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新生兒出生第一周注意事項

生理指標:
新生兒的體重在第一周裏會比剛剛出生時下降10%左右,而一周後他的體重就又恢復到出生時的重量了。這是因為出生後吃奶少、大小便、呼吸、排汗等原因而出現的,這都是正常的。

養育手冊:
喝奶量:剛出生的寶寶一次大約喝60cc,直到滿月時,每4小時可以喝到90-120cc的奶量。剛出生時,媽媽如果想增加奶量,可每次增加5-10cc,並不主張增加得太多。
隔多久餵一次奶:當你的寶寶需要食物時,他就會哭鬧,開始時,需求會較頻繁,說並沒有什麼明顯的餵食方式,頭三四天,每二三小時就需要餵奶一次,白天八次,晚上還有不少臨時餵食的情況,夜間可能需要餵二、三次。

排便:寶寶出生1-2天時,會排出胎便。喝母乳的寶寶,一天排便可能最多達九次,排便呈比較稀的狀態。而吃牛奶的寶寶排便較乾,一天大約五次。

睡眠:此階段的寶寶大部分時間都處在睡眠狀態,要占一天時間的60%以上,大約有16 小時。

皮膚護理:寶寶在出生前,一直泡在羊水中,出生後皮膚會有脫皮的情況,大約10天後就會消除。可擦一些嬰兒乳液,進行護理。另外80%-90%的寶寶都會出現生理性黃疸,在1014天也會消退,不必擔心。

肚臍:在第1周裏,你會發現寶寶的臍帶在57天後自然脫落,在此之前,要用紗布包好。每次洗澡後,要用棉花棒蘸酒精從肚臍內往外輕輕擦拭幹凈,讓它保持乾爽。

資料來源http://mamacloud.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2&extra=page%3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