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小兒細支氣管炎的照護原則

一、前言   細支氣管炎是嬰幼兒常見的呼吸道疾病,罹患細支氣管炎的病童常有如喘鳴、胸部凹陷或呼吸急促等症狀。治療細支氣管炎並無特效藥,一般以支持療法為主,家屬如能配合協助病童姿位引流及拍痰,除了可以減輕症狀,進而可縮短療程。

二、什麼是細支氣管炎   是指病毒感染所造成下呼吸道管壁腫脹,分泌痰液阻塞呼吸道,引起幼兒發生咳嗽、喘鳴聲或呼吸困難的一種下呼吸道感染症。大多發生在冬季,易發生在2歲以下孩童,尤其6個月以下嬰兒。
(一)生理病理
  一旦發炎,小支氣管會肥厚腫大,黏膜的分泌物增加,呼吸通道變狹小,造成空氣不易通過,而致呼吸困難。
(二)致病源
  細支氣管炎主要是由呼吸道融合病毒所引起,其他可能之致病源包括:腺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肺間質病毒以及黴漿菌等。
(三)常見症狀
  初期症狀似感冒,有微燒、流鼻水或咳嗽,接著逐漸咳嗽加劇、呼吸速率變快、吐氣出現喘鳴聲(似吹笛子的咻咻聲)、肋骨間及肋骨下方與腹部交接處的皮膚隨呼吸出現凹陷起伏的現象、餵食停頓或餵食困難。
(四)緊急入院的條件  
  當兒童有潛在疾病(如:慢性肺病變、先天性心臟病等)、小於3個月的嬰兒、餵食困難、活動力下降、高燒不退、因嚴重呼吸道阻塞導致缺氧而嘴唇發紫有呼吸衰竭的危險者,則需要立即入院治療。
(五)合併症
  1.肺炎  
  2.中耳炎  
  3.肺塌陷  
  4.心肺衰竭

三、治療方式 (一)藥物治療
  1.若發燒大於38.5℃可依醫師指示服用解熱鎮痛劑,解除或緩解發燒所帶來之不適,降低炎症所引之疼痛。
  2.支氣管擴張劑:目的在減輕呼吸困難的程度,對重覆性喘鳴之病童(如氣喘、慢性肺疾病)效果較佳。
  3.止咳化痰劑:可緩解咳嗽、稀釋痰液及促進痰液排出。
(二)胸腔物理治療
  1.噴霧治療
  需醫師診治後,依病情需要開立處方使用,一般一天二至三次(約早上9:00-10:00,下午1:00,晚上9:00-10:00),因噴霧器內含化痰藥或支氣管擴張劑,故請儘量將藥物蒸氣靠近口鼻,噴霧治療前後均可拍痰,尤以噴霧治療後的拍痰效果較佳。
  2.氧氣罩氧氣治療
  增加化痰作用,應儘量24小時持續使用。潮濕瓶蒸餾水需維持在設定範圍內。氧氣頭罩不用時,勿放置於地上,以減少感染。
  3.抽痰:若病童痰多或無法有效排出時,必要時需以抽痰方式協助痰液排出。

四、照護原則 (一)拍痰的重要性
  痰積於肺部深處,除了以化痰藥、補充水份及充份的營養協助稀釋排出外,亦可藉由  拍痰刺激深層痰液排出,否則逐漸發生痰液聚積會致呼吸困難甚至呼吸衰竭,一般拍痰  至少3-4天後症狀會明顯改善。
(二)拍痰原則
  1.拍痰時間:喝奶前30-60分鐘或喝奶後2小時才可拍痰,每次拍10-15分鐘,每天拍4-6次,如同時有噴霧治療,則在吸藥後再拍。
  2.拍痰技巧:
  (1)病童趴於床上或家長大腿上,呈頭低腳高姿勢(可墊枕頭或棉被於下半身)(如圖一)。
  (2)家長雙手(或單手)手指併攏,彎成杯狀(如圖二),以適當力道拍擊病童後背,骨突處及腰部不拍。
  (3)拍擊時注意病童呼吸是否順暢,若有呼吸困難、臉色發紫或是嘔吐,請立即停止拍痰,並通知醫護人員處理。
  3.拍痰後予姿勢引流,維持頭低腳高約10-15分鐘,利用重力原理使痰流至氣管或口鼻。
  4.若病童無法咳出痰液或痰音重,可請醫護人員協助評估是否需要抽痰,同時注意痰的 顏色、量及黏稠性。
  5.若病童為腦部或心臟病病患時,拍痰時應採平躺側臥姿勢。
  
