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寶寶痰多怎麼辦?談叩背方法

一、叩背的目的   叩背俗稱拍痰,因嬰幼兒咳嗽機能較差,當有支氣管炎、細支氣管炎或肺炎等疾病,以致痰液滯留呼吸道不易排除時,此時可利用叩背方法幫助呼吸道痰液排出。

二、叩背的方法
(一)嬰幼兒趴在執行者之腿上或於床上,臀部墊枕頭或被單,採頭低腳高姿勢並注意安全勿滑落。
(二)手掌五指併攏弓起成杯狀,掌面朝下,手腕保持柔軟利用腕力有節奏性地拍擊在胸背部之兩側,拍出“ㄅㄡㄅㄡ”聲(此技巧請經由醫護專業教導後再執行),骨突出處如脊椎、胸骨、腰部及正面心臟部位不可拍打。
※治療者弓起手掌呈杯狀,在胸背部兩側所需部位作規則、有效的拍擊。

(三)拍擊後,若痰液積在喉部無法咳出時,可由醫護人員抽痰或使用吸痰球吸出。
(四)拍痰部位及引流姿勢
  依痰液積聚部位採不同姿勢,利用重力原理及扣及震動方法使痰液脫離氣管壁以利排痰。

※肺上葉※
☆將嬰幼兒頭部微躺高,由肩部往下拍前胸左右側。

※肺上頂葉※
☆將嬰幼兒臉部朝下、頭微抬高,由肩部往下拍後背的左右側。

※肺中葉※
☆將嬰幼兒側躺且抬起手臂,由腰部往腋下拍擊。

※肺下葉※
☆將嬰幼兒臉部朝下、頭部微低,由腰部往肩部拍擊後背左右側。

三、注意事項
(一)餵食前30~60分鐘或餵食後2小時拍,每次拍10~15分鐘,每天拍4~6次,尤其是睡前及早上睡醒後、喝奶前拍擊效果最佳。
(二)嬰幼兒衣服勿穿太厚,只穿一件至二件薄衫,冬天則注意室溫(25度左右)勿太冷避免著涼。
(三)拍痰中注意嬰幼兒臉色,若有臉色發紺、呼吸困難或嘔吐,先抱起暫停,宜清除口鼻分泌物(亦可使用吸球吸出),等呼吸平穩改善後再拍擊。
(四)拍痰之力量避免太輕或過重,以免拍痰無效或造成病童傷害(若為嬰幼兒可考慮使用拍痰器,手持拍痰杯,利用手腕關節自然活動彎曲的力量有節奏地扣擊胸壁,藉由空氣振動的原理重覆地拍胸壁,使該部位的痰鬆脫)。
(五)拍痰中隨時注意嬰幼兒有無呼吸困難、臉色蒼白、發紺等。
(六)拍痰時應將嬰幼兒固定妥當,以免滑落。
(七)平時多喝溫開水,以促進痰液變稀,以利痰液拍出。
(八)嬰幼兒若有腦部疾病、心臟病且有發紺者,則採平躺側臥姿勢。
(九)執行拍痰者應避免戴手錶、手鍊或留指甲,以避免造成嬰幼兒傷害。

四、諮詢服務電話 基隆院區:(02)24313131轉2121、2700
台北院區:(02)27135211轉8621
林口院區:(03)3281200轉2684
嘉義院區:(05)3621000轉2410
高雄院區:(07)7317123轉8116

