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產後瘦身

春嬌妹 M out 瘦身秘技專訪
文/春嬌妹
無論是剛經歷生產陣痛的母親,還是懷孕中的準媽咪,「產後瘦身」一直都是新手母親們的關注焦點,堪稱孕婦界熱門搜尋文字的TOP1關鍵字!春嬌妹我秉持不藏私的原則,這回要來和姊妹淘的朋友們分享我的產後瘦身經驗─「M out計畫」!

姊妹淘的水水們,看過來、看過來,俗話說的好,沒圖沒真相,是的!春嬌妹這就放兩張照片來給妳們瞧瞧!


怎樣,有沒有像在看第四台誇大廣告的fu呀?別懷疑,春嬌妹的身材和滴雞精一樣真材實料,絕無作假!自從春嬌妹去年六月生完威猛底迪以來,身材越來越苗條,很多朋友都問我是怎麼瘦的,有鑑於此,今天就來公開我的「M out」瘦身密技給大家參考參考!
食在好健康

春嬌妹我把中醫知識運用在瘦身上。書上說,人在上午七點到九點,胃經當令,五臟的精華從胃得到,此時吃東西好消化吸收,我自己則是再加上「早中晚,321」(三餐食量比例,3:2:1)的原則來控制食量。我每天早上睡醒空腹時會喝碗滴雞精,暖暖身子喚醒五臟六腑迎接每一天!

另外,春嬌我不喝含糖飲料只喝水,喝水可以幫助代謝、排便排毒,才不會小腹凸凸滿臉痘痘。甜食、垃圾食物我也都不碰,然後呀,我特別推薦五穀飯,五穀飯澱粉質高,中餐、晚餐來一碗,好香好好吃,健康不易胖!有些產後減肥建議說訣竅是不吃飯,阿娘威呀~大錯特錯!不要來!人家中醫師說「飯是精血的來源」,不吃飯就算瘦下來,復胖也快,迅速瘦身不如健康慢瘦,健康的瘦下來才不容易復胖!

運動再加碼

水水們,想瘦絕對不能少了「運動」這門密方!春嬌我維持姚窕好身材,有一大半都是靠運動!我每星期都會去游泳,給它來回游個十趟,手臂變瘦變結實,抱威猛弟弟再久也不累,讓我灰常滿意。除了游泳,我每天騎腳踏車,載著威猛底迪上山下海,瘦身之餘,順便培養母子感情,一兼二顧,摸蛤蜊兼洗褲(台),嘿嘿~

下班後,我會去公園快走,在公園裡有各式各樣的人,看到苗條的女生,是春嬌妹激勵自己堅持下去的動力!持續運動全身都會瘦,產後到現在,我的手臂小腹全瘦下來了!都是靠飲食和運動這兩樣法寶。

最後,不管妳是要計劃產後瘦身的準媽咪,還是要維持苗條身材的水姑娘,春嬌妹一定要提醒想減肥的姊妹淘水水們:三餐要正常進食,千萬不要節食或少吃任何一餐。持之以恆,總有一天妳們可以像我一樣充滿自信地對服飾店員說:「M號不用,直接拿S號給我就好!謝謝。」春嬌妹在此預祝大家的「M out」計畫都圓滿順利,下台一鞠躬!
資料來源http://www.wo-men.com.tw/article.aspx?cid=65&id=3937







