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減重和防止肥胖之飲食


減重和防止肥胖之飲食

馬偕紀念醫院 小兒科系 小兒內分泌科主任 李燕晉
 兒童和青少年由於身體仍在發育和生長當中,不可採用成人的低熱量飲食,以免影響其發育與生長。飲食治療的目標在於養成小朋友良好的飲食習慣,使其能選擇有益的食物,避免令人發胖的食品。
健康美麗快樂!
減重和防止肥胖之飲食的一般原則
避免加糖飲料:如汽水、可樂、紅茶、調製果汁、運動飲料和如養樂多之類的飲料等。 改喝白開水,每日喝白開水10002000 CC(依體重和天氣冷熱來調整)。
避免加糖食品:如糖果、巧克力、冰棒、冰淇淋等。 改吃高纖維食品,易有飽足感:如胚芽米、全麥麵包、全麥餅乾、綠色蔬菜、蕃茄等。水果宜採新鮮切片,不可以果汁型態供應。
忌吃高脂食品:如油脂、肥肉、豬皮、雞皮、魚皮、油炸食品等。
避免油炸或煎炒的烹調方式。 改採燙、蒸、水煮、涼拌等方式,以減少油脂的攝取。
每日以三餐為主,不偏重任何一餐,不吃零食。
適當且有恆的運動,以消耗多餘的熱量:如游泳、騎腳踏車、慢跑等.
定期回診檢查身體,並與醫護人員和營養師討論.

 
馬偕紀念醫院 小兒科 營養課








*******************************************************************************

寶寶茶飯不思原來是吃太多

 

寶寶茶飯不思原來是吃太多,又稱積食。父母一定要注意了。這是為什麼呢?現在由專家告訴你。

  28個月的樂樂原本胃口不錯,吃東西也不挑,可是從年11月份開始,樂樂突然變得不愛吃東西,無論媽媽怎麼想方設法更新菜譜或者“威逼利誘”,樂樂就是“金口難開”。樂樂媽想可能過幾天就會好,可是,這胃口不好一直持續到了年後,樂樂媽再也忍不住了,帶著樂樂上了醫院。 醫生診斷,樂樂是積食了。醫生說,像樂樂這樣積食的孩子最近很多,孩子胃口不好常常得不到爸爸媽媽的足夠重視,對積食引起的胃口不好如果不加以干涉,會造成養不良,最終影響生長發育。

  一兩年都不愛吃飯 都是積食惹的禍
   醫生表示:有很多積食小病人,嚴重的,一兩年都胃口不好,什麼都不想吃。她記得一個小病人,四周歲多一點,已經有一年多沒好好吃飯了,孩子媽媽說他平時 零食吃一點,但是一日三餐幾乎就只吃一兩口飯菜。一開始,家裏人總覺得孩子嘴巴比較挑,變著法子給他燒吃的,後來又以為孩子胃口差是缺乏微量元素,但查來 查去都查不出所以然。後來,到了醫生這裏,被診斷為積食。

  其實,現在積食的孩子並不少見,經常是不知不覺中,孩子的胃口越來越小。爸爸媽媽往往不知道孩子是怎麼回事,還經常逼著孩子吃,其實,這時候即便吃下去也不一定能吸收,而且孩子會感覺很不舒服。

  「積食」是一個中醫病名,是因為飲食不當,影響到小孩的消化功能,使食物停滯胃腸所形成的一種胃腸道疾病。一般表現為吃了東西不能消化、肚子發脹、舌苔厚膩、大便乾燥、口氣中有酸腐味,嚴重的還會出現嘔吐等。如果積食比較嚴重並且時間比較長,還會使得孩子晚上睡不安穩,輾轉反側、排氣惡臭等等。長期積食,孩子胃口不好,不願意吃東西,攝入的營養不夠,會造成孩子營養不良,時間一長,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

