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玩球遊戲

一定要在鋪有軟墊的安全空間玩,大人要在一旁協助,小心注意安全!!!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pskids-005/archive?l=f&id=6





********************************************************************

讓寶寶跟媽媽一起玩傳球!

作者: 加藤俊德、石野綠、青山克子、藤本悠 | 世茂出版 – 2012年9月14日週五 台北標準時間下午7:17

透過反射神經作用,學會順應周遭狀況的適應能力。

用眼看、預測、然後做反應…鍛鍊複雜的大腦功能
為了讓孩子看到會動的物體時身體能立即做出反射動作,大腦就必須動用靠觀察並進行確認的視覺區塊,以及先預測下一步動作再做出動作的運動區塊等複數個大腦區塊。為此,必須有效地刺激大腦以鍛鍊反射神經。在鍛鍊反射神經的遊戲當中,採用不少活動指尖的動作。因為先觀察雙手再做出反應的動作,能夠持續促進大腦活性化。使用色彩鮮艷、能夠刺激大腦視覺區塊的玩具,以及可溫和刺激大腦感覺區塊的柔軟素材,效果會更好。使用色彩鮮艷且柔軟的球來進行遊戲,可說是鍛鍊運動神經與反射神經的最佳遊戲。

【簡單的遊戲】
來玩球吧!
媽媽先跟孩子面對面,讓孩子看清楚球的方向。接著再慢慢地把球丟給孩子,並告訴孩子:「球在這裡喔!」剛開始時,孩子的眼睛只會盯著球看,漸漸地就會伸手拿球。當孩子伸手拿球時,記得好好地讚美孩子一番。
適用時機:當寶寶學會坐下時
頻率:隨時隨地

Point:讓眼睛追著球的動向跑

對球的動向產生反應

孩子們最喜歡玩球了。剛開始時,孩子的眼睛只會一直盯著滾來滾去的球;之後,這種反應會漸漸變成伸手拿球、或是自己將球丟給媽媽。球類遊戲的優點,就是可階段性增加難度。媽媽可以一邊仔細觀察孩子的反應,並親自示範各種動作給孩子看,再慢慢地調高遊戲的難度。媽媽可以試著拉開與孩子的距離,將傳球動作改成丟球的動作。這種遊戲能夠激發孩子想玩久一點的意願,自然也能夠促進運動神經的發達。

【較難的遊戲】
鏡子遊戲
首先,媽媽跟孩子一起站在鏡子前方,一邊要孩子「舉起手來」,一邊看著鏡子舉起手的自己。等孩子習慣之後,媽媽就可以跟孩子面對面,並指導孩子「模仿媽媽的動作」做出各種動作。
適用時機:當孩子聽得懂的語彙變多時
頻率:隨時隨地


Point:學習媽媽的動作,愉快地做出反射動作

文章出處:《日本腦學校校長教你這樣養育資優兒》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6539&prev=16541&next=16538&l=f&fid=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