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急性化膿性扁桃腺炎

一、前言 急性化膿性扁桃腺發炎是小兒常見疾病之一。然而,並非所有的扁桃腺發炎均需要抗生素治療。一般扁桃腺發炎可分為細菌性、病毒性及黴漿菌感染引起。病毒性扁桃腺炎不需抗生素治療;黴漿菌引起的扁桃腺炎只佔所有的百分之三,常合併肺炎;只有細菌性引起的扁桃腺炎才須抗生素治療。

二、化膿性扁桃腺炎的分類

(一)病毒性化膿性扁桃腺炎
此類的扁桃腺炎不需抗生素治療,常見的病毒包括腺病毒、EB病毒,偶爾可見腸病毒或流行性感冒病毒。腺病毒引起的化膿性扁桃腺炎最為常見,發燒約3至4天,可合併咳嗽、鼻塞,甚至結膜炎(眼睛分泌物)或輕微腹瀉,若發燒起伏不退,可併發肺炎或中耳炎,此類小朋友需注意不發燒時的活動力,若有發燒過久,活動力下降或特殊症狀等不適,應儘早就醫。
若是由EB病毒感染引起,身體檢查時常可發現頸部雙測淋巴腺腫大、眼皮浮腫、肝脾腫大、咳嗽、鼻塞,及皮膚出疹,發燒甚至一週以上,嚴重者甚至侵犯血液或其他系統,造成呼吸道阻塞等合併症。病毒性感染治療方式為症狀及支持療法及處理合併症(併發細菌性感染才需使用抗生素),家長須特別注意小朋友活動力或產生合併症的症狀。

(二)細菌性化膿性扁桃腺炎
細菌性化膿性扁桃腺炎需抗生素治療,其中最重要的細菌是A群β型溶血性鏈球菌。臨床上常見表現包括高燒、頭痛、畏寒、吞嚥口水感到喉嚨疼痛、偶有嘔吐腹痛、頭部淋巴腺腫痛等。鏈球菌扁桃腺炎好犯五歲至十五歲之間的孩童,一般三歲以下的孩童遭受鏈球菌感染的機會相當低。
約有1%~3%急性鏈球菌扁桃腺炎,日後演變成急性風濕性心臟病,有些病童甚至發生急性腎絲球炎。抗生素的投予,在於預防風濕性心臟病的發生。臨床上若是已經表現出扁桃腺炎的症狀,喉嚨培養長出鏈球菌的病例,雖然一時不能確定是真正感染或是帶菌者,還是會給予抗生素治療。

三、護理指導

(一)發燒時給予退燒處理。
1.寒顫時應予穿著適度的衣服,添加蓋被,並注意體溫之變化。
2.發熱期應少穿衣服、減少蓋被,多喝開水,泡溫水澡(水溫36℃~37℃)約
20~30分鐘,使皮膚微血管擴張及藉由水氣蒸發而達到散熱目的(不可用酒精擦拭身體)或睡冰枕。但出生未滿3個月之嬰兒不可睡冰枕,可以睡水枕退燒。
3.請正確記錄發燒之天數,體溫度數及其他症狀供醫師參考。

(二)給予充足的水分,注意有無脫水情況,如:膚色蒼白、尿量減少、眼眶下陷、黏膜乾燥、呼吸急促等症狀,若有上述症狀應儘速就醫。

(三)食慾不佳時可給予冰涼食物,例如:冰淇淋、布丁、果凍。

(四)注意活動力,如活動力不佳時應儘速就醫。

(五)注意是否有合併症發生,如:咳嗽、胸痛、水腫、呼吸急促、意識不清、耳朵疼痛、聽力變差等症狀,若有上述症狀應儘速就醫。

四、諮詢服務電話 基隆院區(02)24313131轉2633、2700
台北院區(02)27315211轉3833、3834、3367
林口院區(03)3281200轉8519、8600、8601、
嘉義院區(05)3621000轉2409、2410
高雄院區(07)7317123 轉8738、8739、8830

本著作非經著作權人同意,不得轉載、翻印或轉售
著作權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
長庚紀念醫院 N452  10.1×21.5cm 9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