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寶寶吸手指或奶嘴 會影響牙齒的發育嗎? .




寶寶吸手指或奶嘴會影響牙齒的發育嗎?



鄺懷德 醫師 /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 - 牙科
嬰兒時期的吸吮動作是一種正常生理及心理上的反應,因為吸奶嘴可以滿足口慾期嬰兒的吸吮慾望,不論是吸手指或吸奶嘴均可提供嬰兒的愉悅感及安全感。
隨著嬰兒年齡的增長,逐漸攝取多種固體食物而學習改用更成熟的咀嚼方式,嬰兒斷奶的過程要循序漸進,使其不至於感到被拋棄或被剝奪任何事情而焦慮不安。
根據學者研究,大多數嬰兒吸手指或吸奶嘴的習慣會在2~4歲間自動停止,如果能在1歲半以前就戒除,並不會影響到牙床正常的發育;而且在3歲以前此種習慣對正在發育的齒列影響並不大,僅局限於上顎門齒區域,可能會造成暫時性的前牙開咬,但只要將此習癖戒除,咬合異常的現象自然就會改善;然而如果4歲以後仍然持續此習癖,就可能會影響到以後長出來恆牙的位置以及齒槽骨的形狀,而且對牙床影響的嚴重程度與此種習慣的持續時間及發生頻率多寡有密切關係,過當的吸吮習癖通常會造成口腔周圍肌肉緊張收縮,導致上顎牙床齒槽骨前突及狹窄、前牙開咬或後牙錯咬等異常咬合現象。
至於吸手指或吸奶嘴哪一種所造成的影響較大呢?
一般而言,二者並無太大差異,但根據統計吸奶嘴的習慣可能比吸手指的習慣較容易戒除,因此也有學者建議,寧可讓嬰兒有吸奶嘴的習慣,也不要讓它養成吸手指的習慣。
應該於何時開始戒除這些習癖呢?
建議家長最好能在寶寶9個月大時開始逐漸改用杯子餵奶,添加副食品並使用湯匙餵食,儘量利用玩具、娃娃、音樂等安撫寶寶的情緒,或學習周遭新奇的事物來轉移其焦點。在寶寶3歲以前家長僅需密切觀察之,雖然大多數的孩子會自己停止此種習慣,但有些可能仍需要家長不時的鼓勵,倘若仍然積習難改亦可尋求醫師的協助,醫師一般會使用一些經由特殊設計的固定式矯正器,如同有些家長會在手指或奶嘴上塗辣椒、萬金油或纏膠帶,目的都是在提醒孩子不要將手放入口中的裝置,另外再配合心理輔導,以鼓勵取代責難,效果才能顯著持久。
總而言之,寶寶如果超過4歲,持續有吸手指或吸奶嘴的習慣是會影響牙齒及牙床的發育,導致咬合不正並影響美觀,提醒家長應特別留意。

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2597&prev=2624&next=2595&l=f&fid=53








************************************************************
奶嘴戒不掉 牙齒恐「走山」
【摘自《醫生沒告訴你的育兒迷思》,郭姿均 著,台視文化】


我的兩個孩子並不是很愛吃奶嘴,僅在有睡意時,需要奶嘴咀嚼的律動來安撫入睡,所以約在一歲多時,我就逐漸戒除他們入睡時需要奶嘴的習慣,當他們想要安撫入睡時,我就輕拍他們背部或放音樂,轉移注意力,剛開始,入睡前幾分鐘,他仍會有吸吮動作(女兒完全沒有,只要拍拍即可),但很快地安穩睡著,大概一、二週後,就沒有這些吸吮的動作,我沒有用激烈方法像塗辣椒、綠油精等這些網路上媽媽傳授的方法,來戒除奶嘴,白天我會讓他們吃起司條、水果丁滿足小孩口腔的咀嚼慾望。

不過,我有親戚的孩子到了三歲仍愛吸手指頭,想入睡時一定要有慣用的「嘴嘴」才能沈睡,如果出遠門忘了帶奶嘴,孩子吵鬧不休,非她特定慣用的奶嘴還不行,結果兩顆門牙長的像兔寶寶般。

一般建議二歲左右要戒除吸手指、奶嘴等習慣,可以用玩具、圖書方式,慢慢轉移她注意力,但奶嘴是孩子口腔期滿足的來源,也不要用塗綠油精、辣椒等刺激物來嚇孩子,以免有咬指甲及吸手指的習慣,若超過三、四歲仍用奶瓶喝奶的小孩,或老愛吸奶嘴、吃手指頭,將來易有門牙朝外,有暴牙現象、咬合不正或因嘴巴無法閉攏,用嘴巴呼吸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