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小玩具大學問陪寶寶快樂成長的啟蒙玩具


小玩具大學問 陪寶寶快樂成長的啟蒙玩具

【0~3個月】新生報到朦朦朧朧! 
寶寶剛出生時其實是個「大近視」!只能看得見模糊的影像,可辨識的距離只約有2530公分,差不多是媽媽餵奶時的距離,因此寶寶通常認得的第一個臉就是媽咪。相對於已經發育得接近成熟的聽覺,視覺可說是寶寶所有感官系統中最弱的一環。但隨著年齡成長,約到78歲左右,視覺逐漸取代觸覺,成為最主要的感官主導系統。
1個月大時,因眼睛的聚焦能力改善,而能逐漸辨認明顯的輪廓,如媽咪的臉蛋,以及奶瓶之類的物品,在顏色的辨認上只對強烈的對比色比較有反應(例如黑與白)。3個月左右會開始注意到周遭的物品,並配合手部的探索動作,而開始有最原始的手眼協調功能發展。
【適合寶寶的玩具:音樂鈴、床頭聲光吊鈴、手搖鈴、幼兒健身器、有明亮色彩的玩具、黑白圖卡等。】鮮明色彩促進視覺發展
0
3個月這個階段的寶寶大多只能躺著,機敏性較低。而其主要發展的活動,以頸部的力量與眼睛的協調為主,家長會發現寶寶可以慢慢轉動自己的頭部,雙眼會追隨物體而移動。同時也逐漸揮舞手、腳,展開對外界的第一步接觸。
當你試著將手指放在寶寶的手掌中,他們會有本能性的抓握反應,緊緊地握住你的手不放!這個反應直到寶寶56個月時就會逐漸消失。
爸比媽咪可以選擇具有明亮色彩的玩具,或是顏色對比強烈的物品。由於嬰兒的聽覺能力相當敏銳,音樂鈴及能發出聲音的物品,都會讓寶寶有極高的反應哦!
*******************
感覺器官發展好 學習能力佳
感覺器官(sense organs)能接收體內或體外環境變化所帶來的刺激,產生神經衝動,經由感官傳入神經纖維到達各神經中樞,引發反射反應。而感覺器官的發育自胎兒時期就已開始,除了各個感官的發育順序本來就略有不同,例如視覺即為五覺中發展較慢的一部份,味覺則在懷孕第三個月時即已完成。另外,後天的營養、環境等因素而會造成發展速度的差異。
人類的五大感官知覺,視覺、聽覺、觸覺、味覺與嗅覺,是主宰日常生活運作的重要機制;而其中的視覺、聽覺、觸覺,更是與外界及他人溝通所不可或缺的重要感官知覺。此外,與視覺有關的前庭覺,負責人體的平衡機能;與觸覺有關的本體覺,負責肌肉關節的觸覺反應。大多研究顯示,嬰幼兒時期在感覺發展給予充分的刺激,對於日後的成長學習是有所助益的。
================================================================
【4~6個月】開始蠢蠢欲動囉!
寶寶在3個月大會開始發展出基本的聽覺辨識能力,例如能辨別媽媽的聲音、或對不同音調有不同的反應等,尤其偏好高音的聲音。6個月起,視野會開始往兩側以及上下擴展,能觀察到更多的物體,同時也已發展出較好的「視覺追視能力」,當有小東西在寶寶眼前晃動或左右移動時,眼睛會追著物體一起動;由水平方向的追視,發展到垂直方向的追視。此時也能夠辨認鮮明的顏色,並有反應,配合抓握能力的進步,會對顏色鮮豔的小玩具或絲巾感到興趣而想去抓弄,並已經發展至可以使用兩隻手一起玩玩具。另外,對於辨識物體的遠近距離或是某一物體、空間的深淺度,也有較成熟的「深度覺」。
此時寶寶的聽覺、視覺、觸覺都會變得更加靈敏,對週遭可以觸摸到的東西,都會拿在手裡把玩後,毫不猶豫地拿到嘴巴咬。除了手眼協調更加成熟外,他們也開始練習翻轉身體了,此時,稱他們為小小探索家一點也不為過。
【適合寶寶的玩具:固齒器、有鏡子的玩具、不同材質感受的玩具、按鈕玩具。】材質多樣化 增進觸覺體驗
細心的媽咪可以發現,小寶寶進入第四個月時會對於嬰兒床內外所發生的事情表現出自然的好奇心,藉由慢慢成熟的頸部肌肉,會轉頭東看西看。對於嬰兒床的鏡子、健身器或玩具都比三個月之前表現出更高的興趣,也能玩得不亦樂乎!
到了第六個月,由於寶寶已能運用兩隻手去碰觸玩具,以及換手拿來拿去,甚至高興地揮舞著,此時,選擇不同材質的玩具讓寶寶用手去感覺觸摸,經由他們的小手觸摸不同紋路及質感的玩具,都是新奇的觸覺體驗!
************
幼兒粗動作的發展原則-由頭到腳
幼兒的粗動作發展是有跡可循的,傳統我們常說的「七坐八爬」,即是依循由頭到腳,由身體近端到身體遠端,由全身籠統到局部的基本發展原則。
由頭到腳:寶寶的動作發展是由頭部開始,遵循著由頭部至軀幹,最後到腳部的先後順序。依照此原則,寶寶才能慢慢從抬頭動作,逐漸發展到有簡單的翻身、手撐趴姿、手撐坐姿、獨立坐姿、站立及行走等功能。
================================================================
【7~9個月】我會匍匐前進囉!
寶寶6個月大以後,下肢的成長速度加快,身體比例改變,新生兒時期頭重腳輕的現象逐漸消失,身體的重心也隨之往下移,不需要藉由支撐物即可嚐試坐起來。9個月大時,寶寶對於視覺記憶表現有了驚人的進步,除了以往分辨熟識的人臉之外,更能將此能力擴大到其他物體上,視覺並已拓展到 三公尺 以外的物件,且能維持一定時間的注意力。有區辨聲音意義的能力,例如會對不同的聲音或音調做選擇性的反應、知道自己的名字等明顯的進步。
