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認識急性中耳炎

一、何謂中耳炎 中耳炎是指中耳腔發炎,4歲前最常發生,是因耳咽管功能不良或阻塞引起繼發性的細菌感染。若未妥善治療,將引起聽力障礙甚至語言及學習障礙。

二、耳朵構造及功能 中耳腔向外隔耳膜與外耳道相鄰,向內與內耳相接。其功能是將聲音傳導至及保持壓力平衡功能,可作為對感染的屏障,內有纖毛,可將含有雜質的黏液排出至後鼻腔,在吞嚥及打哈欠時會打開耳咽管。

三、急性中耳炎好發年紀 單純中耳炎常見6個月至1歲,之後隨年紀發生率下降,但中耳炎合併有積水常發生於2歲至7歲,若未妥善治療會引起聽力喪失及顱骨內外的合併症,例如:腦炎、腦膜炎、腦部化膿、乳突炎。

四、發生中耳炎原因 過敏性鼻炎是發生中耳炎的危險因子,研究報告顯示3歲前若有反覆性感染或慢性中耳炎,有50%以上合併有過敏性鼻炎,其他可引起中耳炎原因:感冒、鼻竇炎、鼻息肉、顎裂、甲狀腺功能不良、鼻腔腫瘤、腺樣體過度肥大。6歲前,耳咽管未完全發育成熟,故常引起無效中耳腔換氣,再加上孩童耳咽管較直、較短,所以當耳咽管因某些因素功能不好,導致阻塞就會發生中耳炎。例如:耳咽管功能不良、中耳積水增加甚至會引起鼓膜破裂。

五、中耳炎症狀 早期症狀為發燒合併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打噴嚏、咳嗽),輕微聽力障礙、耳鳴、耳痛、耳朵不舒服。年齡太小者因不會言語表達,可能以躁動不安或拉扯受感染之耳朵來表現,噁心、嘔吐可能也會出現。若耳膜穿孔、會有分泌物流出。若中耳炎合併積水,耳朵會有脹痛感,吞嚥時耳朵會聽到有“pop”“pop”聲音或講話會有迴聲、在慢性中耳炎病人,會有反覆性或持續性的中耳炎。

六、中耳炎的診斷 由症狀及耳鏡檢查來診斷, 用耳鏡看耳膜會看到有紅腫及外耳道突出的發炎情形,中耳積水時,耳膜會呈現白色或出現空氣及水的界面,使耳膜活動力下降,正常人空氣傳導比骨頭傳導快,中耳炎時,則骨頭傳導比空氣傳導快,且聲音偏向有問題的耳朵,聽力圖可輔助診斷。


七、中耳炎處理

(一)治療中耳炎感染
中耳炎一部份是病毒引起,因不易與細菌性中耳炎區分,目前急性中耳炎治療必須以抗生素治療,抗生素選擇與治療鼻竇炎類似。第一線使用萬博黴素(Amoxicillin),若反應差,可改用安滅菌(Amoxicillin/clavulante, augmentin)或 cefuroxime axetil(zinacef),抗生素至少使用10天-14天,可合併鼻去充血劑使用。若使用鼻去充血劑來打開耳咽管,則病人需躺著滴入幾滴藥物至鼻腔,在將頭部轉向發炎患側,如此可使藥物流入耳咽管,在由鼻子逐漸吐氣使耳咽管打開,效果更好。

(二)外科方式
若已是慢性,耳膜會增厚結疤,耳膜活動力下降及甚至中耳腔產生膽脂瘤,需開刀處理。
1.耳膜切開術
在耳膜切一小口,可緩解耳痛及引流出分泌物可作細菌培養。
2.耳膜造口術
若中耳積水超過3個月會考慮此治療方式,否則積水過久會破壞聽小骨,引起聽力障礙。將耳膜打小洞,放入引流小管,建議放置6 -18個月或直到自然掉落出來為止。放置期間建議勿游泳。
3.腺樣體切開術
腺樣體位於鼻腔後半部的淋巴組織,若增生太大,會阻塞耳咽管開口,引起中耳炎。若反覆感染,可考慮腺樣切除,但應排除其他因素(如免疫功能不全),考慮年紀及醫生開刀技術,腺樣體大的症狀包括用嘴巴呼吸、睡覺打呼、吞嚥困難、經常鼻竇感染。

