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過敏性鼻炎

小兒咳不停 過敏性鼻炎作祟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小朋友如果像小老頭一樣,經常發出清喉嚨的聲音,可不要認為他們在搞怪,這可能是過敏所引發。一名七歲男童時常覺得喉嚨發癢想清出痰液,總是輕咳不止,媽媽一年來帶他看遍各家診所,就是無法治好。後來找上小兒免疫科醫師,治療後一周內症狀立刻改善。

大同醫院小兒科醫師洪志興表示,一般家長經常搞不清楚感冒或過敏症狀的差別,看到小朋友流鼻水、咳嗽,就一律當感冒處理,打針、吃藥卻未見效果。最近門診上更發現有好幾個幼稚園及國小低年級學童,沒有流鼻水或咳嗽症狀,卻總在喉間發出「嗯、嗯」的清喉嚨聲音,其實這些都是中度過敏性鼻炎所引起。

洪志興說,一般輕度過敏鼻炎症狀,治療上可使用抗組織胺,但對中重度患者而言,就得使用三代鼻噴劑類固醇治療,約一周就可改善。尤其現在天氣轉暖,早晚溫差大,過敏或氣喘的季節又要來臨,小朋友吸入塵滿、骯髒空氣或鼻子過敏的機率增多,更要多加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