「七坐八爬九長牙」,這三個月寶寶的成長往往令家長驚嘆!從翻身、坐臥,手腳的協調發展得愈臻成熟。寶寶藉由爬行,探索的範圍擴大,藉由身體的移動,從初期的「感覺運動」發展到「環境探索」的運動型態,會重複相同的探索也樂此不疲!
【適合寶寶的玩具:彈跳玩具、布書、按鈕玩具、積木等有因果關係的玩具。】有因果性的玩具 訓練思考能力
此階段的小寶寶全身充滿動力,透過剛學會的移動技巧,他們可以更輕易地拿取想要的東西。對於會動的玩具,開始出現想要跟隨的動作。由於手部肌肉力量更加發達,已可以用手指的力量去按鈕。此時他的思考能力也正在成形,他可以體會出有目的的從事一些事情,例如按按鈕,就會出現聲光或音樂,也能理解即使東西不在眼前,還是存在的。
媽咪可以購買圖卡、布書,利用不同的圖案,帶著寶寶閱讀。在訓練寶寶手部動作時,不妨可以利用拿出、塞入等動作,來引導寶寶的動作發展。有因果性的玩具,最能激起此階段小寶寶的興趣,例如:當他打開一個蓋子時,就會有東西咚地跳出來。
*******************
幼兒粗動作的發展原則2-由近端到遠端
由近端到遠端,身體肌肉的控制會以軀幹為中軸,再推展到四肢末端。如寶寶通常是先學會翻身、爬行、坐、站、行走等粗動作後,手部的精細動作才會逐漸發展,這就是由近端發展到遠端的明證。
================================================================
【10~12個月】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到達1歲左右,寶寶能發展出較成熟的聽覺區辨能力,能配合聲音的指令做出正確的動作,並能分辨少許不同的旋律而有不同的喜好反應。以後,寶寶逐漸發展出成熟的視覺辨別能力,並可配合指令做出成功的配對;除此以外,辨別形狀的能力也隨之增強,可以開始辨別簡單的幾何形狀(如方形、圓形等等)。
10個月時寶寶開始發展自我意識,空間概念也逐步建立;11個月時開始嚐試站立,雙手的靈敏度極佳,能用手抓住細小的東西;12個月時,邁開人生的第一步,能扶著東西學習走路,並有模仿的能力形成。
【適合寶寶的玩具:簡單的形狀分類、推著走或拉著走的玩具、套圈圈、疊疊樂、敲打的玩具。】互動式的鼓勵玩具 發展自我人格
當寶寶接近一歲時,已經是一個有著喜歡和不喜歡的情緒的小小人兒了。隨著他的活動力不斷增加、空間概念的形成,可以將東西做簡單的歸類。這個時期的寶寶也熱衷於想像力的遊戲,喜歡模仿大人的動作,也能和心愛的布偶進行互動性遊戲。由於自我意識的形成,他會在洗澡時、睡覺時要求帶著自己喜歡的玩具一起。等到進入12個月時,他對於能拉著走的玩具或多樣組合性的玩具,保持著高度的玩樂意願。
***************
幼兒粗動作的發展原則3-籠統 分化 統整
新生兒除了反射性動作之外,便是頭部、軀幹及手腳部份的全身籠統性動作。這些動作散漫而缺乏協調,由於大腦動作中樞、肌肉及神經肌肉間的聯結尚未成熟,要等到身體各部位機能成熟並有效控制後,才能分化為許多局部動作。當身體局部的動作能完全控制後,幼兒才能將身體局部動作加以統籌協調,進一步發展較複雜的動作技能。
===============================================================
三大標示 看清玩具真面目
檢視玩具的標示,就像對玩具驗明正身一樣,唯有多一分仔細,才能確保幼兒在遊戲中的安全,即使真的遇到問題才不至於求助無門。玩具的標示不外乎有三大要點,提供消費者選擇玩具有清楚的依據。目前國內對於玩具檢驗的兩大主管機關分別為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及經濟部商業司,由於市售玩具大部份都以包裝完整的形式出售,因此印有完整標示的產品將成為選購者的重要參考依據。
認識標識 幼兒玩得有保障
由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認可通過後給予的「合格標識」,消費者可在外包裝上發現到一隻燕子的商標圖案,即為合格標識。合格標識又分為三種,由合格廠商自行買下標檢局商標後販售,英文標示為C開頭;或合格廠商自行印製商標販售,英文標示為M開頭;另一則由標檢局統一印製商標後販售,英文標示開頭為R。三種標示皆為合格證明,如果對「合格標識」有任何的疑問,可以打電話詢問標準檢驗局,以確保自己的權益。
除了「合格標識」外,經濟部商業司三科代科長許介星也提醒民眾,玩具商品的標示,有八項必須注意的基準,包括了:
1、玩具的名稱;
2、.製造商的完整資料(含地址、電話、營利事業統一編號);
3、代理商或進口商的完整資料(含地址、原始製造國);
4、主要成分或材質;
5、適用的年齡;
6、使用方法或注意事項;
7、警告標示或特殊警告標示;
8、有無中文標示。這八大標示基準,消費者都可在外包裝上發現,並且逐一核對是否合乎規定。
如果覺得這樣還不夠,另一由民間機構發起的「ST安全玩具」標識,則提供爸媽第三重的安全保障。有了這三大保障,相信你在選購玩具時將有更客觀的依循標準!慎選安全的玩具,才能替寶寶營造出良好的遊戲環境。
轉貼PCHOME 2004/11/04媽媽寶寶雜誌