********************************************************************************

纖體觀念/產後全身胖 放鬆肌肉再局部鍛鍊

2012/10/25
【內容摘自《Dr. Joyce【纖體枕】全效美型瘦身法》,作者黃如玉,方舟文化出版】 ■ 產後全身胖:先放鬆短肌肉,再進行局部鍛鍊
‧形成原因:許多生完孩子的女性都會覺得,很難恢復生產前的窈窕身材,尤其骨盆好像被「撐開」了一樣。其實,根據我這幾年的觀察,許多媽媽在懷孕過程中經常無心養成了各處的短肌肉,帶小孩時也沒有認真注意體態、姿勢和抱小孩的習慣,於是讓不該太過發達的肌肉過度使用,自然也就覺得硬硬的肉很難瘦,有一種怎麼也瘦不下來的無奈感了!
‧纖體小撇步: 先讓身體各處的肌肉「放輕鬆」,是最首要的工作。短肌肉會暗藏在腰部、背部、肩胛骨和鼠蹊部等各處,先利用運動確實伸展這些肌肉,減少過度使用,強化各肌肉群的平衡,自然能先把體態調整到較佳狀況。之後再根據最想瘦下來的部位逐一鍛鍊,你也能變成「時尚辣媽」!
■ 胖手臂:肩胛骨外翻,要抬頭挺胸
‧形成原因:容易胖手臂的人,通常肩胛骨也會特別厚或過度外翻,不然就是平時經常提舉、搬運重物,二頭肌的使用份量要比三頭肌超出許多。在手臂肌肉用力失衡的情況下,二頭肌變得過度壯碩,形成了短肌肉,三頭肌卻無力鬆垮,手臂自然很難瘦下來!
‧纖體小撇步:讓手臂用力平衡的第一步,就是要抬頭挺胸,盡量擴胸讓肩胛骨回到正確的位置,將上手臂的肱骨往後挺起,拉長已經縮短的二頭肌,再加上瘦手臂運動,線條就能緊實又漂亮!
■ 胖脖子:頸部太用力,記得收下巴
‧形成原因:這個類型的人,是因為頸部太過往前用力,使得後方連結胸椎到肩胛骨附近的肌肉長期過度用力練成了短肌肉;而為了維持視線平衡,下巴通常會不自主地抬高,時間久了脖子就變得粗粗的,在後頸根部鼓出一塊多餘的肉。
‧纖體小撇步:平時要提醒自己收下巴、擴胸,經常練習「擠雙下巴」的動作,讓脖子慢慢習慣原本應有的弧度。再配合練習頸部放鬆的運動,就可以輕鬆把脖子的肉除掉囉!


全文網址: 纖體觀念/產後全身胖 放鬆肌肉再局部鍛鍊 - 要活就要動 - 美容養生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20425#ixzz2ASk1jDHM
Power By udn.com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7356&prev=17357&next=17351&l=f&fid=63






********************************************************************************

伸展操/簡單2步驟 告別「蝴蝶袖」

2012/10/25
【內容摘自《Dr. Joyce【纖體枕】全效美型瘦身法》,作者黃如玉,方舟文化出版】 體雕部位:上臂內外側
難度:★☆☆☆
時間:5分
纖體枕位置:用手掌夾住

步驟

圖/方舟文化提供
1.放鬆坐在瑜珈墊上,在肩膀的高度用雙手手掌夾住直立的纖體枕,彎曲手肘約90度,讓下臂盡量與地面平行,手掌用力往內擠壓,停留約10秒。
2.慢慢把手放鬆,上臂內側應有收縮用力的感覺,接著再重複同樣的動作,共做20次。
進階動作
變化動作1
難度:★★☆☆
熟練後可以提高難度:繼續將纖體枕握於肩膀高度,手肘伸直,同樣往內擠壓,上臂的內外側都會有用力的感覺。停留的時間仍然從10秒開始,若是想加強效果,也可逐漸增加為20秒。

圖/方舟文化提供
變化動作2
難度:★★☆☆
另一個變化是:繼續握住纖體枕,但是將雙手提舉到超過頭頂,手肘伸直,同樣往內擠壓,上臂的內外側都會有用力的感覺。停留的時間仍然從10秒開始,若是想加強效果,也可逐漸增加為20秒。
小叮嚀
這是一個初階鍛鍊動作,很適合作為開始前的暖身、或是結束前的緩和運動。記得在往內擠壓的時候,只需要感覺有用力即可,將注意力集中於上臂的收縮,效果會更明顯。


什麼是纖體枕?
「纖體枕」是一種在國外盛行已久,主要用來幫助運動員、健身教練和物理治療師減緩肌肉痠痛的工具,效果十分顯著。它的英文是「foam roller」(泡棉滾筒),除了能夠舒緩肌筋膜緊繃之外,還可以藉由滾筒形狀有彈性的材質,用以伸展、強化和平衡肌肉。
後來為了便於攜帶和收納,又衍生出充氣型的款式,在日本稱為「骨盤枕」,作為強化骨盆健康的輔具,而中文翻譯則有各種名稱,包括「瑜珈棒」、「瑜珈滾輪」、「泡棉滾筒」等。在本書中,我們稱它為「纖體枕」,因為使用這樣的鍛鍊方法,將可以有效、容易地緊實你的手臂、腰部、臀部和腿部,徹底改善體態問題,達到纖體效果。


