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孩童嘔吐的處理原則

一、孩童嘔吐的原因 小兒嘔吐是小兒科門診或急診非常常見的症狀,嘔吐原因很多,簡單可分為兩大類:
(一)腸胃型嘔吐:最常見的是病毒性胃炎、腸胃炎;或便秘。其次如胃食道逆流、消化性潰瘍、盲腸炎、肝炎、膽管炎、先天性幽門狹窄、腸道阻塞、餵食過量、食物中毒,或某些藥物作用,均可引起嘔吐。
(二)非腸胃型嘔吐:最常見的是一般感冒咽喉炎所引起的嘔吐,其次如支氣管炎或肺炎劇咳引起嘔吐、腦膜炎造成腦壓上升引起嘔吐。甚至如糖尿病等代謝因素、疾病、暈車、懷孕及心理因素,都有可能造成嘔吐。

二、嘔吐時家長要注意哪些事項 (一)使小朋友側躺或坐著,清除口內異物,不要馬上餵食,避免造成吸入性肺炎。
(二)準備小毛巾、塑膠袋或容器,以便嘔吐之用。
(三)清潔口腔(漱口或擦拭,清除嘔吐物)、換衣服,去除嘔吐味道。
(四)收集嘔吐物,作為醫師診斷之輔助。
(五)注意嘔吐物的形態及內容物:如嘔吐是否為噴射狀?嘔吐的東西是否含食物、膽汁、血塊或痰?嘔吐的時機是吃完就馬上吐,還是不吃也會吐;若是吃完才吐比較可能是腸胃型嘔吐。
(六)嘔吐時有無其他症狀:如呼吸喘、發燒、畏寒、咳嗽流鼻水、肚子脹或痛、腹瀉、頭痛、抽筋或意識不清等。可做為醫師診斷潛在疾病的參考。
(七)注意有否脫水或無法進食造成低血糖?注意小便量是否減少?嘴唇是否乾裂?哭泣時是否較不會有眼淚?最近體重有無下降?精神活力是否較平常差很多,甚至冒冷汗?

三、送醫時機 (一)反覆嘔吐超過4-6小時,無法進食,尤其是不吃時也吐。
(二)脫水現象或活動力下降,尤其1-2歲以下之孩童更要小心。
(三)嘔吐物含深墨綠色的膽汁、鮮血,或深咖啡色血塊。
(四)合併其他症狀,如發燒、腹痛、腹脹、腹瀉、抽筋、意識不清、頭痛等。

四、嘔吐之後怎麼辦 (一)症狀輕微者:
1.若無其他不適,可休息1-2小時,先喝少量開水看看。
2.使用止吐藥物後30分鐘到1小時後可嘗試喝水,若無再嘔吐則可逐漸恢復進食,原則上先由清淡流質飲食開始嘗試。
(二)症狀較嚴重而無法進食者,或是同時合併有腹瀉、脫水或其他症狀者;由醫師判斷是否需要給予點滴注射營養輸液,且找尋潛在病因,甚至做檢查或住院觀察等。

五、諮詢電話 (一)基隆院區:(02)2431-3131轉2700、2705(小兒科加護病房)。
(二)台北院區:(02)2713-5211轉3356、3357(小兒科加護病房)。
(三)林口院區:(03)328-1200轉8500、8501(小兒科加護病房)。
(四)嘉義院區:(05)362-1000轉2285、2781(小兒科加護病房)。
(五)高雄院區:(07)731-7123轉8601、8602(小兒科加護病房)。

本著作非經著作權人同意,不得轉載、翻印或轉售
著作權人: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

長庚紀念醫院   N459  10.1X21.5cm   94.02