本著作非經著作權人同意,不得轉載、翻印或轉售。
著作權人:長庚醫療財團法人

長庚紀念醫院  N279 10.1×21.5cm 98.09
http://www.cgmh.org.tw








************************************************************************

黃瑽寧:拍痰,可能是白費力氣

 
【文╱黃瑽寧】 若您走進一家醫院,不知道兒科病房在哪裡,其實很簡單:電梯門打開,豎起耳朵仔細聽,特別吵雜、哭鬧聲震天價響的那層樓,一定就是小兒科病房了。
但除了哭鬧聲之外,似乎還聽到另一種令人膽顫心驚的聲音,「啪!啪!啪!」的不絕於耳。不知情的人,還以為家長在打小孩,疼得讓孩子哭天又搶地。
十幾年前,當住院醫師生涯的第一天,我問旁邊的護士:「那吵雜的啪啦啪啦,是什麼聲音呀?」她白了我一眼,沒好氣的回答:「就CPT啊!」語氣彷彿在嘲笑是哪家醫學院畢業的菜鳥。
CPT,啥東西呀?我回家查書。喔!原來是Chest physical therapy的縮寫,叫做「胸腔物理治療」。所謂的胸腔物理治療並不只有拍痰而已,還有姿勢引流、深呼吸以及咳嗽等等動作。一些早產兒、臥床的病患、剛開完腹腔手術疼痛的病患,或者嚴重肺炎積膿的病人,因為力氣不足,會需要這些胸腔物理治療,來幫助把痰咳出。
根據教科書的說法,CPT僅適用於先天性支氣管異常的孩子(如囊狀纖維化、早產兒慢性肺疾病),或者沒力氣哭的孩子(如重度腦性痲痹者),當他們肺部有感染時,才需要CPT。我回想起病房裡大部分被拍痰的病童,幾乎都是哭得「大小聲」,吵得隔壁病童睡不著覺,聽起來一點也不虛弱啊!這件事,讓我有那麼一點點困擾。
媽媽界的「全民運動」
歸功於醫界與護理界的大力宣導,這幾年下來,我發現「拍痰」這件事不僅深入每個有孩子的家庭,甚至成為媽媽界的「全民運動」。只要家裡寶寶感冒咳嗽,不論嚴重與否,趴下來給他用力拍就對了!網路上各種拍痰的教學,什麼頭下腳上、由下往上、避開龍骨、手心呈碗狀等等大絕技應有盡有;還有人拍賣拍痰器具,彷彿是居家必備之育兒良品,非買不可。
然而曾經力行拍痰運動的媽媽們,應該都有類似的經驗:年幼的寶寶被拍痰的時候非常痛苦,嘶吼慘叫,拍完之後痰音的確稍微減少,但是咳嗽卻變得更劇烈,甚至哮喘了起來。雖說「拍在兒身,痛在娘心」,但醫生囑咐,不得不從。更何況看著孩子痰音濃厚,吃藥也沒有什麼效果,也只能藉由拍拍痰,盡力而為,把母愛化做重重的震盪聲,期望孩子早日康復。
醫學不斷的在進步,媽媽的心聲我們也都聽見了。「拍痰」如果真的能讓寶寶早日康復,那麼短暫的痛苦自然算不了什麼;可惜目前的研究顯示,這麼多年以來,我們可能都白費力氣了。
對於罹患急性細支氣管炎、任何呼吸道感染的病童而言,拍痰能不能縮短病程呢?答案是沒有辦法;是否可以減少咳嗽頻率?答案也是不行。不僅如此,拍痰也不能縮短住院天數,不能減少藥物使用量,更不能減少細菌感染機率。唯一很明顯的效果,就是增加了寶寶哭泣的時間(囧)。
兒童抽痰暗藏危機
此外,在某些較罕見的情形(非常倒楣的狀況),拍痰還可能造成傷害,包括呼吸暫停或暫時性低血氧、支氣管痙孿與肺塌陷、胃食道逆流、嘔吐物吸入、新生兒顱內出血、肋骨骨折或瘀挫傷等。萬一真的發生上述情形,豈非得不償失!
等等,事情還沒完。如果您的孩子因為急性細支氣管炎住院,除了拍痰之外,有時候還外加抽痰的服務。兒科護理人員工作都很忙碌,在一般照護時間之餘,還特地撥空幫您的孩子定時使用抽吸管抽痰,應該是非常令人感動的。然而就在上個月,美國辛辛那提兒童醫院發表一篇重要的研究,讓我們重新思考了兒童抽痰的時機與方法。
他們統計了七百四十名小於一歲、罹患「急性細支氣管炎」住院的病童,發現抽痰的方法如果不正確,不僅沒有幫助寶寶快快好,反而延長了住院天數!在病人住院二十四小時之內,如果常常使用抽吸管「深部抽痰」,平均會增加○‧六天的住院時間。反之,如果使用「淺抽痰」,比如說吸吸鼻涕讓寶寶呼吸比較順暢,則每四個小時「淺抽痰」一次,可縮短一天的住院天數。追究背後的原因,可能是這些深部抽痰會刺激呼吸道的黏膜,造成更嚴重的水腫;但是頻繁的淺抽痰,反而可以保持呼吸道暢通,藉由寶寶自主的咳嗽動作,把堵塞的痰慢慢清除乾淨。(本文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378&f_SUB_ID=3744&f_ART_ID=448705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177&prev=20211&next=20173&l=f&f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