全文網址: 伸展操/簡單2步驟 告別「蝴蝶袖」 - 運動天地 - 養生百科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20419#ixzz2YPtPOlN6
Power By udn.com 
資料來源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20419





*******************************************************************************
伸展操/坐在椅子上 也可輕鬆瘦下半身

2012/10/25
【內容摘自《Dr. Joyce【纖體枕】全效美型瘦身法》,作者黃如玉,方舟文化出版】 體雕部位:腹部、腿部
難度:★★★☆
時間:5分
纖體枕位置:大腿之間


圖/方舟文化提供
步驟
1.放鬆坐在椅子上,將纖體枕直放在大腿之間夾緊
2.夾著纖體枕,慢慢將雙腿抬起,提到與地面約成60度,用腹部的力量撐住身體,停留約10秒,再回到1的位置。來回共做20次。
小叮嚀
做這個動作時,椅背處可以放置一個柔軟的靠墊,讓背部得到支撐。用力的位置要控制在腹部和腿部,上半身盡量放輕鬆,如果在步驟2時感到吃力,可以先從停留5秒開始,再慢慢增加時間。椅子底部也不建議有滾輪,固定式的底座比較適合。


全文網址: 伸展操/坐在椅子上 也可輕鬆瘦下半身 - 運動天地 - 養生百科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20424#ixzz2YPtkHcI9
Power By udn.com 
資料來源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20424&kdid=AR10&r=5






******************************************************************************
纖體觀念/髖關節太用力 屁股才會那麼胖

2012/10/25
【內容摘自《Dr. Joyce【纖體枕】全效美型瘦身法》,作者黃如玉,方舟文化出版】 ■ 胖肚子:先檢測骨盆狀態,再對症調整姿勢
‧形成原因:小腹瘦不下來的人,是不是都會先做仰臥起坐,想讓肚子上多餘的肉消下去呢?仰臥起坐可不是誰做都有效,首先要觀察自己的骨盆是否處於正確的位置,因為骨盆前傾和骨盆後傾,都會導致腹部無力,而使小腹變成大腹喔!
‧纖體小撇步:先釐清自己的骨盆狀態。骨盆前傾的人,要先拉伸後腰的肌肉;骨盆後傾的人,則要練習「翹屁股」的動作。而無論是哪一種情形,都要記得縮小腹,再配合腹肌鍛鍊的運動,當腹部的力氣逐漸恢復,你就可以脫離「小腹婆」的行列囉!
■ 胖屁股:髖關節太用力,要收縮骨盆底肌群
‧形成原因:臀部比例和身體其他部位差異很大時,問題通常也和骨盆位置有關。不同的是,這個類型的人,腹部肌肉不一定特別沒有力氣,但可以確定的是髖關節用了太多力氣,以致於髖關節旁到大腿側邊的肌肉變成了短肌肉,鼓起來的線條自然讓臀部看起來又寬又大了!
‧纖體小撇步:要讓臀圍小一號,知道如何收縮骨盆底肌群的用力方式十分重要。學會之後,平常通勤、工作、看電視時都可以一邊練習。這種感覺和「夾臀」的運動有點類似,不過骨盆底肌群鍛鍊的範圍和效果,可是要複雜多了!當然,再配合瘦臀部的運動,就可以把大屁股練成ㄉㄨㄞㄉㄨㄞ臀了!
■ 胖大腿:走路沒走好,內側和前側要多用力
‧形成原因:大腿特別粗,通常和走路方式有關,短肌肉則是暗藏在大腿後側和旁側,以致於大腿內側鬆鬆垮垮,膝蓋在躺著的時候伸不直,無論跑步或騎腳踏車,都覺得腿部線條愈練愈粗!
‧纖體小撇步:平常走路時,腹部要內收,同時將意識放在大腿前側,多讓這裡的肌肉帶動走路時的力氣。此外,大腿後側肌肉要盡量做伸展,並練習大腿的緊實運動。


全文網址: 纖體觀念/髖關節太用力 屁股才會那麼胖 - 運動天地 - 養生百科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20426#ixzz2YPuKnzCT
Power By udn.com
資料來源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20426&kdid=AR10&r=9






********************************************************************************

產後健康減重法

產後變化最厲害的就是體重,生產完以後體重大約會減少9到10公斤左右,但視個人狀況而定。寶寶剛出生的時候,由於胎兒、羊水以及胎盤的娩出及失血,產婦的體重會立即下降5到6公斤左右。產後的一週左右,身體多餘的水分又會經由汗水和尿液排出,體重會再減輕2到4公斤。產前水腫越厲害的,體重的下降也就越明顯。子宮的縮小和惡露的排出,又可以減少1公斤左右的重量。

