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如何添加嬰幼兒副食品﹖


如何添加嬰幼兒副食品﹖

根據日本營養學者研究結果指出,影響兒童腦力發展的營養物質有哪些?

(一)脂肪:尤其是含EPA(二十碳五烯酸) DHA(二十二碳六烯酸)豐富的油脂,如
魚油 。

(二)醣類:如葡萄糖是腦細胞的能量來源,半乳糖是神經髓鞘的必要成分。

(三)維生素E:若缺乏易引起溶血性貧血,影響腦力發展。

(四)礦物質:碘不足會造成甲狀腺功能不足、智力遲緩,鐵不足會造成嬰幼兒貧血、體力不好、注意力不集中,含鐵豐富的食物如蛋黃、牛肉、豬肝。

(五)卵磷脂:是腦細胞及神經組織的重要成份,缺乏易影響智力發展。


嬰兒的熱量需求

月齡別 每1公斤體重所需的熱量
0-3個月 約115卡
4-6個月 約100卡
7-9個月 約95卡
10-12個月 約100卡


喝多少量的奶才符合熱量需求?

以每100CC,66卡來計算,每天喝5次,每次200CC,一天共喝1000CC的奶,共攝取660卡的熱量;您的孩子體重若是10公斤,熱量需求約1000卡,所以不足340卡的部分就可以用副食品來補充熱量及營養,以母乳哺餵的嬰兒建議是4個月就可以補充副食品,配方奶哺餵的嬰兒則建議當奶量超過1000CC以上,或是出生體重2倍時,或是4-6個月以上開始補充副食品。


副食品的選擇原則:

要先供應液體(如果汁加水) ,再換固體(固體中以穀類食品較適合補充,米食如米做成的粉或米湯,較麥粉不易引起過敏),或選能量足夠,營養均衡的食物。


副食品添加要注意事項:

1.應注意食物的衛生、不論是買現成的水果或家中煮的食物,皆要注意烹調前的
洗滌及烹調後的衛生。烹調後的食物,不能放還在室溫中太久,以避免食物腐壞。

2.當添加一種新食品時,應注意嬰兒對此食品是否有過敏之現象,如嘔吐、腹瀉、
腸絞痛及疹子等。


添加嬰幼兒副食品常見的問題
1.過敏
因為嬰幼兒腸道黏膜尚未發育完全,外來蛋白質易通過而造成過敏,過敏的反應有嘔吐、腹瀉、腸絞痛、氣喘、疹子、異位皮膚炎等;易造成過敏的食物有芥菜、豆類、花生、巧克力、堅果、奶油、有殼海鮮、魚;較不易造成引發過敏的食物有米糊、紅蘿蔔、蕃茄泥、蘋果泥等。


2.便秘
因為嬰幼兒便秘的原因有可能是蛋白質過高,水喝太少肛裂的痛苦經驗,或疾病所造成(如甲狀腺機能低下、巨腸症、脫水、腹肌異常等)或父母的態度(如過度緊張等),副食品補充不當,如礦物質太高(如補充鈣粉、骨粉)等。


3.拒食
媽媽們餵食副食品時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寶寶拒食,因為當寶寶符合可以開始給予副食品的這段時間,差不多恰好為寶寶的厭奶期(寶寶三、四個月),所以寶寶很可能會顯得什麼都不肯吃,讓媽媽傷透腦筋;針對這個問題唯一的不二法門,就是鍥而不捨的多試幾次,讓寶寶適應。或可嘗試補充小兒維他命滴劑,可以增加嬰幼兒食慾。


4.溢奶
溢奶可能是餵奶的姿勢及處理的方式不好,一次餵的量太多或是胃食道逆流等原因所造成。


5.乳牙
嬰幼兒約在4-6個月開始長乳牙,應減少奶嘴的使用,較不會影響牙齒的正常發育,且較不易引起中耳炎。


6,咀嚼能力
1歲左右的幼兒應訓練幼兒的咀嚼能力,並訓練孩子吃蔬菜的習慣,如菜肉混成餡做成珍珠丸子、菜肉餛飩、水餃等。



※ 若有任何問題,可打電話至本院嬰兒室詢問:07-7511131轉5600或5601
 
 
 
