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幼兒胃食道逆流的照護原則

一、前言   胃食道逆流是兒童常見的腸胃問題,在嬰兒期常見的症狀為餵食後段或兩餐之間出現溢奶、吐奶或嗆奶,有些嬰兒則會出現反覆性咳嗽、氣管炎或肺炎,較嚴重者可能合併出現消化道出血、生長遲滯、心跳延緩、窒息或休克。在較大兒童的症狀主要以飯後上腹不適、有吐胃酸之感覺、胸骨下方疼痛或胸口灼熱。而青少年患者有時會用「火燒心」來形容,此期常見的合併症為食慾不振、消化道出血或體重減輕等。

二、何謂胃食道逆流   食道和胃之間的括約肌(賁門括約肌)大部分的時間是閉鎖的,只有在食物經由食道進入胃部才會打開,但是許多嬰幼兒的賁門括約肌未完全成熟或功能失調,導致胃部食物過多時,就容易發生食物逆流至食道,而導致吐奶、嗆奶症狀。年紀小於8-12個月的嬰兒會有生理性胃食道逆流情形,若能維持適當的營養,且無呼吸或消化方面的併發症即可認定為生理性胃食道逆流;而病理性胃食道逆流是指在18個月後仍有症狀或有併發食道炎、呼吸症狀或生長遲滯情形。

三、好發年齡   胃食道逆流的盛行率依年齡層不同而有所差異,嬰幼兒期的盛行率約5-15%(大多屬於生理性胃食道逆流);兒童期一般小於10%,多半與情緒或飲食有關;青少年階段的盛行率可能比兒童期的盛行率高些;而成人的盛行率又高於青少年。

四、臨床典型症狀   嬰幼兒病童中大多數以溢奶表現,近30%病童會有其他非典型症狀,如:食慾差、半夜哭鬧、半夜嗆咳或反覆性咳嗽等,約15%的病童會併發生長遲滯或吸入性肺炎,有些則會出現氣喘或上消化道出血。有過敏性體質或腦心肺器質性病變者,較易出現體重過輕、營養不良、生長遲滯或吸入性肺炎等合併症;較大的兒童則較少有嚴重的合併病,但本身有消化性潰瘍或有消化性潰瘍家族史者,較易復發逆流情形。

五、檢查方法 (一)上消化道鋇劑攝影檢查:此為目前最常用的方法,檢查前會讓病童喝下鋇劑,當鋇劑經過食道及胃時,再以X光透視攝影,此方法可檢視胃食道逆流的情形及程度;另外,如有逆流造成食道發炎及狹窄或阻塞,也可藉由此項檢查得知。
(二)24小時食道酸鹼值監測檢查:為胃食道逆流最準確的檢查方式,其方法是將一可測酸鹼值的電極,經鼻腔放入食道括約肌上方約5公分處,連續偵測24小時電極所在位置酸鹼值變化,以酸鹼值變化的程度與時間,來判斷胃食道逆流的發生及胃食道逆流的嚴重程度。
(三)核子醫學檢查:此檢查是讓病童喝下含顯影劑的牛奶,喝完立即攝影,過程約90分鐘。當顯影劑經過食道及胃時,以透視攝影方式檢視有無胃食道逆流的現象及胃排空的情形。

六、治療方法   嬰幼兒胃食道逆流的治療方式可分為四個階段性治療:
(一)第一階段為姿勢性治療:餵食後採頭高腳低姿勢,約30-45度或保持直立姿勢至少1-2小時,利用重力減少胃食道逆流。
(二)第二階段為食物治療:以少量多餐方式,增加食品的黏稠度或在醫師指示下使用特殊止溢牛奶,以減緩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但不建議將牛奶濃度調高。
(三)第三階段為藥物治療,藥物種類有:
  1.蠕動劑:這類藥物可增加下食道括約肌壓力,促進食道蠕動,並加速胃排空,如PRIPRAM。
  2.制酸劑:此類藥物可抑制胃酸分泌,以減少食道炎的發生,並可治療逆流性食道炎,如:MgO 或 AMG。
  3.氫離子阻斷劑:此類藥物具有阻斷胃酸分泌的作用,可治療大部份的逆流性食道炎,大部份制酸劑治療失敗者改用此類藥物可獲得緩解。
(四)第四階段為外科抗逆流手術治療,常見的適應症包括反覆性消化道出血、需長期藥物治療、藥物治療不理想、反覆性吸入性肺炎或生長遲滯等,目前腹腔鏡的手術治療方式是經由腹腔鏡以胃底部分包圍食道下端,增加此處阻力,而減少逆流,此手術也是一項有效的治療。

七、日常照護注意事項 (一)餵食時注意速度勿太快,奶嘴孔洞應適中。檢查奶嘴孔洞時,可在奶瓶裡裝水倒過來測試,若奶瓶中的水能慢慢一滴一滴的慢慢滴下,則是較適當的奶嘴孔洞;若滴太快,於餵奶時可能導致寶寶嗆到;反之,如果滴太慢,寶寶可能會吸到過多的空氣。
(二)餵食量不可太多,建議少量多餐,嬰兒餵食後應予拍背排氣,並將嬰兒頭部稍微抬高約30度或保持直立姿勢至少1~2小時,餵食後儘量避免翻動嬰兒。
(三)較大的病童可藉由飲食習慣的改變或預防性特定藥物來減緩症狀,如:避免過度油膩的食物、少攝食咖啡、巧克力、茶、酒精或薄荷等食物,並避免使用鈣離子阻斷劑或平滑肌鎮痙攣劑等藥物,因這類藥物可能降低下食道擴約肌而增加逆流的情形。
(四)若出現嘔吐情形,應留意嘔吐之次數、量、嘔吐物的性質,並立即協助清潔病童的嘴角、臉頰、脖子等皮膚,以保持皮膚的乾淨,若皮膚有破皮情形,則須保持乾燥,並依醫師指示用藥。
(五)病童若出現多次且持續不斷的嘔吐、體重減輕、食慾不振、嗆食、脫水現象,如:口渴、尿液變少、變深、皮膚嘴唇乾澀、抽搐、痙攣等情形,請立即送醫。

八、諮詢服務電話  基隆院區:(02)24313131 轉 2429、2633
 台北院區:(02)27135211 轉 3371、3351
 林口院區:(03)3281200 轉 8604、8581
 嘉義院區:(05)3621000 轉 2132
 高雄院區:(07)7317123 轉 8604
       
                  護理部/兒童胃腸科 製訂

本著作非經著作權人同意,不得轉載、翻印或轉售。
著作權人:長庚醫療財團法人

長庚紀念醫院  N403  10.1 * 21.5cm  98.05
http://www.cgm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