  中國人傳統上有產後坐月子進補的觀念,乃是由於過去孕產婦大多處於營養不良的狀況,加上生產時候大量出血,因此產後必須補充平時所缺乏的蛋白質和油脂以及補血的食物。但是現代人已經有營養過剩之虞,再加上產後由於哺育的勞累,通常胃口不是很好,因此產後最重要的是營養的均衡,有時清淡的飲食反而更勝於油膩的補品。

  產後過度進補,往往種下以後肥胖的因子,所以很多人產後身材變形,過度的進補是重要的原因之一。所以,產後的飲食應該重質,可攝取雞肉、腰子、肝、棗、龍眼乾、四物等高蛋白、補血的食物。並應攝取蔬菜、水果等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水份、礦物質以及纖維素的食物,因為維他命C是造血的要素,不僅能保護皮膚,且能促進傷口的癒合,至於多吃纖維素則可防止便秘。在此建議選擇一般人所認為較溫和的蔬菜水果來吃,像紅鳳菜、紅杏菜、菠菜、高麗菜、紅蘿蔔、哈密瓜、木瓜、葡萄、蘋果、桃子;而須禁忌的涼性(寒性)食物有蕃茄、梨子、西瓜、香蕉、冰、白蘿蔔、冬瓜、空心菜、白菜、茄子、海鮮、茶、辣椒等。這些食物均須在均衡飲食的原則下變化。

  此外,在飲食攝取方面也有一些訣竅,例如:(1)採低油烹調法:食物多用煮、蒸、滷、燉,少用油煎、油炸;(2)吃瘦肉的部位,湯去掉上面一層油;(3)三餐定時定量,各類食物平均攝取;(4)少吃甜食,睡前2小時不吃宵夜。

  適度的熱量控制配合持續的產後運動(請參考相關的產後運動文章),再加上對產後減重的信心、恆心、毅力,將使您產後的身材不變形,而且更有韻味。

資料來源:臺安婦幼網


整理:張玉櫻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5282&prev=5283&next=5281&l=f&fid=63








*******************************************************************************

產後瘦身黃金期?懷孕期才是關鍵

當寶寶誕生到這個世界上後,許多媽媽心裡想的第一件事除了照顧孩子,就是想趕快拯救自己的外型,像電視上那些辣媽明星一樣快速恢復魔鬼身材。不過,女性同胞們別太心急,根據專家指出,如果產後過度減重,反而可能會對身體有反效果,甚至影響哺餵母乳。
懷孕變胖是正常現象
美國《每日科學》(Science Daily)引述德國「質量效率醫療保健中心」(Institute for Quality and Efficiency in Healthcare, QWiG)發表的報告內容指出,其實懷孕變胖沒有這麼可怕,為了維護肚子寶寶的生命,身體必須有足夠的液體(羊水)來包覆胎兒,等胎兒出生,多餘的重量也跟著消失。
在飲食狀態沒有改變的條件下,媽媽身上增加的體重在產後6個月內,應會自然而然的消失,但大多數的媽媽們經歷10個月的懷胎補身過程,多半難以克制飲食習慣,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媽媽都覺得自己生完孩子,身材就大走樣的關係。
一人當兩人吃 產後仍過重原因
經QWiG機構分析統計、加上美國對於女性懷孕增重的指南方針綜合得出結論:女性在懷孕過程中如果有過重或是肥胖的問題產生,並未在產後6個月內回復原本的飲食習慣,那們就很有可能成為永久性肥胖,之後要減重就相對更加困難。
要避免產後肥胖的困擾,其實從懷孕期就要特別注意,別以為有了小寶寶,就可以肆無忌憚地大吃特吃,一個人吃兩人份的食物,還心理安慰說都是為了幫孩子補營養。其實,這正是讓媽媽產後肥胖的兇手,懷孕期間雖然必須吃得營養,但卻不代表是個暴飲暴食的時機。
產後瘋狂運動 不一定就會瘦
雜誌、綜藝節目總是介紹許多一定可以在短時間內甩肉成功的方法,其中必定會提到運動這招,這一定就是鐵則嗎?運動的確是健康減重的最佳辦法,不過QWiG機構的研究內容分析出,不管是否搭配運動,嚴謹的飲食控制都能幫助體重下降,因此如果媽媽們工作太忙碌,一兩天忘了運動也別因此感到罪惡,只要調配好飲食份量,並維持每周固定的運動頻率,要在6個月內瘦下來並非難事喔!
資料來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50/17579?page=2