***************************************************************
從輕鬆玩樂中 增強挫折容忍力
挫折容忍力,是人類終其一生都必須具備的能力;而最好的鍛鍊辦法,就是從小開始。或許孩子還小、什麼都不懂;但透過玩具的多樣化,給予孩子輕鬆的氣氛,慢慢引導他們了解面對事物時的專注力、耐心、責任感、挫折感,進而學習如何以較好的方式來解決問題,一步步協助孩子將挫折容忍力,內化成為自己的強韌能力。
沙沙洞動球 搖鈴般沙沙作響的洞動球,其柔軟彈力加上28個手指洞設計,讓小手易抓取,強化寶寶手掌力量運用,吸引寶寶自主迴響,並能反覆練習而增加自信,同時提升專注力及手眼協調能力。非實心球體,不易滾遠,可督促寶寶爬行。
開心小雞學習屋 專屬寶寶的開心農場,在母雞羽翼的安心呵護下,快樂地成長學習吧!穀倉門的一開一關,會帶動農場音效,鼓勵寶寶進行推門與拉門的動作;還可藉由按下學習屋上方的三個亮燈鈕,同步發出動物聲及動物名,進而達到良好的學習效果。
智荷手捏土:公主出遊每個孩子都是藝術家,不需假他人之手,只要選擇一個人物主角,依照說明書上的程序,便可使用易上手的輕質土來創作。而寶貝創作的人物,也能夠是媽媽說故事的主角喔!此遊戲能以較正面的方式,建立孩子的成就感與自信度。
骨牌博士骨牌遊戲富含的教育意義:小朋友要有耐心,才能達成目標;作品是公開、可分享的;可發揮團隊精神;訓練當自己的骨牌倒下連帶影響他人時,能適當表達歉意;訓練當自己的作品被影響時能有氣度體諒他人;知道成功並非偶然,是必須一片一片排出來的。
挑戰金頭腦積木的進階版玩具。這是一個邏輯性非常強的遊戲,類似古代七巧板,需利用不同形狀來完成圖形,沒有固定答案;可在侷限的數字中創造出無限可能,加強小朋友對邏輯的概念及立體空間的組織能力。
可愛動物磁力疊疊樂鮮豔的色彩與花紋,能夠刺激寶寶視覺的發展。在這個階段的寶寶,開始學習「堆疊」的動作,此商品利用聰明的磁力,幫助寶寶堆疊小動物,不容易倒塌,能夠減少寶寶的挫折感,增加自信心。同時,透過堆疊,能夠幫助增進寶寶手眼協調性與靈活度。
引用聯合新聞網-《媽媽寶寶雜誌》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378&f_SUB_ID=2669&f_ART_ID=417147







