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教幼兒寫字或寫注音符號適宜嗎?

幼兒的發展尚未成熟
  讓幼稚園的幼兒寫國字、寫注音符號甚不適宜。因為寫字是一種精細的動作,如果幼兒的神經系統和肌肉的協調還不成熟,要他們寫字,是很苦的事。學前兒童的身心發展有一定的程序,在他還沒有發展到執筆寫字的階段時,就要他去學寫字,是很不合宜的。或許剛開始的時候,幼兒覺得很新奇,「寫」得很勤快,等後來學習感到困難,就會產生畏懼,一有畏懼的心理,學習習慣就不好了。因此,與其讓學前幼兒學寫字,還不如讓他多做一些肌肉與神經系統協調的動作練習。

注音發音控制仍不容易
  至於發音方面,也需要很精細的肌肉和神經系統的指揮和協調才行(如︰口腔大小的控制、舌位高低的變化以及唇、舌、喉等部位的協調)。有些幼兒把「哥哥」說成「ㄉㄛ ㄉㄛ」(以舌根和舌頭協調);「拍球」說成「ㄅㄚㄝ ㄐㄧㄡˊ」(口腔大小變化的協調、送氣與不送氣的控制),這種情形,當然需要正音,但是,卻非朝夕所能矯正,有時發展到了某種階段自然一學便會。其他如翹舌音「ㄓ 、ㄔ 、ㄕ 、ㄖ」、前鼻音與後鼻音「ㄢ 、ㄣ 、ㄤ 、ㄥ」,這些音的控制也都很不容易,何況注音符號對幼兒來說只是一個個無意義的符號。現在小學的教學法已改為「直接教學法」(例如國民小學國語課本的首冊第一課)︰
ㄉㄧˋ ㄧ ㄎㄜˋ
ㄌㄠˇ ㄕ ㄏㄠˇ
ㄒㄧㄠˇ ㄆㄥˊ ㄧㄡˇ ㄏㄠˇ
即,學習注音符號的目的是要達到直接拼讀。像過去一樣教幼兒單獨發音︰
「ㄅ-- ㄚ--ㄅㄚ--四聲ㄅㄚ ˋ」地唱,會擾亂以後注音符號的正式教學,入小學以後,糾正起來非常困難。

小學再學也不遲
  幼兒在幼稚園沒有學寫字或學寫注音符號,上了一年級以後,剛開始時在學習進度上雖然是稍微慢了一點,但是通常很快地便能趕上入學前曾學過的幼兒,而且最大的不同是他學習起來會很認真、用心,也很感興趣。那種學會寫字或注音的成就感會讓孩子有變成「小學生」,不同的、長大的喜悅,而使他對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

  
從發音學的觀點來看,幼兒的年齡愈小,學習語音的能力愈佳,所以重要的是從小提供幼兒正確的國語環境,那麼幼兒自然會學得很好的國語發音。至於執筆的問題,如果有良好的指導,五歲大班的幼兒,就可以把鉛筆拿得很好;但是「會執筆」和「寫字」是兩回事,並不是說筆拿得很好,就應該教他寫字。因為與寫字有關的條件很複雜,所以在目前的情形下,幼稚園作狹義的寫字教學是不適宜的做法。

不教寫,那麼,要不要教辨認呢?
一、讓孩子累積豐富的字彙
  對於認字這個問題我們得想一想,讓幼兒具體地認識「這是桌子」重要呢?還是辨認「桌子」這個符號重要?是增加說的詞彙重要呢?還是增加認的字彙重要?我認為,讓幼兒多了解、多應用詞彙是很重要的。有許多老師不太注重幼兒應用詞彙的問題,比方說︰「小華,你今天畫的畫好棒啊﹗」、「好棒」代表什麼意思呢?「棒」能不能表達「漂亮」、「很美」、「畫得好」的意思呢?又如老師對學生說︰「你這個字寫得怪怪的」,幼兒並不懂得「怪怪」的涵義,如果老師是說︰「這個字的筆畫擺得不好」,或者是「少了一點(多了一撇)」或「這個字寫得不正確」,幼兒雖然不會用這許多詞彙,但經老師這麼一說,他就知道問題的所在,久而久之,自己也會應用了。所以我認為,幼兒時期多應用合適的語詞,增加孩子的詞彙,應該比認字重要。

二、讓孩子在生活環境中自然學習
  生活在現在的社會裏,認識一些字或符號似乎並不太困難,甚至可以說是自然的現象。因為幼兒的生活周遭,到處充斥著車號、招牌或廣告看板的文字、電話號碼、月曆、日曆的數字…等。幼兒在耳濡目染間學會許多文字與符號。假如在家庭或幼稚園能佈置出自然而又有效的環境來薰沐幼兒,在潛移默化中使幼兒能辨認一些文字或注音符號,並不是不可能的事情。不過,「需不需要」與「能不能」並不是一回事,「需不需要」所牽連的問題很多,也很微妙,不是三言兩語談得完的。

三、家長與園方的需要做好溝通的工作
  父母的再教育很重要。有些幼稚園的教學目標會被家長拉著走,如果不教寫字、注音符號,家長就會把幼兒轉送到別家會教的幼稚園,所以為了確保學生來源,幼稚園只好順應趨勢教寫字。可是,大部分幼教老師因為沒有受過正式的國語教學訓練,往往會有不正確的教法,而造成幼兒錯誤的學習習慣,入小學後糾正起來便非常困難了。事實上,幼兒剛入小學時,定會有不少適應方面的問題,但學校有學校的教學安排,只要按照進度學習,通常是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家長們不需要擔心太多,用心與耐心的陪伴孩子才是學習過程中重要的因素。

奇蜜親子網編輯整理
資料來源http://parent.kimy.com.tw/new/article.aspx?id=1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