********************************************************************************************************

甩掉肚肚肉!產後必做剪刀腳運動

在減肥這條路上,每個人都曾遇過挫折灰心的時刻,可能是節食過頭反效果,或是狂跑步運動卻還是沒動靜…,尤其是對於生完小baby的媽媽們來說,肚子上的一圈贅肉更是身材的一大敵人。為了替媽媽們解決產後身材的困擾,美國親子網站「Parenting」提供了幾種簡單的塑身撇步,幫助媽咪們恢復好身材!
塑身小動作 日常生活就可以完成
在懷孕期間,腹部的肌肉會因為子宮的擴張而被拉鬆,當生產完子宮回到原本狀態後,肚子的肌肉因此變為鬆弛垮垮的樣子。不少人會認為做仰臥起坐可以幫助擁有平坦小腹,但事實上,對於產後想瘦肚子可能弊多於利。仰臥起坐會增加腹部外層肌肉的壓力,而使得內層因生產而鬆弛的肌肉群依舊沒有訓練到。
要幫助訓練腹部肌肉(abdominal muscle),平常站或坐著時就可以做得到:挺直背脊,肩膀自然放鬆,並盡量將肚臍往脊椎的方向靠近(縮肚子),想像自己穿了件塑身衣,脊椎與腹部的部位會被拉緊的感覺。
這是平常坐著聊天、站著排隊、買東西都可以悄悄完成的小運動。久而久之,就會發現背部肌肉與整個軀幹都有被拉直的效果,肚子也會漸漸消失,變得較為平坦。
在家就可以做 剪刀腳運動
身體平躺,雙手臂往後方,也就是頭部的方向盡量延展,可以藉由抓住床柱,或是一個固定的東西以穩住身體位置。接著,將雙腿抬起,盡量抬高至與背部、腹部呈90度直角(此時記得是運用腹部的肌肉力量撐起),接著慢慢將右腳放下,將左腳留在空中幾秒鐘,這時應會感覺到骨盆與腹部的肌肉都有在出力,且背部依然保持平直。接著換成右腳抬起、左腳放下再試一次,重複10回。
Tips:產後消肚肚必知飲食小招
  • 多喝水,水份可以幫助身體代謝順暢、排除不必要的廢物,勿喝碳酸飲料,容易導致腹部脹氣、腸胃不適。
  • 多吃含水量豐富的蔬果,例如橘子、番茄、蘆筍、芹菜,少吃十字花科的蔬果,例如花椰菜,因為吃多了同樣容易有脹氣的問題。
  • 多吃鉀含量豐富的食物,例如香蕉、菠菜,可以幫助消水腫;少吃重鹹、高鈉的食物,會影響體內新陳代謝速度。
    資料來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18/17566?page=2


