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嬰幼兒常見疾病-鵝口瘡

作者:陳姵樺  出處:MamiHome媽咪窩

林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顏崇文指出,鵝口瘡是一種口腔念珠菌的感染,會在舌頭與口腔兩頰出現白色的點點。念珠菌是一種黴菌,長期無害存在人類的口腔中,6個月大以前的嬰兒因為抵抗力還沒那麼好,所以容易感染鵝口瘡。此外,因為6個月大以前的嬰兒以母乳或配方奶為主食,這時在舌頭上也會出現白白的奶垢,與鵝口瘡的症狀類似,家長很難分辨。

為了確知家中寶寶是否得了鵝口瘡,在寶寶吃完奶後,家長可用沾溼的棉花棒或紗布,輕輕擦拭寶寶的舌頭,若擦得掉就是奶垢,若擦不掉,又在寶寶口腔兩頰發現白色的區塊,這就表示是鵝口瘡。

當發現寶寶有鵝口瘡時,家長不需要太心急,因為鵝口瘡通常症狀輕微,不需要特別處理,過一陣子就會自行消失;除非家長發現鵝口瘡的範圍是一大片的,或是寶寶因此哭鬧不安、影響食慾,這時就需帶寶寶就診,小兒科醫師會給家長藥粉或藥水塗抹在鵝口瘡的部位,大多可改善症狀。

為了減少鵝口瘡的發生,家長餵奶前應洗淨雙手,且寶寶在6個月大之後開始吃副食品時,建議餐後可以喝些水漱漱口,以保持口腔衛生。

自我傷害性潰瘍

江國樑醫師表示,寶寶咬到舌頭而引起潰瘍的狀況很少發生,有可能是寶寶牙剛長出來或是牙齒咬合不好或是吃東西太急而不小心咬到舌頭。預防的方式就是讓寶寶保持情緒穩定以及緩和的進食,若真的因此咬傷舌頭或口腔內的黏膜,可以到小兒科就診,醫師會開口內膏讓寶寶擦在傷口上,受傷期間可以多補充水分,吃流質食物與多補充含有維生素B群與C群的果汁或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