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如何增強抵抗力

馬偕紀念醫院 小兒科系 小兒感染科主任 紀鑫醫師


幾乎每次門診總是為有家長問我「醫生,我的孩子經常生病,每次流行都有份,為什麼?該如何增強抵抗力呢?吃免疫球蛋白有用嗎?」;「醫師,我的寶寶一年到頭都在生病,幾乎成了藥罐子,是不是免疫系統出毛病?吃那麼多西藥難道不會傷身體嗎?」
何謂抵抗力?
所謂抵抗力,即是人類抵抗外來物質(如細菌、病毒、黴菌和寄生蟲)侵襲的能力,其中包括免疫力和體質狀態。我們為了保護自己身體組織的功能,會產生一種排除異物的力量,對免疫方面的反應能力主要是淋巴系統在主導。人體的免疫系統分為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細胞免疫是我們的捍衛戰警,包括中性球、淋巴球和巨噬細胞等白血球,體液免疫,包括免疫球蛋白、補體蛋白和化學物質,這是白血球用來對抗病原工具。
提升抵抗力的方法
一、餵食母乳
母奶含有豐富的免疫物質,可增強寶寶抵抗力。一般認為喝母奶的寶寶較少生病,這是因為母奶中含有防止細菌﹑病毒入侵體內的免疫物質IgA抗體。除此之外,還含有能培養腸內益菌的比菲得氏因子﹑有殺菌功效的乳鐵蛋白﹑溶菌酵素﹑白血球等許多保護身體的物質。
二、預防接種
預防接種是預防傳染病最經濟、安全、有效的方法,因此沒有免疫力的小孩都應接種疫苗。目前常規預防接種可以提升寶寶對白喉、百日咳、破傷風、日本腦炎、B型肝炎、結核病、小兒麻痺、麻疹、腮腺炎和德國麻疹的免疫力。 自費疫苗接種可以選擇水痘、肺炎球菌、流行感冒嗜血桿菌、流行性感冒病毒等疫苗,以降低寶寶被感染的機會。
三、均衡飲食
均衡營養是健康的基礎,任何年齡的人仕都要注意飲食以維持生命,預防疾病。均衡飲食是指進食四大類食物,包括五穀類,肉蛋豆類,蔬菜瓜果類,奶鈣類及其他食物,每天的食物都應包括這四類食物,並注意份量的適當。蔬菜瓜果類可以供應纖維質,維他命A,C和礦物質,增強身體抵抗力及防止便秘,多吃無妨。
四、適度運動
任何動作,都應該以寶寶的安全作考量,所以絕對不可做出任何超過寶寶能力的運動。不要因做體操而造成寶寶的不適,所以只要寶寶想吃、想睡、或剛吃飽時,都不合適,最好的時間,是在兩餐之間最為合宜。時間太短的健身效果不好,時間太長則會使寶寶太累,所以建議每次進行20分鐘左右較適當(但仍要
視寶寶的狀況做彈性調整)。
五、正確洗手
嬰幼兒還在探索期,雙手到處摸,然後送進嘴裡是司空見慣的事。凡是傳染性的疾病,都是接觸口鼻入侵,所以洗手可以在第一關就排除病原。腸病毒大流行,大家應該印象深刻,當時再三強調的正是「洗手是最有效的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