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30種數學遊戲Part6.邏輯

/ 章嘉凌+曾愛  專家 / 張珠綺(地球村幼稚園資深幼教老師)林淑美(私立國防醫學院附設愛德幼稚園資深老師)

學習意義:數學的邏輯如排序、分類、型式、配對等等,除了培養孩子基礎的數學能力外,同時也可以幫助孩子觀察力變得更為敏銳,並學習透過思考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26【遊戲名稱:誰是不一樣的?】
遊戲方法:
1.
在一堆相同的東西中,放置一個不同的物品,例如:一堆書籍中,放置一台車子。
2.
請孩子拿出裡頭不一樣的東西。
3.
當孩子把東西拿出來的時候,請孩子試著說明為什麼要拿出這個東西。
4.
爸媽在聆聽完孩子的理由後,加以適當的引導,幫助孩子建立異同的概念。
遊戲目的:找出相同點或是相異點的觀察能力,是培養孩子熟練「分類」概念的基礎。爸媽可以多運用生活周遭的東西和孩子進行遊戲。
訓練:思考、語言表達、邏輯。

27【遊戲名稱:找伙伴】
遊戲方法:
1.
請媽媽先在白紙上塗上紅、藍、綠等幾種顏色。
2.
然後拿出相同顏色的彩色筆或蠟筆。
3.
請孩子把筆放在一樣的顏色下面。
4.
如果孩子沒有放對,可以請孩子打開筆再畫一次,觀察畫出的顏色,然後在進行一次配對。
遊戲目的:利用操作的方式,讓孩子思考顏色和筆的關係,觀察相同點,學習配對。
訓練:思考、認知、操作。

28【遊戲名稱:玩具要回家】
遊戲方法:
1.
請孩子收拾玩具的時候,也是幫助孩子學習分類的最佳時機。
2.
例如問他玩具和書可以放在一起嗎?剪刀和車子呢?
3.
請孩子把玩具、書及美勞用具分類放好。
遊戲目的:分類的概念應用的相當廣泛,如垃圾分類也是一個很好的生活示範,當然孩子往往會有我們意想不到的分類方式,爸媽和孩子進行遊戲的時候,也不妨聽聽他們的理由。
訓練:思考、收納、認知。

29【遊戲名稱:請照順序排好】
遊戲方法:
1.
準備大小不同的積木或是娃娃。
2.
請孩子依照大中小排成一列。
3.
一開始排序的物品不要太多,可以先從三個開始,請孩子先比較其中兩個並依序排好,再拿第三個和前兩個比較。可隨著孩子的能力增加排序的數量。
遊戲目的:排序是重要的數學基礎,幫助孩子發現即使是相同的東西,也有程度上的差異。剛開始孩子多半是依照物品的物理性質排序,如大小、粗細等。
訓練:觀察、思考、比較。

30【遊戲名稱:下一個輪到誰】
遊戲方法:
1.
準備幾個積木、車子等孩子生活中經常有的玩具。
2.
然後爸媽一邊唸著「車子、積木、車子、積木」並將物品依序排出。
3.
請孩子按照排好的物品順序,唸出他們所看到的物品。
4.
然後問孩子積木的下一個應該是什麼呢?再下一個呢?
5.
可以請孩子重覆多念幾次,察覺出次序感。
遊戲目的:相同型式是數學的概念之一,也是語言、聽覺甚至是動作的訓練,透過眼、耳及語言的方式,幫助孩子更清楚認識「型式」。
訓練:語言、手眼協調、邏輯。




專家答問
/楊雪飛 專家/楊健 嬰幼兒發展專家

Q問:我家寶寶能從1數到100,能不能說他具備了數學邏輯智能?

A答:從1數到100的能力並不等於數學邏輯智能。所謂的數學邏輯智能是指能有效地運用數學、計算、推理、假設和思考的能力。在嬰幼兒階段,主要是指具備一些基本要素。一般認爲,嬰幼兒階段主要是開發右腦,其實不然。美國提出了全腦工程,即要全面開發大腦,左、右腦要相輔相成、互相配合。而數學邏輯智能就是以左腦功能開發爲主,同時需要右腦配合,通過遊戲的形式,在大腦裏輸入資訊,以達到遠期效應。在遊戲過程中要注意形象性、具體性和操作性。

Q問:上小學之前,我們怎麽幫助寶寶建構數學邏輯智能?

A答:這要看寶寶是否能過以下3關,若通過,就表明你已經成功幫助寶寶建構了數學邏輯智能。
1關:是否理解數與物的對應關係。比如,媽媽對寶寶說:寶寶,你今天穿了幾件衣服啊?寶寶回答道:讓我數數看,我今天穿了6件衣服。”“6”是數位,衣服是。寶寶的回答就表明了他能夠把數與物對應起來。
2關:是否理解數的邏輯關係。這包括兩部分:一是簡單的數的邏輯關係;二是序列關係,如第一、第二等。有些爸媽抱怨沒有時間教寶寶,其實聰明的爸媽在日常生活中就會注意培養寶寶的數學邏輯智能,比如,去公園可以比花壇的大小,數花盆的多少等。
3關:是否理解數的分解和組合關係,這是寶寶上小學之前必須要解決的。如,10”可以分解爲37284655,反過來,後者又可以組合爲10”
此外,爸媽也要注意培養寶寶以下一些與數學邏輯智能有關的概念:分類、序列、守恒。
總之,學齡前建構寶寶的數學邏輯智能,需要爸媽做個有心人,在日常生活的各種遊戲中來進行,這對寶寶是終身受益的。

資料來源http://www.smartkids.com.tw/topics/detail.asp?articleid=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