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小兒常見傳染病該如何預防


馬偕紀念醫院 小兒科系 小兒感染科主任 邱南昌醫師

  會造成孩子生病的傳染病傳染病其實相當多,說也說不完。對於這麼多種的傳染病似乎防不勝防。的確,傳染病很難百分之百完全避免,但是我們還是有許多辦法來將危險性降到最低。

  預防的第一步,就是要知道傳染的方式,想辦法中斷傳染途徑。

  像是SARS還不確定是哪種病毒在作怪前,就已經從發病病人的相互關係,推測出主要的傳染方式是飛沫傳染。所以要戴口罩來減少散播的機會,少去人多的公共場所以減少接觸病原體的機會。很多呼吸道傳染病也是如此。

  許多引起嘔吐、拉肚子的腸胃道傳染病是經由嘴巴吃入病原體的。所以要注意飲食的衛生,吃東西前手要洗乾淨、不要亂吃不乾淨的食物。

  如果不幸病原體還是進到身體裡面,也不一定就會生病,因為我們的免疫系統就會發揮作用和這些病原體作戰。免疫系統打贏了就沒事,不發病;如果打輸了,各種病症就表現出來了。讓我們的免疫系統保持在最佳狀況,生病就會減少。生活作息正常、飲食均衡、多多運動、心情愉快等等方式都會增加我們的抵抗力。

  還有少數的傳染病現在已經有預防針,可以在接觸這些病原體前就先靠預防針讓身體產生抵抗力而不發病。雖然打預防針可能有點疼痛,但比起萬一得病所引起的痛苦和危險,這一點點皮肉痛就微不足道了。小朋友絕對不可以怕痛而不打預防針,那是太划不來的。







********************************************************************
如何避免寶寶得到感染
馬偕紀念醫院 小兒科系 小兒感染科主任 邱南昌醫師

  「感染症」或「傳染病」就是有「微生物」進入了人的體內,並且引起了身體器官組織的反應,而表現出各種「症狀」或「徵象」。「症狀」包括主觀的感覺,如倦怠、畏寒、頭痛、肚子痛、鼻塞、咳嗽等。而「徵象」則指可由其他人檢查此病人而發覺的表現,如發燒、心跳加速、扁桃腺腫大、呼吸有囉音等。「微生物」則包含濾過性病毒、細菌、黴菌、原蟲等。這些微生物到處都有,絕大部份是肉眼看不到的。


  控制傳染病最好的方法不是發病後再來治療,而最好是能不感染上疾病,那才是上策。傳染病的預防之道,首先是儘量讓生活環境裏可能危害人的微生物減少,也就是改善環境衛生。其次是即使環境裏有這些微生物,但仍應儘量避免它們進入人體內,也就是注重個人的衛生習慣。再下一步則是當微生物侵入人體後,身體能有足夠的免疫力來抵抗它們。除了營養狀況良好、免疫機能正常外,疫苗和藥物的使用也可預防特定的某些傳染病。

  微生物要侵入人體必需有個入口。嘴巴是微生物侵入人體最常經過的管道。要減少感染的機會,除了食物、飲水要注意清潔外,尤其必須養成常洗手的好習慣。



  鼻子則是微生物入侵的另一常見部位,許多經由空氣或飛沫傳染的疾病就是從鼻子吸入微生物而感染的。公共場所是人多擁擠的地方,空氣中病毒、細菌的濃度較高,在此得病的機會自然較大。打噴嚏、吐口水都可能成為微生物的幫凶,將它們散播開來,傳染給其他人。


  糞便、小便等各種體液裏也有可能存在微生物。所以家長替小孩換尿片或擦完屁股後,別忘了要把手洗乾淨,不然可能會污染食物或食具。


  皮膚的破皮處是微生物侵入人體的另一常見的管道。尤其若有蟲子咬傷的地方,當小孩感覺癢而伸手去抓時,指甲裏的細菌常會經由破皮處感染皮膚,嚴重時甚至深入皮下或血管內而擴散至全身。


  如果從小教導孩子要養成飯前、便後洗手,打噴嚏時要掩住口鼻,不吃不潔的食物,指甲太長要修剪等日常生活的衛生習慣,就可減少很多感染的機會。


想要提升我們的抵抗力,其實並不需要由食品中特別添加免疫球蛋白之類的東西。只要營養均衡,有充分的休息,我們的身體自然會產生足夠的免疫力。保持心情愉快也能對身體的免疫功能有所助益。


  預防接種能有效的預防特殊的傳染病。預防接種就是先在人體內輸入致病微生物的部份成份或變種病毒,讓白血球先接受訓練而產生抗體。因這些疫苗已經過特殊處理,並不會讓人生病。服用或接種過疫苗的人倘使將來被致病的微生物侵入,因體內早已有對抗的抗體存在,就能很快將之去除,而不會使人得病。目前上市的疫苗是經過一連串嚴格的測試才採用的,大體而言副作用都很少,是安全而可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