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搶救低出生率 預防早產求好孕

      
  • 2010-12-26
  • 中國時報
  • 馮惠宜          
                 民國百年預估將有一波結婚潮,對步上紅毯的倆人而言,除了組織新家庭外,還要做好準備迎接健康的下一代;根據統計台灣已是全世界新生兒出生率最低的國家,為搶救低出生率,每位孕婦、每位寶寶都是最珍貴的,一個都不能少,預防早產也成為當前重要課題。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有近兩萬名早產兒,早產比率占8%到1○%,其中有2、3千名新生兒因此死亡,即使倖存,他們也比足月生產的寶寶,有更多因早產衍生出的併發症,家有新生兒是喜事,但家有早產兒,有時家長還來不即感受迎接新生命到來的喜悅,就必須面對一段艱辛的照護歷程。


         設備佳保溫箱 仍比不上子宮


         早產兒基金會事長李宏昌指出,早產兒是新生兒中的特殊族群,雖然醫療技術、治療設備都日新月益,早產兒的死亡率較之30年前降低許多,但臨床統計顯示,約一半以上的極低體重早產兒需要靠呼吸器維持呼吸,其他的早產合併症如高黃疸血症、敗血症、呼吸道疾病,後晶體纖維化導致的失明或顱內出血所遺留的神精傷害與腦性麻痺等,不但造成孩子一生的陰影,也是家庭甚至是社會沉重負擔。


         早產兒基金會多年前在早產兒醫療照顧外,開始投入預防早產與教育宣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產科主任邱燦宏指出,要防治早產應從孕前照護開始,新婚夫婦在計畫孕育下一代時,就要做好平日自我健康照護,因為擁有健康才能有好的懷孕品質和孕育健康的寶寶。


         做好產前檢查 避免早產發生


         一旦懷孕,做好產前檢查,可預防早產,李宏昌說,大多數的早產在寶寶出生前均有徵兆,若能加以注意,可能經過適當處理,就能避免早產發生,或至少延後其發生,以減少不幸的後遺症。


         孕婦本身對於懷孕狀況主動關心、積極投入並培養正確的認知,降低早產發生的重要關鍵;配合醫囑,確實做好產前檢查,透過產檢及病史評估,作早產高危險因子判定,加以因應與重視;李宏昌提醒,臨床經驗顯示有一半以上的早產並不發生於高危險群,因而每次產檢都應注意。


         另,發現早產徵象,應立即就醫,與醫師配合,妥善處理安胎及早期破水的問題,越早發現早產徵象,越早就醫診治,安胎成功的機會就越大。


         產婦應注意子宮收縮、陰道分泌物、產前出血、落紅以及便意感、腰酸等症狀;邱燦宏指出,子宮在懷孕初期應無收縮,如出現月經來前相似的悶痛,則為子宮收縮,此時必須休息,並密切注意,若仍持續超過一小時以上,則建議就醫治療;早產是否發生,與子宮收縮強度與擴張容易度有關,如可以在子宮頸被明顯擴張前有效降低子宮收縮強度,則早產可能不會發生。


         注意危險徵兆 儘早就醫安胎


         另懷孕時陰道分泌物應為透明或微黃帶有黏稠感,若變為黃綠色、有臭味,則為細菌感染症狀,必須加以治療,否則可能引起子宮內感染,引起早期破水、早產等問題。若分泌物為起司狀,產生搔癢感則為黴菌感染,也要治療;若為水樣分泌物,則須小心是早期破水,而破水後胎兒原與外界隔離狀態被打破,可能產生感染,必須住院治療。


         而懷孕時陰道有少量出血混合併入分泌物中,則為落紅,這可能是子宮頸小血管破裂造成,若合併子宮收縮則可能為早產前兆。有時產婦也會以便意感、腰酸表現為早產徵兆,如無法分辨應儘早就醫。

    資料來源http://mamacloud.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687&extra=page%3D1







********************************************************************
如何預防早產及流產     
 

                 
不要攀高及提舉重物。

               
不要過度疲勞,避免不必要之長途旅行。

               
曾經有早產、流產、或子宮手術者,在懷孕早期及末期應暫停性生活。

               
避免腹瀉或發燒。

               
保持愉快的心情。

               
預防跌倒與損傷。

               
定期產前檢查。

               
如有疾病應及早就醫,不要亂服成藥。




孕婦除產前檢查外 在何種情況下需就醫?

                  
腹部疼痛。

                  
很厲害的嘔吐而且持久。

                  
突然發燒及畏寒。

                  
陰道突然有液體流出。

                  
尿量減少。

                  
體重增加太多時。

                  
陰道流血,無論量多或少。

                  
視力模糊。

                  
連續性的頭痛。

                  
面部及手指、小腿浮腫
資料來源http://www.tatat.org/viewthread.php?tid=1432&extra=page%3D1&pag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