******************************************************************
適當的玩具,是寶寶生長發展時期不可或缺的!


研究中發現,寶寶從出生前到三歲,是寶寶生長發育的重要階段。
寶寶的生長可以由身高、體重所計算出的生長曲線了解,但寶寶的發展就必須觀察寶寶對周邊事物的各種動作及反應去判斷了解。因此對0~6個月、6~12個月、12個月~2歲、及2~3歲的寶寶,父母必須提供不同型態的玩具去刺激他的學習與發展。

0-3歲寶寶成長發育不可或缺的優質玩具
希望寶寶更聰明、更有想像力、更有創造力、更好的人生態度,那麼就從玩玩具出發吧!依據不同的成長階段,給予不同的玩具,將為寶寶奠定成功人生的最佳基礎。

依據成長給予最適當的刺激及啟發
‧寶寶0~6個月
寶寶出生後的前6個月視覺與聽覺正慢慢成長發育中,眼睛漸漸開始會去追尋移動的物體,也開始會揮舞他的小手小腳,臉部表情也因肌肉逐漸發達而出現表情,因此在這個年齡的寶寶,父母應該多用一些會發出聲音的、顏色鮮豔的玩具,去吸引寶寶對這些玩具的注意,以了解這個階段的寶寶對於感官知覺的發展進度。