   而出現積食的原因基本上是因為某一次或者某一段時間吃太多造成的。醫生表示:的另外一個小病人,就是因為一下子吃了四個橘子,緊接著就出現積食的症狀 了。醫生說,很多家長總是怕孩子吃不飽、不夠營養、長得不夠胖,於是每頓都會像填鴨一樣喂完全沒有自控能力的孩子,有些甚至在孩子吃多了嘔吐之後還繼續拼 命給孩子吃東西,這樣自然就會損傷孩子原本就比較虛弱的脾胃,導致積食。

三分饑和寒 少吃零食少喝飲料
   俗話說,若要小兒安,三分饑和寒,這話還是有一定道理的。醫生說,小孩子脾胃一般都比較虛,消化功能不強,如果吃太多太雜,很容易消化不良,進而影響孩 子的脾胃和生長。解決積食,醫生認為一定要從飲食習慣開始,飲料、零食等一定不能給孩子多吃,一日三餐營養夠了就好了。醫生說,很多積食的孩子都是吃零 食,不吃主食,而且喜歡吃甜食,這樣很容易造成胃口不好。特別是一些上了幼稚園的孩子,中午在幼稚園不好好吃飯,放學的時候,家長常會給他們買零食,怕他 們餓著,這樣晚飯就吃不下了,久而久之就會影響孩子的胃口。另外,醫生建議,孩子應該少吃生冷、油膩的食物。

   而如果孩子已經積食了,那千萬不能大意。有時不嚴重的話,孩子會自身調節慢慢好轉,但是如果症狀比較嚴重,胃口不好的時間比較長,一定要積極處理。幾個 月不好好吃飯的樂樂,在俞醫生的第一次推拿結束後,就開始有胃口了,當天晚飯就要求吃這吃那,這在最近幾個月內是第一次。醫生說,推拿對孩子積食還是很有 效的,而且不需要用藥物,一般來說,通過捏脊、摩腹、針刺四橫紋之後,孩子會有明顯的好轉,胃口也會好很多,一般來說,三次推拿之後,孩子的積食問題就能 得到初步的解決。“孩子胃口慢慢恢復的時候,一定不能一下子讓他們吃太多,否則對剛剛恢復的脾胃功能又會造成損傷。”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9871&prev=9873&next=9845&l=f&fid=28




************************************************************************

減肥之飲食

台灣胖子愈來愈多,其年齡層也愈來愈下降,以往大都是看到發福的中、老年人,現在則到處可見中、小學的超級胖學生,甚至幼稚園也有不少美其名的健康寶寶,怎樣才算肥胖呢?簡單地說:「如果體重在標準範圍之內都算正常,若超出標準體重10%~20%為體重過重,超過20%以上就算肥胖了」,究竟要如何減肥呢?
首先要知道發胖的原因,針對其原因而「對症下藥」,就能將體重減下來。
發胖的原因不外乎三種情形:一、 攝取過多的熱量:若一個人攝取的熱量,超過身體活動所消耗的熱量,多餘的熱量就轉
   變為脂肪貯積起來,體重因而上升,反之,熱量的消耗量大於攝取量,則體內脂肪轉變
   為熱量,以供身體活動所用,體重也就下降,比方說:「吃下去的熱量是存錢,消耗熱
   量是提錢,存款若多於提款,體重就增加,反之則體重減少」。
二、 運動量不足:在科技發達的現代,處處以車或電梯代步,煮飯以瓦斯爐代替炭爐,洗衣
   以全自動代替人工搓洗,並以靜態地看電視代替戶外的休閒活動,如此以逸代勞的日常
   活動,當然會運動量不足而發胖。
三、 新陳代謝異常或病理因素(內分泌系統發生問題)

