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水痘患者的照顧原則



一、水痘怎麼來? 水痘是一種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所引起的發疹性疾病,經由空氣中飛沫或和人密切接觸而傳染,傳染力高且發病率也高。水痘通常好發於冬末春出,但在台灣一年四季皆可見,在疫苗廣泛施打前,學齡前(3-9歲)幼兒為主要的感染對象,尤其過團體生活的小朋友更常見,水痘感染後約二星期發病;出了水痘之後,通常不會再受感染,這種水痘病毒會以潛伏的狀態留在體內的神經節裡,伺機引發造成帶狀疱疹(俗稱蛇皮)。

二、臨床症狀 (一)發病初期可能會有發燒,接著身體會有紅疹及似露珠的小水泡,通常先出現在頭部,然後蔓延到臉部、身軀、腋下、手臂、腳部、口部、甚至有時在喉部,分布是先由軀幹發生,在逐漸擴散到四肢。
(二)皮疹變化依紅斑、丘疹、水泡、膿疱、結痂之變化順序發疹,變化很快,所以同一身體部位可同時發現不同時期的皮疹並存。
(三)小紅疹是由許多小紅點組成,會感到發癢,通常在數小時內會變成帶有液體的小泡,通常在七天內這些小水泡會乾化而結痂。
(四)發病前一、兩天至所有的水泡都結痂的這段期間屬於易傳染期。
(五)其他症狀可能還會出現發燒、頭痛、倦怠和厭食。


三、治療方式 (一)口服短效性抗組織胺藥物止癢。
(二)皮膚照顧:保持皮膚清潔外,可使用護膚液(calamine)或類似止痛藥,水痘破皮處可塗抹抗生素藥膏,預防細菌感染。
(三)不可使用含阿斯匹靈的退燒藥,以免引起雷氏症候群。
(四)可自費使用抗病毒藥物,在出疹子的24小時內服用可改善症狀。
(五)若有重大器官併發症或免疫不全者,可使用注射型抗病毒藥物。


四、護理措施 (一)飲食方面,儘量讓患者維持與平時一般的進食量,特別是發燒實會增加體內水分的消耗,此時水分補充就顯得更重要,牛奶、冰淇淋、布丁、豆花、果凍、果汁、奶昔、口服電解液等冰涼流質或軟質食物都可嘗試,需避免太辣、太燙的食物。
(二)皮膚照顧方面,保持皮膚清潔乾燥外,需修剪手指甲,以免因搔抓而引起皮膚或軟組織的細菌感染。
(三)當患孩發燒寒顫時,給於保暖及溫開水攝入;四肢溫暖或流汗時則給於冰枕或擦澡,併注意補充水分,臥床休息。


五、有哪些併發症? (一)皮膚或軟組織續發細菌性感染,如蜂窩性組織炎是最常見的併發症。
(二)肺炎、肝炎、神經炎或骨隨炎,無菌性腦膜炎,腦炎,雷氏症候群,血小板缺乏症性紫斑等是少見的合併症,若發生後有的會有生命危險,尤其是免疫不全者危險性更高。
(三)家長應注意小朋友是否發燒不退、活動力變差、皮疹變痛、變紫或全身紅疹,意識不清、抽筋、呼吸喘、黃疸等特殊症狀,若有上述症狀時應儘速就醫。

六、預防接種 目前1歲以上的小孩以有水痘疫苗可供注射,約有90﹪的效果,少有副作用。


七、諮詢服務電話 台北小兒科 (02)2713-5211轉3371、3351、3352
林口小兒科 (03)328-1200 轉8604、8600、8601
基隆小兒科 (02)2431-3131轉2429、2633、2700
高雄小兒科 (07)731-7123 轉8120、8104、8103
嘉義小兒科 (05)3621000 轉2131、2132、2133
                        護理部/兒童內科部製
 
本著作非經著作權人同意,不得轉載、翻印或轉售
著作權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

長庚紀念醫院   N477 10.1*21.5cm 94.03






**********************************************************************

幼兒長水痘


諮詢/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 李文珍

當寶寶的臉上、手上、前胸、後背,佈滿了一小粒一小粒的紅疹,有的紅疹中央,還會出現大大小小的水泡,連口腔黏膜以及外耳道、頭皮上,都不能倖免於難,那麼,您家中的寶寶可能就是在出水痘了。

基本認識
水痘在台灣是非常流行的傳染病,四季皆可見其蹤跡,尤以冬末與春初為好發期,病患以一歲至十歲孩童為主,年齡愈大症狀愈嚴重。水痘具有極高的傳染力,在台灣約80%的兒童於十歲前會被感染,出過水痘的患者,病毒會滯留在其體內,一旦身體免疫能力下降時,病毒就會再度活化,形成帶狀皰疹。


何時就醫?
如果懷疑孩子感染水痘,應儘快帶他就醫,醫師會投藥減輕寶寶的不適,並且教家長觀察併發症的徵象。此外,出水痘若遇到下列狀況,亦應迅速就醫:
1.      奇癢難耐,症狀一直惡化。
2.      發燒長達4天以上。
3.      結痂變大或流膿。
4.      皮膚發紅、出現紅色條紋或紅色皮疹。
5.      強烈頭痛、頸部僵硬、畏光、不斷嘔吐、一直昏睡、失去知覺、服用退燒藥後仍然持續發燒。


照護守則
1.      首先要把幼兒的指甲剪短,以免因寶寶抓破水泡而感染及留下疤痕。
2.      隨時保持手部清潔。
3.      一般食物不需戒口,但忌吃蝦蟹及油炸食物、速食品、柑桔類水果。
4.      如果寶寶發燒達39度,可遵照醫師囑咐服用普拿疼類退燒藥,但是絕對不能服用阿斯匹靈。
5.      不少家長以為洗澡時容易將水痘弄破,就不敢給寶寶洗澡,其實皮膚上有許多細菌,若小朋友曾抓穿水痘又不洗澡,細菌一旦經破口入血,可能造成肌肉炎,甚至肌肉壞死,寶寶洗完澡時,不要直接擦乾他的身體或弄破水?,而應用乾毛巾輕輕地把水拍乾。
6.      不要給寶寶喝熱的東西,應多給他清涼飲料及不辛辣的鬆軟食物。
7.      孩子的食器要與家人的分開清洗。
8.      水痘的傳染性極高,所以要將患者隔離至痂皮脫落為止。
9.      避免在水痘流行期,帶出水痘寶寶出入公共場所。
10. 讓小朋友多臥床休息,若有發燒可多喝水,並依醫師指示用藥(口服抗組織胺)。


止癢祕訣
1.      水痘最擾人之處是「癢」,若小孩禁不住癢,拼命用手去抓、去搔,把皮層抓破,或把髒東西弄到皮膚裡,在抓破皮的附近會出現紅疹及疼痛,這時可使用含薄荷的止癢藥(Calamine)來止癢。
2.      不要在孩子面前提及「癢」字,如果孩子真的感到很癢,可以幫他輕拍患部,同時不要讓寶寶穿太多衣服,以免出汗引起搔癢。
3.      以濕毛巾輕敷幼兒癢處,另外,在開始的幾天,每隔34小時給寶寶冷水或溫水浴,或在水中加入蘇打粉(1杯或4湯匙),勸告孩子不要用手去抓患部,較小的寶寶必要時可以給他戴上手套。
4.      避免因孩子活動劇烈出汗,而刺激皮膚產生搔癢,宜誘導寶寶做較靜態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