    **************************************************************************************************

    5個黃金守則 產後瘦身超簡單

    演藝圈近幾年喜事頻傳,不外乎女藝人個個傳出喜訊或是訂終身,懷孕生子的女藝人也不在少數,然而身為公眾人物,總是需要維持外在形象,因此不難發現生完孩子的女藝人卻總能在短時間內就恢復曼妙身材;其實,要將懷孕期間多出的肉甩掉並不難,美國《WebMD》網站提供了8招黃金守則,讓媽咪們不用再擔心身材一去不復返!
    1.欲速則不達:產後6周再開始
    產後正是人體十分虛弱的時刻,因此並不建議一生完馬上就開始進行減重計畫,這樣不但效果不彰甚至還會傷身。因此,專家建議,媽媽們至少要等到產後6周,才可以開始進行減重計畫,像東方人有坐月子的傳統,也最好等坐完月子後再開始減重。
    2.勿刻意節食:過度壓抑有反效果
    剛轉換角色當一個新媽媽,心理壓力肯定不小,邊要照顧小嬰兒,身體又剛從生產的疲累中恢復,如果還要讓自己處於飢餓的狀態、過度節食,反而會造成身體內分泌失調,更不利於減重。營養專家建議,不論最終體重目標是多少,媽媽們一天基本還是要攝取到1800大卡,才能維持均衡營養。
    3.吃對「超級食物」:補DHA
    產後身體需要大量的營養素,因此就算是要控制體重,也要攝取營養優良的食物例如深海魚類富含DHA,其中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就是對大腦、神經系統發育復元很棒的食物;瘦肉、雞肉、豆類、優格牛奶這種低脂、高蛋白、高纖維的食物也是產後女性瘦身必備的「超級食物」。
    4.哺乳一兼二顧:助媽媽瘦身
    雖然尚未有研究證實哺乳可以幫助母親瘦身的實質證據,但的確能幫助快速恢復產前體重,哺乳可讓媽媽每天多消耗300大卡的熱量。此外,哺育母乳也是增強小嬰兒免疫系統並提供多種健康益處的方法,
    5.喝為上策:每天8杯水
    喝水可以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並幫助排除體內的老廢毒素,每天喝8杯水,或是依照個人的排尿狀況來判斷,該喝多少的水才足夠,基本上,只要尿的顏色呈淺黃色就是正常範圍,太濃的話代表水分攝取不足。
    最後,別忘了任何時期的減重都要搭配運動才是不二法門,不論飲食或是營養攝取多均衡,還是要靠運動來幫助身體製造肌肉、燃燒脂肪,將身上多餘的贅肉一併消滅。生產後別就此灰心,只要努力挑對食物、多做運動,擁有辣媽身材每個人都做得到唷!
    資料來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50/17551?page=2


    ***********************************************************************************************

    產後成功瘦身!4關鍵遠離復胖

    產後成功瘦身是許多媽咪的夢想,中醫師表示,想要恢復身材不外乎睡眠充足、均衡飲食、哺育母奶與充足的運動等4大重要關鍵。同時,外食族媽咪飲食要掌握「少油炸、少澱粉,以及多喝水」等3原則,讓身材快速恢復避免復胖。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徐慧中強調,產後瘦身是許多媽媽關心的議題,瘦身固然是媽媽的願望之一,但產後身體多虛,應該在兼顧調養身體的基礎上讓體重自然回復,才是比較健康的觀念。尤其產後6個月是減肥的黃金期,只要好好把握這段時間,產後想要恢復理想體重並非難事。
    【產後瘦身4關鍵】:
    1.睡眠充足:要睡對時間,要瘦身者需加速身體代謝,晚上11點至凌晨3點最好能熟睡,子時(11至1點)膽經循行,丑時(1至3點)肝經循行,肝膽經主疏泄,無法好好休息會導致代謝降低,影響瘦身成效,不僅容易胖還容易老化。
    2.均衡飲食:根據產後個人體質推出月子方,使用補脾健胃的黨參、茯苓、山藥、紅棗、加味四神來燉煮鮮魚或雞肉等高蛋白食物為藥膳,補充生產後所消耗的氣血,抵制饑餓感又可增加奶水量。
    素食者可多吃芽菜類、各種菇類、五穀類輔以薑、胡椒、咖哩等溫熱食材藥膳,攝取足夠蛋白質。產後水分大量排出和腸胃失調極易引發便秘,所以瘦身前應先消除便秘,多喝「美容瘦身茶飲」加速身體代謝功能,或泡紅棗、老薑、黑豆或杜仲當水喝。
    3.哺育母奶:產婦最好能哺育母奶,哺喂母乳的產婦每天能夠多消耗500卡的熱量,是最好的瘦身方法之一。
    4.充足運動:自然產的婦女若沒有出血過多,在生產後2至3天就可下床走動,產後2個星期就可以做柔軟的伸展運動;剖腹產的婦女則要看傷口癒合的情況,一般來說,產後1個月就可開始做伸展運動,產後6至8週後才適合作鍛鍊腹肌的運動。
    溫和的運動以「微汗、微喘」為原則,運動強度視媽媽的分娩方式、傷口的癒6至8週後,建議可作鍛鍊肌肉的運動,如有氧運動,訓練心肺功能、達到全身瘦身的效果,1週至少3天,每次約20至30分鐘。
    【外食族媽咪飲食小技巧】:
    1.飲食上盡量少油脂、少食油炸食物,像蔥油餅、滷肉飯等。
    2.澱粉是熱量及醣分的來源,要均衡攝取。
    3.每天至少攝取8杯水(約2,000cc)、半斤蔬菜及2份水果。
    資料來源http://yahoo.top1health.com/Article/259/1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