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腸套疊摸像香腸 娃娃間歇哭鬧

聯合報╱林欣頤/馬偕醫院兒童急救加護醫學科主治醫師】

2011.12.07 11:35 am

8個月大陳小弟哭鬧不安,餵食困難,半夜掛急診。媽媽表示,孩子一直間歇性哭鬧,不安的程度比平常嚴重且無法安撫,還會全身用力,雙腿呈彎曲狀,除此之外,沒有發燒、嘔吐、腹瀉等症狀,不痛時又像沒事一樣,玩得很開心。
 
替小朋友做身體檢查時,發現他右上腹部有個像「香腸」一樣的硬塊,其他地方則柔軟、無壓痛現象,肛門指診沒有摸到帶有血絲的黏便,其他身體檢查也無異常發現。依問診及身體檢查結果,高度懷疑為腸套疊,安排腹部超音波,果然看到一個很像甜甜圈的影像。聯絡放射科醫師進行鋇劑灌腸治療,急診觀察數小時後出院返家。
 
腸套疊,是指某段腸道由遠端套入近端,是3個月到6歲孩童腸道阻塞最常見的原因,屬於小兒腹部急症,80%發生在2歲以內,男生為女生3倍。90%發生原因不明,可能與感染問題,如腹瀉、上呼吸道感染等有關,5%與解剖學上異常,如淋巴增生、腫瘤等有關,2歲以上腸套疊要考慮解剖學上的異常。
 
臨床上常以突發性腹痛表現,常併有嘔吐,嬰孩躁動不安、雙腿屈曲,一開始在陣發性疼痛間,可能看起來沒事,但發作數小時後孩子會開始倦怠、無力,嘔吐物含有膽汁、解出草莓果醬般的大便,若無及時處理,有可能造成腸道缺氧、穿孔、腹膜炎,甚至死亡。
 
診斷依賴醫師仔細問診及身體檢查,當高度懷疑腸套疊時,運用腹部超音波診斷率有八成以上。症狀發生24至48小時內,治療一般採用鋇劑灌腸復位,發生於迴腸盲腸端的腸套疊有80%至95%成功率,但仍有0.5%至2.5%腸穿孔風險。
 
若鋇劑灌腸失敗,則需手術處理,鋇劑灌腸成功的腸套疊仍有10%再發率,仍需仔細觀察。
嬰幼兒不會言語或語意不清,不舒服時常以哭鬧躁動不安或倦怠無力表現,有賴照顧者仔細觀察,若父母發現孩子有無法解釋且異於平日的行為表現,需盡速就醫,及早發現問題並即時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