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呼吸道異物吸入的處理

一、前言 呼吸道吸入異物是兒童常見意外事故之一,如果處理不當,會造成缺氧性傷害,或甚至死亡。每年不知有多少小孩因為一時大意而造成終生的遺憾,如果家長平時能多做一分防範,則可避免如此不幸。

二、造成的原因 幼兒個性好動、好奇心強,在小孩六個月大後,因已經可以隨意地抓取物品,例如玩具、彈珠、花生、果核等體積小的物件放入口中,當在嬉鬧或哭泣時很容易誤吸入氣管;體積較大者可能引致立即窒息,小異物在肺部可能導致肺炎、肺氣腫或肺塌陷。異物吸入的幼兒一開始可能只是咳嗽,而後也會有呼吸聲喘鳴、發燒等呼吸道感染的症狀,如果家長沒有察覺,可能易被誤診為感冒、肺炎、支氣管炎,而無法得到正確治療。若証實為氣道異物,則要接受全身麻醉以硬式支氣管鏡摘除。


三、異物哽塞的居家處理
如果不幸意外發生哽噎,首先應注意患童之呼吸狀況,如果當時咳嗽厲害,但無發紺現象,應鼓勵繼續咳嗽,並立即送醫診治。如果當時患童無法呼吸或講話,手在喉部亂抓,臉部出現充血,嘴巴發黑,應馬上進行急救。

(一)對於年紀較小之幼兒,可把患童抱起成頭低腳高的位罝,以小臂托住其胸腹部,另一手在背後肩胛之間用力拍擊四次,如無效時則雙手在腹部向上推壓數次,對較大之兒童可以患童俯臥急救者腿上,作相同之急救步驟。(如圖一)

(二)對於年紀較大之幼兒,則可以哈姆立克法(Heimlich)來急救。其方法是急救者站於患童後方,雙手由後往前環抱患童,將一手握拳另一手放於其上並置放在患童的肚臍和胸骨的劍突間,用力向著患童的後上方撞擠,用以造成胸腔壓力增加而把埂住的異物擠出。(如圖二)


四、如何預防異物吸入
預防甚於治療。以下提供家裡有嬰幼兒的家長們幾點注意事項,希望儘量減少或避免意外發生。這些注意事項雖然簡單,但都是曾經付出慘痛代價家長所得到的寶貴經驗。
(一)針對家有週歲以下幼童之家庭,應把衣釦、銅板、小珠子或其他小物品放罝於小孩不容易隨手可得之地。
(二)進食時幼童最好安坐有圍杆的高椅子上;更不宜餵食花生、硬果、葡萄、爆米花或不易咬碎等食物。
(三)玩具方面要注意是否有容易脫落的小附件,免得小孩任意把玩具放嘴巴把玩,造成誤吞或嗆入氣管。
(四)較大之孩童則不要養成把東西往嘴裡放或邊吃邊走邊講話的習慣。


五、諮詢電話
(一)基隆院區:(02)2431-3131轉2700、2705(小兒科加護病房)。
(二)台北院區:(02)2713-5211轉3356、3357(小兒科加護病房)。
(三)林口院區:(03)328-1200轉8500、8501(小兒科加護病房)。
(四)嘉義院區:(05)362-1000轉2285、2781(小兒科加護病房)。
(五)高雄院區:(07)731-7123轉8601、8602(小兒科加護病房)。


本著作非經著作權人同意,不得轉載、翻印或轉售
著作權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

長庚紀念醫院   N470   10.1X21.5cm   9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