‧寶寶6~12個月
這時期寶寶的聽覺、視覺、及觸覺應該已經逐漸發展完成,寶寶小肌肉及骨骼發展是這時期重點。由於寶寶的發展已從腦脊隨的上方已逐漸延伸到腰部,這時寶寶會學習坐、爬的姿勢,並且對聲音的反應也更加敏感,眼睛對物體的大小寬度及距離的判斷功能也逐漸完成,加上手腳的動作已經越來越靈活,他們對週遭的事物會更加感到好奇,所以這時期應多給寶寶玩一些會移動或滾動、顏色鮮豔並有聲光效果的玩具,讓他有多點練習爬行及抓取物品的時間。
 
‧寶寶12個月~2
寶寶這時期的體重可以達到10公斤 了,肌肉及骨骼發展已經相當強壯,他們會開始學習站立獨立行走,並且可以做出較細膩的動作,例如:用二隻手指拿起積木。他們的記憶力與好奇心、運動能力在這個時期都會出現令人驚訝的表現。寶寶在這時期也會開始說出簡單的字彙,更多的表情去表達自己的情緒,並且會模仿大人的動作,因此生活主題相關的玩具,例如:可以拖行還會發出聲音的汽車玩具,或是辦家家酒的角色扮演遊戲,都能在這時期幫助寶寶模仿學習。
 
‧寶寶2~3
這時期寶寶會期待有朋友與他一同玩耍,即使還不懂得如何與人一起遊戲,但與其他寶寶一起相處的時候他們會興奮的一直跑來跑去、甚至爬到高處跳下來玩耍。寶寶這時會變得什麼事都想要自己動手做,並會說出二個字以上的字句來表達自己的想法,並且能部份理解父母說話的意思。在這個時期我們可以準備一些可以塗鴉的畫板,或是模擬工作的玩具工具,讓寶寶在玩遊戲的時候,透過遊戲情節來啟發他的想像力。
 寶寶從2~3月起對聲音、顏色逐漸有反應,一直到他會模仿大人的動作及表達能力,中間的過程必須靠著寶寶自己的探索後才有了發展學習的表現。提供適當的玩具可以幫助寶寶學習,寶寶對遊戲玩具越感興趣,他所接受的學習發展刺激也越多,寶寶的想像力與創造力也會在這過程中豐富的被激發出來。

(資料來源:費雪牌 提供)







*****************************************************************
啟蒙工具:語言學習商品、玩具教材選購要注意
「買了很貴的語言學習產品,但寶寶卻不賞臉,才聽沒二下,他就碰也不碰,真傷腦筋。」許多家長迷信,「愈貴的語言產品,愈好」每每不惜花下大筆的金額替寶寶購買適昂貴的產品,但適用才是最重要的!
1.
適齡適性。
2.
難易度適中。
3.
具有趣味性與啟發性。
4.
音質清晰,發音準確。
5.
價格合理。
語言學習商品
要讓寶寶踏出成功的第一步,語言佔很重要的一部份。有了語言這項利器,才能拓展孩子的視野。 產品分類 但市面上的語言學習教材的種類百百種,哪一種才是最適合自己寶寶的呢?首先,我們先來了解市面上的產品有那些。 產品名稱 產品特色 英語學習機 內含讀卡機及電腦學習機,只需將字卡放在讀卡機上刷過,便能發出該字卡上的發音,或是按壓電腦學習機上的按扭即可發出正確讀音。 價位:依讀卡數量或機種廠牌而異,從數千元到萬元不等。 影音光碟 以各種有趣的互動遊戲或聲光效果來吸引寶寶,可同時學習英語和電腦使用。 價位:單價通常不會太高,但父母最好是在一旁陪伴引導! 有聲書 以聲音輔助圖像學習,讓好動的寶寶學習外語更加來勁!無論是以唱兒歌或是說小故事的方式,都可讓以外語學習更生動有趣。 組合式教材 結合以上數種教材,多採整套販售,雖可滿足媽媽所有的需求。不過,為免採買到品質不佳的產品,建議家長應多比較、詢問,並審視其內容難易度,是否適合家中幼兒。

寶寶的玩具怎麼挑?
挑一個玩具不如您想像中的簡單,得配合寶寶的年紀及性向來挑選,寶寶才不會玩二秒就將玩具拋在旁邊,不願意再多玩一會。此外,專家強調,安全也是不可忽略的重點項目,其次玩具的功能,也是不可忽視的呢!