 
 
嬰兒室敬上






********************************************************************************

嬰幼兒副食品添加法 
一、添加之目的
(一)供給母奶、牛奶以外之食品,使寶寶適應新食物。
(二)彌補奶類不足之營養成份。
(三)訓練寶寶咀嚼及吞嚥能力,作為斷奶之準備。
二、添加副食品之原則
(一)新食物每次只添加一種,適應後再加另一種(原添加之食物可繼
      續食用)。
(二)新食物添加務必由少量漸增。
(三)由液體→糊狀→半固體→固體,漸進式的練習吞嚥。
(四)注意皮膚與大便情形,如發現有皮膚過敏或腹瀉之反應,需暫停
      新食物之給予。
(五)在二次餵奶之間或飢餓時給予較適當。餵哺時需有耐心。
(六)製作副食品前,雙手及器材、食物務必先洗乾淨。
(七)嬰兒宜採坐姿或半坐臥姿勢。
(八)母親需以輕鬆愉快的態度餵食,以免影響嬰幼兒接受程度。倘若
      拒食,請勿強迫,可次日再試,二、三天後仍不吃,則暫停,隔
      一段時間再試。
  • 三個月食譜
食物:果汁類;如柳丁汁、西瓜汁。
作法:洗淨水果。
          榨汁、過濾。
注意事項:
   1儘量選擇新鮮的季節性水果。
  2選擇多汁的水果。
   3當天飲用,以確保食物新鮮。
   4初餵食者,宜加等量開水,由五西西果汁加五西西開水開始,逐量
   增加。
  • 四個月食譜
食物:果泥類:例如蘋果泥、木瓜泥、香蕉泥。
        蔬菜泥類:例如胡蘿菠泥、馬鈴薯泥、莧菜葉泥。
作法:
    果泥:洗淨切開以湯匙輕輕刮取成泥狀。
    蔬菜泥:洗淨去皮切塊狀入鍋蒸或煮。趁熱壓成泥。
注意事項:
  1選擇新鮮季節性蔬菜、水果。
  2充分洗淨蔬果、器皿及操作之雙手。
  3餵食時不要太大口。開始時給予一茶匙,以後慢慢增加。
  • 五至六個月食譜:
食物:米糊、麥糊。
作法:
    與牛奶混合餵食(由罐內量匙 1/4開始加起。)
    亦可直接與溫開水調成糊狀餵食(由一茶匙加起)
注意事項:
    可先餵米糊(較易消化),適應後再餵麥糊。
  • 六至八個月食譜
食物:蛋黃泥
作法:
  1雞蛋用水煮至全熟。
  2剝去蛋殼、蛋白。
  3亦可取新鮮蛋黃打散放入碗中蒸熟。
  4將蛋黃依等份需求切割。
  5取需要之等份,壓成泥狀加入牛奶中或加溫開水調成泥狀餵食。
注意事項::
  1蛋要新鮮。
  2每日餵一次。
  3開始由1/81/61/41/21個逐量增加,如大便正常,可三至四
  日調整一次食量。
  • 六至八個月食譜
食物:粥類、麵類。(可摻入瘦肉湯、肉鬆、魚、蔬菜、豆腐等配料)
作法:先將細麵或粥煮爛,再依寶寶需求加入上項任一配料及可。
注意事項:
  1粥或麵要煮爛(呈半固體),且勿太稠。
  2煮熟魚肉要弄碎,並將魚刺剃除乾淨。
  3蔬菜梗應去除,葉要剁碎,以免噎到。
  4摻入之配料勿太多、太雜。
  • 九至十二個月食譜
食物:
除參照六至八個月食物另可摻入碎肉、吻仔魚等柔軟細碎之固體食
物。亦可用排骨湯煮麵、粥。例如吻仔魚粥、排骨湯麵、餛飩湯、蘿
蔔糕、蛋糕、雞蓉玉米湯。
注意事項:
  1碎肉要弄得細碎。
  2吻仔魚如欲炒香,需揉碎再餵食。
  3排骨湯之浮油要去除(可先冷藏)。
  4麵或粥不需煮太爛。
  • 一歲以上食譜:
食物:
可均衡調配攝取各類較柔軟的固體食物。例如蛋包飯、什錦炒麵、
排骨糙米粥、三色燴飯、肉燥河粉、三色卷、、壽司等。
注意事項:
  1餵食時應與孩子面對面,讓孩子坐椅子上,不要跑來跑去。
  2每次進食適當時間為三十分鐘,沒吃完應收起。
  3兩餐之間勿給零食,用餐前不給飲料,以免影響食慾。
  4應培養孩子獨立進食的習慣。