  

(三)病童進食注意事項
  1.應在拍痰15-30分鐘後或情緒平穩再進食,且以少量多餐為原則,避免強迫病童進食,以免嘔吐造成吸入性肺炎。住院期間有點滴靜脈注射,通常在短時間內可供給足夠的水分及電解質。
  2.平時多補充水分,促進痰液變稀,以利痰液排出。
  3.勿平躺餵食,以防嗆奶及易併發中耳炎,若嗆到應暫停餵食並給予安撫,待恢復後再繼續餵食。
  4.餵食時應觀察病童的餵食呼吸情形,若呼吸急促或咳嗽厲害時,應予分段餵食或採少量多餐的方式,不可勉強,以防嘔吐嗆奶造成吸入性肺炎。
  5.少吃甜食(如巧克力)及冰冷飲食,以免刺激咳嗽。
(四)發燒時之處理
  1.請依醫師指示按時服藥或使用退燒塞劑。
  2.肛溫38℃或腋溫37℃以上,請減少衣服被蓋、多喝開水及睡冰枕或水枕(小於3個月)。
  3.肛溫39℃或腋溫38℃以上,則用溫水拭浴,並依醫師指示給予退燒藥。
(五)居家照顧
  1.接觸病童前應先洗手,保持雙手清潔。
  2.家中應禁止吸煙,以免加重病童呼吸道症狀,維持室內環境的清潔,保持室內新鮮的 空氣流動,因為家中若有人抽煙容易增加嬰兒於出生兩年內產生急性下呼吸道疾病,如:肺炎、細支氣管炎、和氣管炎的發生率,且罹患慢性呼吸道症狀(如:咳嗽、有痰、喘鳴)和氣喘的發生率也容易上升,更會減緩孩童肺功能的成長率,增加支氣管 的反應敏感度。
  3.適當休息,給予易消化食物,多喝開水,宜少量多餐餵食,進食後至少1-2小時再拍痰,避免咳嗽或嘔吐造成吸入性肺炎,並依醫師指示按時服藥。
  4.避免帶病童到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如百貨公司、餐廳、市場或大賣場等地方。
  5.上呼吸道感染的家人應與病童保持距離,若是主要照顧者生病感冒時應戴口罩。
  6.教導可合作的病童深呼吸後咳嗽,將痰液咳出。
  7.在氣候多變化,早晚溫差大時,應特別注意保暖。
  8.定時回診。
(六)返家後須立即就醫的情況
  若發現病童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徵兆,如:胸凹、呼吸費力、鼻翼煽動、唇色或膚色發紫,且合併餵食困難、不安、嗜睡、哭聲微弱、活動力下降或高燒不退等應立刻就醫。

五、諮詢服務電話  基隆院區:(02)24313131 轉 2429、2633
 台北院區:(02)27135211 轉 3371、3134
 林口院區:(03)3281200 轉 5604、8600
 嘉義院區:(05)3621000 轉 2409、2410
 高雄院區:(07)7317123 轉 8104、8190

本著作非經著作權人同意不得轉載、翻印或轉售
著作權人:長庚醫療財團法人

長庚紀念醫院   N334   32K   98.08
http://www.cgm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