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仔細觀察新生兒大便顏色 - 早期發現膽道閉鎖


 臺大醫院小兒部張美惠教授

 
您知道寶寶的便便裡隱藏了關於肝膽健康的訊息嗎?其實不需要透過高科技的技術才能一探究竟,只要稍稍留意便便的顏色,妳就可以判斷出自己寶寶的膽道系統是不是健康的,還是真的生病了?一張嬰兒大便卡(請見兒童健康手冊內頁)可以簡捷方式早期篩檢膽道閉鎖症,提高家長及醫護人員認知,瞭解觀察嬰兒大便顏色的重要性。

善用嬰兒大便卡及早發現疾病

    家長自己要如何檢查寶寶便便的顏色是否正常?在兒童健康手冊中第4頁中附有大便色卡,可以提供家長比對參考,家長在幫寶寶換尿布時,不要嫌棄味道難聞,一定要仔細觀察便便的顏色,及早發現寶寶是否有肝膽方面的疾病,才不會耽誤治療的最佳時機。

便便的警訊

   我國嬰兒發生膽道閉鎖症和膽汁滯留症的比率高於西方國家,在台灣,每一萬個寶寶當中就有2個會有這種病症,相較於西方國家每一萬個才有0.4~0.8的機率,明顯高出了許多。
 何謂膽道閉鎖症呢?為什麼那麼需要去注意和瞭解?膽道閉鎖症是一種先天性的疾病,但至今成因仍末確定,尚在研究中。

罹患此症的寶寶灰白便及黃疸通常發生在出生1個月內,在出生後由於肝外膽道管腔漸進性閉鎖不通,無法將膽汁順利由肝內排出,使膽汁鬱積於肝內,因而造成肝硬化;若未及時動手術治療,寶寶多會在一到二歲內死亡,後果相當嚴重。此外,罹患此類病症的寶寶於剛出生時,通常都長得不錯,沒有明顯生病的徵兆;有時嬰兒雖有黃疸,媽媽也誤以為是哺食母乳(出生滿兩週以後大部分新生兒的黃疸已經消退)的正常現象而忽略不管。藉由家長比對寶寶大便顏色,在寶寶滿月前早期篩檢、診斷、治療避免等到了後期病發,卻為時已晚,徒留遺憾。
所以家長們一定要每天觀察寶寶的大便,由第一個禮拜大時做起。

小心便便顏色白色、灰白或淡黃色

  其實從寶寶平日的便便裡就可以得知一些關於健康的訊息了,正常的大便因為有膽汁的關係,所以會呈現黃色或綠色,這兩種顏色都是正常的。如果寶寶的便便顏色與白色、灰白色或淡黃色相似,就表示膽汁沒有排泄出來,也就是膽道或膽管方面出現問題就懷疑有膽道閉鎖危險性。
 
   膽道閉鎖時間久了會造成嬰兒嚴重的肝硬化,所以越早開刀肝臟受損的情形越小,相對於手術的成功率越高。葛西手術成功的寶寶在手術後數個月黃疸會慢慢消退,所以最好儘早發現治療。唯葛西手術成功者仍有部分病人可能發生門脈高壓或反覆膽道炎而面臨必須換肝的狀況。成功的葛西手術可以延緩病人須換肝的年齡,或者部分病人不須換肝。

正視便便預防疾病
   
  其實,很多疾病是有徵兆的,我們千萬不能忘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這句老話,惟有平常多細心觀察,發現寶寶有異樣時立即帶到醫院交給醫生處理,才能有良好的治療成果


新的九色嬰兒大便卡
台灣嬰兒膽道閉鎖發生率約萬分之二,和世界其他國家相比我國確實有較高的發生率。有鑑於此,國民健康局自2002年起推行『嬰兒大便卡』,目的即在於使膽道閉鎖兒能透過大便顏色比對,及早被發現以及接受葛西手術治療。
  由於部分膽汁滯留症家長反應,他們的寶寶大便顏色介於3號(不正常)和4號(正常)之間,造成判斷困難,甚至延遲就醫。因此今年我們將兒童健康手冊『嬰兒大便卡』從原本6色改為9。新的嬰兒大便顏色辨識中,不正常的顏色共有6色,編號為1~6號;正常顏色為7~9號。我們希望在增加不正常的大便顏色辨識後,醫護人員、家長能更清楚區分嬰兒大便顏色是否異常。
 除了重視嬰兒大便顏色,也要請您特別留意嬰兒的黃疸問題。新生兒黃疸在我國嬰兒相當常見,在出生滿兩週後,大部分新生兒黃疸已消退;假若新生兒出現持續延長的黃疸,其中部分嬰兒可能患有膽汁滯留症/膽道閉鎖,切勿以為均是哺餵母乳造成的黃疸,讓病患失去治療最佳時機。
請大家一定要特別注意0-60天大新生兒的大便顏色,以及在新生兒滿30天大時按時帶他們去施打B型肝炎疫苗並做大便顏色篩檢,才能及早發現肝膽疾病兒童,使他們得以及早治療!

 
 2008年兒童健康手冊--新的「9色大便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