*******************************************************************************

嬰幼兒添加副食品
一、嬰幼兒添加營養食品的基本概念

無論是餵食母乳或餵食嬰兒配方,學者們都建議:對足月生產正常發育的嬰兒而言,一般在4個月內,無需添加其他營養食品。


二、主食與副食
嬰兒前數個月,以母乳或嬰兒配方為主要營養來源,其他一切營養(含維生素、礦物質等)即為副食或添加食品。當嬰兒逐漸長大,漸漸以半流動或固體食物為主要營奄來源,迄時候母孔和配方奶反而成為副食。在二者之間有灰色地帶,其變化是漸進的。

三、母乳、嬰兒配方、較大嬰兒配方、成長配方及其他奶類食品
嬰兒前數個月,以母乳為最佳營養來源,是無庸置疑的」無法哺育人奶的新生兒,唯一的替代品是嬰兒配方,也是小兒科醫師與營養學者們的共識。較大的嬰兒時(6~12個月)是否一定要改食所謂的較大嬰兒配方或成長配方?答案是否定的(雖然並不反對l。至於其他非嬰兒配方的奶類食品,是不能當嬰兒主食的,但可以在較大嬰兒階段,做為營養添加品。

四、奶類以外之嬰幼兒食品的添加A)何時開始?
添加時機有3個考量,可擇一而行。

l、當每天攝取奶量超過1000c.c(或32盎司)以上時
2、當嬰兒體重為出生體重二倍時
3、當嬰兒出生4一6個月以上

一般而言,嬰兒在4一6個月時,每天攝取的奶量約為1000c.c.,體重也增為出生時之2倍,因此正常嬰兒的這 3個時機是一致的。以營養學的立場來看,一個正常的足產嬰兒,如果食量正常,在4個月以前,無論是餵食母乳或餵食嬰兒配方,均可提供完整營養而讓嬰兒順利成長。而主持消化大計的胰臟,在4一6個月大才慢慢成熟,因此含澱粉、蛋白質、動物性脂肪較多的食物,以4一6個月之後,再逐漸加入為宜。

B)選擇原則
1﹒固體?液體?
嬰兒在4個月以前會有一種反射動作,即將固形物以舌頭頂出(extrusion refled),所以在這之前,以湯匙餵食果泥等固體或半固體食物,是不適當的。

2.能量足夠、營養均衡是永遠不變的原則。

1OO0C.C.嬰兒配方奶水提供的營養與嬰兒成長所需之關係如下頁圖表。

由該表提供了初步概念:即當我們要幫嬰兒開始添加副食品時,以能提供能量的澱粉(而非蛋白質)為主。

穀類食品是適當的添加物,其中又以米食為優先。

稻米在穀類食品中是最少引起過敏的。嬰兒之胃腸在尚未成熟之前,很容易因吃下某些異類蛋白而造成過敏,因此,在4一6個月後,可以酌量(但不需過多)給予 肉類或蛋黃(含較少「過敏原」,但是蛋白則對有過敏體質的嬰兒,不宜太早餵食。

至於脂肪,現代的成年人,怕得高血壓、怕得心臟病,因此都會注意,盡量吃低脂、低膽固醇、低熱量的食品,但如因此提早給嬰兒吃低脂或低膽固醇食品,是不正確的;因為脂肪也是重要的營養來源,而且二歲以內嬰幼兒,腦部發育需要足夠的「必需脂肪酸」與「膽固醇」,因此不應限制。