1.
年齡:選玩具最重要的就是適合孩子的年齡,依其肢體發展的程度,來挑選適當的玩具,才不會浪費!
2.
性別、個性:依照孩子的性別選擇玩具,才能使孩子正確認識性別概念,例如:男寶寶就適合買玩具車,女寶寶較適合洋娃娃;另一面,也應依孩子的偏好及個性來挑選,如:有些寶寶特別偏愛鮮豔的玩具,媽咪就可朝這方面來選購。
3.
材質:挑選自然、耐久、觸感好、易清洗、經得起重覆玩的玩具,才能持久。但最重要的,還是得視品質來決定。一般來說,木質玩具勝過金屬玩具,除了質量較輕,易抓握之外,也可培養孩子自然、環保的概念。
4.
功能性:媽咪最好選擇具多重功能、可啟發孩子智能發展的玩具。如:一按鈕,就有音樂的玩具,或是可自由組合的積木等,擁有多種玩法、音量可調節等玩的久、又不易膩的玩具。
5.
安全性:購買玩具先不論其外型是否絢麗,首先要考慮的是安全問題;例如:是否有ST安全標識?零件是否牢固、不脫落?是否一體成型,沒有利角或細小的鈕釦?是否使用無毒油漆,不含化學物質,且不脫漆?此外,還需注意,質量要輕,才不會砸傷小朋友;體積不宜過小,以防止小朋友誤食;而選擇有輪玩具時,則應留意車體及車輪間的縫隙不可小於0.5公分或大於1.2公分,以防止幼兒將四肢伸入導致割傷或刺傷;且也應避免選購直徑小於 3.17公分的玩具或玩具週邊零件,以免害幼兒誤食造成異物哽塞或中毒。
6.
美感:美的概念要從小培養,給玩具時應選擇造型自然、有趣、具環保概念的產品,才可從小刺激孩子的視覺發展,讓孩子自然而然地擁有美感。
7.
生活化的玩具:選購時,不一定都得特地去「買」製造精美的玩具;隨手可得、與生活環境相符合的道具也很好用,如:小湯匙、小碗等,都是很不錯的唷!

愈貴的玩具效果愈好?
玩具不一定是愈貴愈好,有時自製的玩具效果反而好!專家指出,自製的玩具不僅價格划算,又可依需求隨意變化,不僅環保又有趣。例如:養樂多經過加工,也可以變成可愛的沙鈴。又或是活中隨處可見的小玩意,像是:湯匙、塑膠杯等,都可以當作玩具。只要媽咪懂的玩、知道如何引導,對寶寶來說,都是很好的啟蒙玩具唷!

玩具
1歲以下的寶寶來說,遊戲是學習的最好方法,也是嚐試新東西最快的方式,有助於孩子理解及認知、智力、知覺、運動等機能的發展,但選「對」的玩具很重要,否則可能智能還沒啟發到,卻傷及小寶寶的健康。 市面上玩具有哪些? 替寶寶買玩具不事先做功課怎麼行?您知道市面上玩具的種類有哪些?家裡的寶寶需要哪一種?目前市面上較常見的玩具種類,約有下面幾種,您可視家裡寶寶的需求添購。
1.
嬰幼兒成長玩具:可提供充份的感官刺激,如音樂鈴、床邊玩具或發聲玩具等。
2.
填充玩具:柔軟可以擁抱的玩具,可安撫寶寶情緒,如小熊玩偶等。
3.
充氣玩具:可加強幼兒觸覺辨識能力與體能,如充氣不倒翁或汽球、泳圈等。
4.
積木玩具:學習空間概念並培養創造力,如鑲嵌組合積木或堆疊積木等。
5.
騎乘玩具:增加感覺動作經驗,並強化髖部、腿部肌肉,如學步車或玩具三輪車等。
6.
家具玩具:刺激幼兒想像力及從中學習簡單的生活技能,如辦家家酒玩具組。
7.
音樂玩具:刺激幼兒聽覺與觸覺,如玩具敲琴或小鈴鼓等。
8.
體能玩具:可強化肌肉發育及增進動作協調能力,如拋圈圈或球類等。
9.
水中玩具:在水中玩耍使用,增加幼兒洗澡意願及樂趣,如耐水的發條玩具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6547&prev=6548&next=6545&l=f&fid=67






