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嬰幼兒常見疾病-地圖舌

地圖舌

作者:陳姵樺  出處:MamiHome媽咪窩

當寶寶的舌頭出現紅色不規則的斑塊,紅斑塊周圍會有一圈白色的絲狀紋路,因為形狀不規則,看起來像地圖,所以稱之為地圖舌,江國樑醫師表示,當嬰兒的抵抗力較差的時候,就會出現地圖舌的症狀。有時候這有可能是存在於口腔內的細菌或念珠菌所引起,1歲以內的嬰兒比較常見,通常不需要治療,等寶寶抵抗力增強後就會自己痊癒。

皰疹性齒齦炎

皰疹性齒齦炎屬於病毒性飛沫傳染,除了舌頭會破外,齒齦與嘴唇都會破,有時齒齦還會流血,患者也會不停流口水。顏崇文醫師表示,這種病症狀況輕微的約3至5天會自行痊癒,但因口腔有多處破裂,所以只能多喝冰涼流質的食物來代替固體食物。另外,多補充含有維生素B群與C群的果汁可以改善狀況,若狀況嚴重到無法進食或喝水,怕幼兒發生脫水的現象,也可以住院做支持性治療,施以點滴補充營養與水分。

這個病症除了透過飛沫傳染外,病兒將帶有病毒的口水沾到玩具上,另一名幼兒若觸摸到相同的玩具也會感染到,所以家中有多個幼兒,家長則需要多加注意。







*******************************************************************************

地圖舌、皮膚炎 都是免疫力低

作者: 【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地圖舌、皮膚炎是免疫力低下前兆。一名四歲的小女孩,因為發燒、流鼻水就醫,檢查時發現舌頭有多個顏色異常的斑塊,家長說在就診前幾天就出現,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陳永綺解釋,當免疫系統降低快感冒前就有可能發生,家長一旦察覺就須小心孩子可能即將感冒。
陳永綺說,地圖舌目前原因還不明,可能是遺傳或過敏體質,約有百分之三的人揮發生,女性多男性一倍,當免疫力下降時,會破壞口腔正常菌生態,導至舌 苔分布不均,舌頭表面造成原本沒有的塊斑,緊接著就可能就會出現感冒症狀,只要讓孩子多喝水、多休息,免疫力回復,地圖舌的塊斑就會消失。
有異位性皮膚炎困擾的孩子,本身就是過敏體質,當免疫系統開始下降,身體無法抵抗環境中細菌和病毒,就會出現泛紅、疹子,家長要小心孩子可能會馬上感冒,要有預防感冒的措施,孩子一旦有胃口不好、精神不佳、缺乏活動力,或其他感冒症狀,就應該儘速就醫讓症狀得以改善。
陳永綺提醒,嬰幼兒的免疫系統還在成長中,一旦感冒更需小心照顧,地圖舌和皮膚炎都是因免疫力下降而起,可能是感冒前兆,須防症狀惡化,萬一地圖舌或紅疹症狀沒有感善,或者出現其他疾病徵兆,就必須讓醫生診斷,服用藥物治療疾病。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590&prev=20591&next=20589&l=f&f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