 很多人在嬰兒初期就餵予嬰兒果汁,尤其是柳丁、橘子汁。但根據研究,柑橘類是較易引起過敏的,對有過敏體質的嬰兒,應延後給予。
年齡(月) 2 ~ 3 3 ~ 44 ~ 5 9 ~12
體重(公斤)  5  6  7 9~10
加鐵嬰兒配方 奶量(C.C.)  1000 1000 1000 1000
能量(Kcal) %RDA需求  667  133 667 111 667 95 667 74
蛋白質(g)g/Kg
%RDA需求
 15 3.0
 136
 15 2.5
 114
 15 2.1
 97
 15 1.7
 104

維生素
%RDA需求

≧100

≧100

≧ 100

> 100

礦物質
%RDA需求

≧100

≧100

≧ 100

> 100

(參考文獻:Lifshitz F ed.;Children’s Nutrition,1991)
(RDA:美國營養學會建議之每日飲食需求量)
須注意,上表所列對各種營養的提供量,是以每天「加鐵嬰兒配方」奶量達10OOc.c.為標準。如果每天攝取量沒到達標準,則應另外計算。

無論給予任何奶外營養品,都應以「循序漸進」為原則,不應同時添加多種新的食物。
另外,在很多不同地區的研究,二歲大嬰兒,實際上最欠缺的營養為:鐵、鈣、鋅及葉酸(folic acid),值得大家參考。

l歲以後,當固體食物逐漸變成主食時,「什麼時候可以斷奶?」是很多父母所關心的。正確的觀念應該是「斷奶瓶」,而非「斷奶」。

一般而言,9一12個月大的寶寶,每天至少應攝取母乳或嬰兒配方500 C.C.之奶量,才能達到每天鈣質的最低需求量。至於想要改吃一般成人食用的奶粉或鮮奶,建議在一周歲以後,至少在9個月之後為宜。

幼兒期以後的營養供給原則(參考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1989):
食物多樣化避免肥胖症的發生
一天的總熱量中,建議 unrefined complex sugar(非精製醣,如澱粉質)佔約48%
一天的總熱量中,建議refined sugar(精製醣,如蔗糖)佔約10%以下

兩歲以後,脂肪的攝取佔總熱量之30一33%
一天的總熱量中,建議「飽和性脂肪」佔7一10%
兩歲以後,膽固醇攝取量,少於150mg/1000大卡(或300mg/天)
適度增加膳食纖維之攝取,但亦不宜過多
鹽之攝取,不宜過多(少於5g/天)
適度增加鐵、鈣、氟之攝取