八、護理指導 (一)中耳有滲出液時,應保持耳道的清潔及乾燥,應躺向患側以利引流。

(二)若耳朵流膿且發燒、耳痛、頭痛表示併發症的前兆;如有頸部僵直、高燒至抽筋、昏迷,表疑似頭顱內併發症,應立即就醫。

(三)依照醫師指示使用耳藥,使用耳藥後應向健側側躺15分鐘以利藥物吸收。

九、結語

中耳炎的診斷並不困難,但選擇合適的抗生素,完整的治療過程,注意有無合併積水或聽力障礙等合併症,及治療潛在疾病才是完整的照護方式。



十、諮詢服務電話
林口院區:0968371450或(03)3281200轉2143
台北院區:0968371451或(02)27135211轉3718
基隆院區:0968373115
高雄院區:(07)7334575
嘉義院區:(05)3621000轉2662

本著作非經著作權人同意,不得轉載、翻印或轉售。
著作權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

長庚紀念醫院 N553 10.1*21.5cm  94.7







**************************************************************************

嬰兒 的耳朵問題

 
http://www.uho.com.tw/focus.asp?sid=89&id=982
耳朵/急性中耳炎
急性中耳炎好發年齡約為0~3歲,主要是因為寶寶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導致鼻涕、病菌或分泌物延著耳咽管逆流而上,進入中耳腔,造成發炎。進而導致耳膜紅腫、中耳腔積水,情況嚴重還會導致耳膜穿孔、流膿的情況。
爸 爸媽媽們怎麼曉得寶寶可能患了急性中耳炎呢?中耳炎常見症狀為:耳朵痛、發燒、嘔吐等,但因寶寶尚無語言表達能力,所以只要發現寶寶發燒,伴隨經常性的抓 耳朵,這時就要懷疑寶寶可能患了中耳炎喔!一般的治療方式多為抗生素治療,約10~14天即可逐漸恢復;但兩歲以上的孩子,為了避免常使用抗生素會有抗藥 性的情況產生,多半會先使用止痛藥,觀察兩三天,如果症狀沒有改善,才使用抗生素治療;若情況嚴重,用抗生素也沒有辦法治療時,才需要做骨膜切開術。
耳朵/外耳炎
寶 寶的耳垢總是有臭味?寶寶有這種症狀的父母可要小心了!寶寶可能有外耳炎的徵兆喔!外耳炎多半是因為耳道潮濕,或不當的清潔,使耳道受傷所引起的發炎,最 常見的是爸爸媽媽們在幫寶寶清潔耳朵,或洗澡時,水不小心跑到耳朵裡,結果水就一直泡在耳朵裡,造成耳朵痛、癢、分泌物增加及流膿的情況,在耳殼有時也看 得到黃色膿狀物。
要判斷寶寶可能罹患外耳炎的方法,就是聞聞看寶寶的耳垢是否有臭味,如果出現臭味,就代表寶寶耳朵可能已經感染了。常見的治療方式多半是將寶寶的耳朵清洗乾淨,將膿液引流,再使用適當的消炎滴劑,並讓寶寶的耳朵保持乾燥兩三天即可。
所以,幫寶寶洗澡時,要盡量避免洗澡水進入。若不慎進水,建議家長們可以讓寶寶側躺,讓洗澡水流出;或者可以利用棉花棒吸乾寶寶外耳及耳道的洗澡水,以避免外耳炎的情況發生。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289&next=20275&l=f&f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