  除了第三種原因應請醫師診治外,大部份肥胖者能以運動和飲食的控制達到改善。
  胖與瘦最大之差異,在於胖的人嘴裡都好吃的東西,瘦的人則嘴裡無美食,前者什麼都好吃,自然體重增加,尤其許多婦女結婚生子後,逐漸發福,究其原因,即是將剩菜全下肚了,久而久之焉能不肥?故胖廋之間,不僅是吃的食物熱量不同,加上平時不正確之飲食習慣及觀念所造成,若能改變進食方式、觀念和速度,多選擇低熱量之食物,將可達到減肥之目標。
  減肥過程中最大之痛苦,莫過於放棄口腹之慾,傳統的減肥法,總是勸人減少食慾或禁食,但美食當前要節制,的確很難,可請營養師設計一份適合你自己的體型、職業、生活習慣’信仰等之減肥飲食,遵從營養師之指導,採用「低熱量且均衡的飲食」,配合適當的運動,因運動可以更有效地控制飢餓感,同時可使脂肪細胞變小,並降低血中三酸甘油脂,另外運動後易使人精神振奮,可避免胖子因自卑感、情緒低落,而以吃、喝作為慰藉之不好行為,如此兩方面配合,必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以下是低熱量飲食之幾項原則:一、 維持均衡的營養:均衡攝取六大類的食物,不可只吃某一類食物或偏食。
二、 禁食高熱量及濃縮之食物:如油炸、油煎、甜膩的食物,及糖果、月餅、中西點心、蜜
   餞等。
三、 花生、瓜子、腰果、核桃、開心果等脂肪高之堅果類,如豬皮、雞皮、鴨皮、等也應禁
   食。
四、 禁用動物油烹調,改用植物油。
五、 採用蒸、煮、涼拌、滷等方式取代油炸、油煎或加糖之烹調法。
六、 改變進餐次序:先喝湯、再吃蔬菜,最後才吃飯及肉類。
七、 多吃體積大、熱量低又有飽足感之食物:如蕃茄的熱量低,可於飢餓時代替點心,但不
   可沾梅子粉一併食用。
八、 進餐速度要慢,宜細嚼慢嚥,且不可邊吃邊看書或電視,以免無意中飲食過量。
九、 減肥不宜太速,以每天需要之熱量,減少500卡,則一週可減半公斤,一個月可減二公斤
   體重。
十、 減肥後不可以”食物”來獎勵自己,應以實用物代替,如買衣服、手飾或出國旅遊。
   最後,預祝每位想減肥之鄉親朋友們,皆能慢慢地改變飲食習慣,採用低熱量均衡的飲食,並增加運動量,即可達到既減重又健康之目的。

行政院衛生署苗栗醫院 祁明華 營養師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98&prev=300&next=285&l=f&fid=28





****************************************************************

別讓親親寶貝成為「三高」候選人

根據研究顯示,體重過重及肥胖兒童,其血壓、血糖、血脂異常比率幾乎為正常體重兒童者的2倍,未來將提早當上各種慢性疾病的候選人。國民健康局於98年針對幼稚園大班及小學二、四、五及六年級學童取樣所作之「兒童肥胖之家庭因素研究」,發現過重及肥胖兒童血壓異常比率為20.0%,體重正常兒童則為12.7%,此外,過重及肥胖兒童血脂異常比率為23.5%、血糖異常比率為13.6%,皆比體重正常兒童的14.4% 及7.7% 高出許多。良好的體重控制可有效改善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代謝症候群及心血管疾病,同時也大幅度降低罹患慢性病的風險。
國民健康局提供您「親親寶貝健康小秘訣」:
  1. 每天「一」抱抱,親親不可少,維持與寶貝的親密關係。
  2. 看電視、打電腦、玩電動每天不超過「2」小時。
  3. 每天累積運動「3」0分,動態生活好happy。
  4. 「四」不一沒有:不喝含糖飲料、不吃油炸食物、不吃太鹹食物、不吃宵夜。
  5. 天天「五」蔬果,疾病不找我。
  6. 「六」類食物均衡吃,健康長大不煩惱。
  7. 放假全家郊遊「去」,戶外活動好體力。
  8. 每天睡滿「8」小時,頭腦清醒身體好。
  9. 避免「久」坐,晚飯後與孩子散步談心,家人更貼心。
  10. 健康生活創造「十」全「十」美的未來。
臺安醫院代謝享瘦班報名電話:02-2771-8151 分機 2387, 2388
作者:臺安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 羅佳琳醫師
出處:臺安醫訊第15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