馬偕醫院 小兒胃腸科主任 李宏昌 醫師





*********************************************************************************
6個月以上簡單高湯食譜
 
 
寶寶最愛吃的營養副食品
新手媽媽照過來,寶寶6個月後需補充副食品,要怎麼讓我們的小寶貝吃得健康呢?在這裡教大家做幾樣簡單又好吃的副食品喔?
.適合月齡/6個月以上
1.雞豬骨高湯:
材料:豬大骨或肋骨300公克.雞胸骨300公克.1800cc
做法:1.豬骨和雞骨放入份量外滾水約58、分鐘已燙除血水。
2.撈起骨頭,將雜質和血塊沖洗乾淨。
3.放入清水以大火煮開,在轉小火使湯汁保持沸騰,蓋上鍋蓋續煮3小時。
4.3小時候湯汁會呈現介於乳白和琥珀之間的色澤。
5.將湯汁以濾網瀝除骨頭和雜質,待湯汁降至室溫候放入冰箱冷藏1天。
6.用湯匙將凝固的浮油撈除,在分袋放入冰箱冷凍或冷藏皆可。
媽咪的叮嚀:
豬骨和雞骨混合煮高湯的好處是湯頭濃稠度適中,熬煮食加入薑片.蔥和香菇,可讓口味更清甜。
2.丁香魚雞骨高湯:
材料:雞胸骨600公克.丁香魚40公克<1>.1800cc
做法:1.雞骨放入份量外滾水燙除血水,5分鐘後撈起將雜質和血塊沖洗乾淨。
2.將雞骨洗淨的丁香魚放入清水以大火煮沸,在轉小火使湯汁保持沸騰,蓋上鍋蓋續煮3小時,至湯汁呈現偏暗和琥珀色。
3.瀝除骨頭、丁香魚和雜質,待湯汁降至室溫候放入冰箱冷凍或冷藏皆可。
媽咪的叮嚀:
1.丁香魚含豐富的鈣質、維生素AD,是寶寶成長發育中所需的活力食物。
2.如果寶寶不愛吃魚,可利用丁香魚熬成高湯做料理。
3.鮮菇高湯:
材料:蘑菇150公克< 4 >.600cc
做法:1.蘑菇洗淨,和水一起煮至湯汁沸騰即可關火。
2.濾除蘑菇,待湯汁降至室溫候放入冰箱冷凍或冷藏皆可。
媽咪的叮嚀:
蘑菇含有蛋白質、維生素B群和礦物質,對寶寶心臟和骨骼的發育有很好的功效。
4.牛蒡高湯:
材料:牛蒡1<260公克>.800cc
做法:1.將牛蒡外皮刷洗乾淨,不去皮直接切片。
2.牛蒡.水一起放入鍋中,加蓋已大火煮至沸騰即可關火。
3.去除牛蒡,待湯汁降至室溫候放入冰箱冷凍或冷藏皆可。
媽咪的叮嚀:
牛蒡具清熱的功能,可緩解感冒時候喉嚨的症狀。牛蒡也是寶寶造血所需的大量鐵質的來源之一。
5.白米清粥:
材料:白米1.豬骨高湯或水3
做法:米洗淨,和高湯一起放入電鍋<外鍋1杯水>蒸熱即可。
媽咪的叮嚀:
在稀飯中加入其他蔬菜一起熬煮,就不用擔心營養不夠了。
最好吸收的粥品,在寶寶生病的時候,能快速消化。
6. 泥馬鈴薯:
材料:馬鈴薯1<250300公克>嬰兒牛奶100cc
做法:1. 馬鈴薯洗淨,鍋中加水煮至熟透。
2. 馬鈴薯撈出剝去外皮,趁熱將馬鈴薯混合嬰兒牛奶搗成泥即可。
媽咪的叮嚀:
1.馬鈴薯所含維生素C即使久煮也不易流失,非常適合高溫烹煮。
2.馬鈴薯的纖維顆粒較粗,加入牛奶拌勻可柔軟其纖維,讓寶寶更容易食用。
7.茄子泥:
材料:茄子1<130公克>.200cc
做法:1.茄子洗淨切段,鍋中加水煮至茄肉熟軟後熄火。
2.待稍涼,放入食物處理機中,攪打成泥狀即成。
媽咪的叮嚀:
茄子有豐富的維生素D,是寶寶成長發育中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8.波菜泥:
材料:波菜100公克,水200CC
調味:鹽少許
做法:1.波菜洗淨,另備一鍋水煮沸,加少許鹽。
2.波菜放入水中燙熟,撈起待稍涼,放入食物處理機中,攪打成泥狀即
成。
媽咪的叮嚀:
波菜含豐富的鐵質,具補血的功效,但波菜含有草酸,絕對不可與含鈣質的食物共煮,否則易引起結石,所以不宜讓寶寶經常食用。
9.豆腐泥:
材料:嫰豆腐100公克.水或高湯適量。
做法:將嫰豆腐放入水中煮至沸騰,取出用湯匙背部攪成泥狀即成。
媽咪的叮嚀:
選擇任何一種豆腐均可,但是務必先煮熟後再攪成泥,製作份量以一次食用
完畢為準,以確保寶寶吃到最新鮮的豆腐泥。
10.蛋黃泥:
材料:蛋黃2.熱開水或高湯2大匙
做法:1.1鍋開水,當水面開始冒小泡泡時放入雞蛋,以中火煮約10分鐘讓蛋熟透。
2.蛋撈起侵泡冷水片刻後剝除蛋殼,取出蛋黃放入碗中,加入熱開水或高湯,將蛋黃攪成泥狀即成。
媽咪的叮嚀:
蛋黃含有豐富均衡的營養素,是寶寶成長發育中非常重要的養分來源,但餵食的量不可太多,以免寶寶消化不良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2522&prev=12530&next=12506&l=f&fid=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