聽眾」也被誘發出柔和而有節奏的動作;而觀眾席上爆發出的雷鳴般的掌聲,卻往往引起胎兒受驚般地躁動不安。
  胎兒有視覺嗎?胎兒對視覺刺激也不是無動於衷。胎兒生活在黑暗的子宮裡,到了第4個月時對光線已經非常敏感。
  研究者曾用手電筒一閃一閃地有節奏的照射孕婦的腹部,發現胎兒會睜開雙眼,把臉轉向有光亮的地方,胎兒的心跳也隨之發生有規律的變化。妊娠後期如果將光送入子宮內,胎兒的眼睛活動可能增強。多次強光照射,胎兒便會安靜下來。另外,從胎兒的腦電圖上還可看出大腦對光的閃爍產生的反應。新生兒的視力只及 30~40公分,這恰巧與他在子宮內位置的長度一樣,說明新生兒還部分保留著子宮內生活的習慣呢!
  胎兒有觸覺嗎?胎兒的觸覺甚至早於聽覺。有關的研究表明,2個月的胎兒即可對細而發尖的刺激產生反應。觸及4~5個月的胎兒的上唇或舌頭,會產生嘴的開閉活動,像是吮吸的樣子。研究者用胎兒鏡觀測發現,如果用一根小棍觸及胎兒的手心,他馬上就能握緊拳頭。這充分證實了胎兒觸覺功能的存在。
  胎兒的味覺呢?當然也有。在妊娠4個月時,胎兒舌頭上的味蕾已發育完全,可以津津有味地品嘗那稍具鹹味的羊水。紐西蘭科學家艾伯特‧概萊用一個簡單的實驗證明了這一點。他在孕婦的羊水裡加入糖精,發現胎兒以高於平時一倍的速度吸入羊水;而他向子宮注入一種味道不好的油時,胎兒立即停止吸入羊水,並在腹內亂動,以表示他的不滿。
  既然胎兒能對母體內外的各種刺激作出相應的反應,那麼,母親的居住環境、言談舉止、耳聞目見、喜怒哀樂,都應該給胎兒以有益的影響,不要以為胎兒無知無覺而不加約束。同時,還要充分利用胎兒有各種感覺的特徵,自覺的提供有益的薰陶和教育,積極促進胎兒身心的健康發育。◇
 (http://www.dajiyuan.com)
美東時間: 2008-04-25 02:32:30 AM 【萬年曆】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8/4/25/n2094883.htm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7941&next=17921&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