********************************************************************
玩得高興 玩出創造力 ***讓寶寶愈玩愈聰明!
玩具已經成了爸媽哄騙寶寶的重要工具之一,不僅如此,玩具還能刺激寶寶的身心發展,甚至能協助治療發育遲緩的孩子,但市面上玩具種類繁多,價格也高低不一,爸媽們該如何為寶寶選購玩具?看完本文您就有正確的概念囉!
玩具重點在好玩!
玩具是具有可玩性的器材,它是個媒介,而寶寶透過這個媒介來「玩耍」,所以玩具的重點在於有吸引力、好玩,而不同的月齡、年齡的寶寶喜歡的玩具類型也不同。當寶寶覺得好玩,樂在其中,並且進一步去探索怎麼玩時,也刺激了他的腦部以及各種感官的發展。
適當的刺激才有意義
的方式以及玩具都必須要依據寶寶的身心發展狀況做選擇,若是刺激給的不恰當,就會有反效果,黃恢濤比喻,那會像電腦當機一樣,例如四個月的寶寶根本無法了 解到下圍棋的樂趣!挑選超齡的玩具給寶寶,不僅引發不了寶寶的興趣,甚至會造成他的挫折感。因此,只有選擇適齡適性的玩具才能給予寶寶適當的刺激,幫助他 的身心發展。
同樣地,一次給予太多刺激也會有反效果!在玩耍時只要能給予寶寶一、兩種不同的刺激即可,不需要一次給予過多刺激,否則寶寶的大腦也會負荷不了。但整體的玩具類型最好能多樣化,刺激寶寶不同的感官發展,且動態、靜態的活動都進行,這樣才能知道寶寶在各方面的發展是否正常。
變化材質又可變出新把戲!
任何玩具類型只要改變了材質,對寶寶來說又是新的玩具,多讓寶寶碰觸不同材質的玩具或物體可以刺激他的觸覺發展喔!
玩具DIY爸媽可自行製作會發出聲音的玩具,例如利用現成的小盒子,將小東西放在裡面,當搖動盒子時就會發出聲音。或是使用珠珠作成小球,同時在裡頭放入一個小鈴鐺,那麼這個小球既可滾動,寶寶用手搖動時還會發出聲音。
買玩具勿貪小便宜,也非貴就好
有些爸媽認為玩具是消耗品,喜歡買便宜的玩具,但是重點應在於玩具是否安全,是否對於寶寶的學習有幫助,同樣地,玩具也並非貴就是好!設計上是否安全,並能能夠刺激寶寶的學習成長才是真正決定的因素。
寶寶需要多少玩具?
在每個階段可為寶寶準備三到五個玩具,每一次可讓寶寶玩兩到三個,讓他有選擇,且玩膩了某個玩具再改玩其他玩具。等到他膩了,再換其他玩具,再下一次,就可以再拿出第一次給他的玩具,嘗試新的玩法。而隨著他的身心發展的變化,同樣的玩具也能產生不同玩法。
另外,玩具雖有設計好的玩法,但寶寶經常會自行發展出不同的玩法,有些家長會加以制止,但事實上玩具的玩法沒有對錯與否,重要的是寶寶覺得好玩,在玩的過程當中,也一樣會刺激到他的身心發展。
結語
爸媽除了掌握上述玩具選購原則之外,也得觀察、了解寶寶的個性特質,才能找到寶寶喜歡的玩具。另外要提醒爸媽的是:可別放著寶寶一個人玩,陪他玩才能讓玩玩具的過程更有樂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